講者介紹

文府國小柯慧娟老師,畢業於東海大學外文系,赴美國阿肯色州立大學修得口語傳播學系碩士學位。回臺灣後,於1999年通過全國英語師資考試後,取得教師資格,在文府國小擔任教職,至今服務13年。
柯老師英語教學富含創意,以流利口語為學生營造真實英語學習情境。擅長設計英語課程教案,曾榮獲全國教案設計第三名,全國英語教學比賽教師組第二名,以及高雄市多次教學設計示例特優第一名。

顯示完整內容

影片介紹

每年冬天東北季風吹起,空氣汙染物質吹向文府國小,師生紛紛受到影響,苦不堪言。而位於高雄市半屏山腳下的文府國小,距離仁大工業區和中油煉油廠約2至3公里,距離以廢輪胎為燃料的東南水泥廠更只有1公里。
2014年10月,文府國小的柯慧娟老師,在校內發起全體師生家長連署反空汚行動,獲得約7千名家長響應。2014年11月,學校加入「校園空汙旗活動」,主動升起代表空氣品質的各種旗幟,帶領學生瞭解空氣品質與監測,進行環境教育。
這項行動,影響教育部推動「校園空氣品質旗幟宣導試辦計畫」,高雄市推動「空品守護聯盟學校」,打響反空汙的地方訴求 ,也讓更多學生透過空汙旗幟變化,認識環境對自身造成的影響。

顯示完整內容

文稿

我是文府國小的柯慧娟老師,很榮幸與大家分享,我們學校在反空汙行動執行一年半以後的活動成果。首先,跟大家介紹文府國小的周遭環境,這是從我的教室某個角度照出去的台塑仁武廠,一年365天都可以看的到它的煙囪在冒煙,雖然有教授跟我們說不要緊張,這個冒出來的是水蒸氣,但是我想它應該是沒有想到,居住在這邊的民眾的心理感受。這個景觀,非常的壯觀,每天看著它冒煙,在同樣的角度望出去,前面則是多了建築,這棟建築是文府國中,在文府國小的反空汙活動中,其實有部份的原因是為了文府國中,它是今年9月份開始招生的學校,文府國小的孩子畢業之後會進入文府國中,在我們學校6年並接著就讀文府國中3年,再加上他們很多都是在地的居民,所以這樣的孩子,在這樣的環境生長,他的幼年、青少年時期,都是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
在校園北邊,半屏山的前方,有東南水泥公司,在山的後方有中油煉油廠,這張是比較近的照片,在今年九月份時,那天是下雨天,在下雨天時你會看到,工廠所冒的煙更濃且更壯觀,很多人說這是工廠趁著下雨天偷偷排放,這點我們無從得知,總之,這樣的景觀環境,我在文府服務了14年,就看14年,如果大家想要看具體的呈現,這是PM2.5的採樣照片,很謝謝第一科大在學校裝置這樣的機器,俗稱大饅頭的採樣機,12月11號,研究生放置乾淨的濾紙,是純白色的濾紙,等兩天以後,拿出來的濾紙竟然是徹底的黑,黑壓壓的一片,看到這張紙,很多老師都不禁感慨,如果這是我們的肺,實在是很恐怖。
[02:30]
文府國小在這一年半中,空汙活動達到很多的目的,我們做了很多事情,有時候我會想一下,為什麼這麼多的老師會義無反顧地投身活動,我是發起的人,但是後面跟進的老師非常多,我仔細的考慮過,其實很多老師心裡所有的概念,無非就是像守護家園的思維,其中的一個說法是,上帝祂沒有辦法照顧到每一個孩子,所以祂創造了母親這一個角色。現在很多母親白天上班,所以當孩子在學校的時候,是我們老師照顧這些小孩子。在高雄市的北高雄,這樣距離工業區3公里學校的孩子,有兩萬八千人;在南高雄距離工業區3公里周界的小孩,國小孩童有一萬七千人左右,所以總共加起來,南北高雄工業區3公里附近的孩子,有四萬五千人。這四萬五千人的孩子,我們這些老師有沒有辦法做到守護他們的責任?
其實我們每天備課,需要花費很多時間,我們也會寫很豐富且詳細的教案,希望在教育職場提供孩子一個環境學習,可是這一年半,甚至前面的幾年,我常常覺得當空汙來的時候,空氣不好的時候,其實我們老師一點辦法都沒有,我們所採用的是最原始的辦法,叫學生把窗戶關起來、把門關起來。這一年半在我接觸反空汙之後,我才知道,這些髒空氣甚至要帶上N95的口罩,才能夠擋得住,我們以土法煉鋼的方式,根本無法保護孩子。文府的反空汙在這一年半以來,我們做到的事情,從最早的連署活動,我設計表格讓附近的居民、家長一起簽名,總共拿到六千零三十四人次的簽名。
[05:00]
在那之後,我們拿著這個連署的簽名找尋議員、立委協助,他們有幫我們召開協調會、公聽會。在學校方面,我們配合地球公民基金會升了空汙旗,2015年4月時我們則是配合教育部升空品旗,現在學校有個文府空汙的課程小組群組,我們老師會在這群組討論當天空氣品質的情況,學校大概有109位老師,但是已經有69位老師加入這個群組,剛開始我發起這項活動時,並沒有想到後續還會有人投身大家一起推動,而且看到更多老師們的加入,讓我們覺得更有信心。
我們在協調會、公聽會所拿到的測量儀器,以目前集氣分析的結果很多是微量,也就是我們蒐集到認為具可疑且不好的空氣,再拿去分析回來的結果仍是微量,一次又一次,我自己跟其他老師有拿集氣瓶進行集氣,最晚的一次是在半夜12點半時,我還在榮總的宿舍門口在那邊等著,當有聞到濃臭的味道時,希望能夠集氣,但是空汙也是很狡詐,那一天晚上並沒有異味,所以我們一直等到快半夜1點鐘,這些種種會讓我覺得尤其是學校的老師會說,為什麼這些責任會是在老師身上,我們身為老師教育孩子,可是萬萬沒想到有一天,我們必須要借用這些儀器,自己做蒐證的工作,所以在反空汙的這項活動當中,一直在思考的事情是,我們的公部門,真的有盡力了嗎?
這張是我當初設計的簽名連署的表格,陳情書內也有提到,文府國小所處的位置空氣並不好,我們學校的PM2.5常常都比其他鄰近的地方還要高,也比左營區高,如果在這樣的環境,孩子們從國小到國中,都要在空氣污染的環境當中渡過。
[07:30]
我覺得這是我們大人、政府,並沒有盡到保護孩子的責任,開始進行反空汙的活動後,我們需要不定期地召開會議,大家可以聚集在一起共同討論對策。一旦我們拿到報告,我們會坐在一起,討論下一步應該怎麼做,從2014年的11月28日,一直到2015年3月、5月、9月、10月,陸陸續續都有開小組會議,在這個月(12月)30日,我們要開另外一次協調會議,這個是繼2014年的協調會議之後,2015年將在這12月30日的會議,我們要將所有蒐證到的這些資料,在會議中公開,以作為目前的反空汙行動,現階段的成果的呈報。在會議中,我們有邀請專家參加會議,也有邀請附近居民參加會議,這是3月27日的會議,在要召開之前,其中一位老師跟我分享她的心聲,他說道,「慧娟,前幾天空氣好了幾天,可是入冬以後,空氣又不好,我帶著孩子在周三的兒童朝會之後,我們去跑步,果然如我預期,孩子的體能退步很多,跑不到兩圈就跑不動了,我們想要升空汙旗,叫孩子戴口罩,可是似乎並沒有解決事情,而且孩子的體能反而退步了。」這位老師在分享會議中跟我說,他覺得這件事是國安的問題,比少子化的問題還要嚴重,他接著也問國家將來要付出多少的代價?這是我們拿到的集氣瓶還有FTIR監測車,環保局也在學校的6樓架設CCTV,因為我們在集氣或者用其他的工具進行蒐集時,有時候稍縱即逝,或者是我們蒐集到的都是微量,這個CCTV它是借用鏡頭,會將任何異狀,譬如說工廠異常的排放煙時,把它拍攝下來,從2014年的8月份一直蒐證到2015年的11月。
[10:00]
我們還是繼續在做這項蒐證的工作,這張是FTIR的照片,另外,還有資策會在學校架設的微型氣象站,以及我提到的第一科大有在學校架設PM2.5的採樣器,這些機器都是之前沒有的。這是我們的小成果,在我們陳情之後,有各方的資助進到學校,讓我們更了解,學校所處的這個環境。
這是我們在LINE群組中,我所擷取的一些對話,中間的這一段跟大家分享,「有一天一個小孩子跑來跟我們的老師說,老師老師,今天早上有做廣播,可是怎麼沒有升旗。」這個老師會覺得,我少做了什麼事情被你查到了,看他的個子還蠻高大的,於是這個老師就鼓勵他說,你可以去競選我們學校的自治小市長,我們學校就跟這個市政府一樣,有這樣的組織,有市長、有各局處的組織,但是後來才知道,這個人高馬大的孩子,他才一年級,他才剛剛從幼稚園升上來,我們再去問之前,他幼稚園的老師,一點都不覺得奇怪,他說他在幼稚園就會自己上電腦,查詢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的資料,所以我們很欣慰,雖然被他說了一頓,說我們為什麼沒有升旗,但是我們很欣慰我們的教育,有深植到這些孩子的心裡。
這個群組的對話是老師的另外一個熱忱的表現,2015年有17班的老師,將帶領著他們的孩子投入升空汙旗,升空汙旗的第一步我們會請他們上這個監測網,去查PSI跟PM2.5的指數,另外,我們也會帶著孩子觀看四色旗,包括綠色、黃色、紅色以及紫色,然後他們會進行廣播,再來就是貼貼紙,貼在穿堂或是顯眼的地方,然後升旗,這裡有一段廣播,大家可以聽聽看。
[12:30]
空氣小主播報告,現在空氣品質良好,升綠旗,請大口呼吸(重覆2次)。報告完畢。
我覺得這是天使的聲音,是天使在保護他的家園的聲音,非常可愛的孩子,在上個月的朝會時間,我們特別表揚這些小志工,請他們上台,讓全校的孩子,看看他們的廬山真面目。這是與紐西蘭的學生視訊畫面,他們和我們介紹紐西蘭這座城市,我們與學生介紹並分享高雄的空汙問題,因為視訊的過程中有時候因為機器或接觸的關係,我們發展出另一種溝通方法,叫做「WOW」,因為我們聽不清楚對方說的話,我們就用WOW代替,我們聽到對方是早上8點上學,下午3點放學,我們這邊的學生表現出WOW,非常羨慕3點就放學,紐西蘭的學生聽到我們上學需要戴口罩,有時候會有過敏、眼睛會腫的現象,他們也展露出WOW,他們覺得這實在是非常不可思議的情況,這是報紙的報導,孩子在這一年半當中,我們訓練他們,不但訓練他們的口才,也訓練他們能夠面對媒體,我覺得這是在訓練他們的判斷能力,表達一個思考、一個價值觀,同時也訓練他們的膽識。這張是老師正帶著學生,他們在創作空汙圖,這個黑黑的東西是人神共憤的空汙因子,如果人住在工廠旁邊的話,他們的肺也會變成黑的。這個是日記,小孩子寫的「我最擔心的是爸爸的健康」,小孩的心靈,他的擔心就是爸爸的健康,擔心一家人的健康。
這位老師,他們班的孩子所寫的日記,他說著,如果沒有人像你我一樣地關心,事情永遠不會有轉變、永遠不可能。而這句話是一位蘇斯博士(Dr. Seuss),身為兒童文學作家所說的話,帶給老師、學生非常大的啟示。
我今天很榮幸在這邊跟大家分享,時間很短,我能夠講得很快,但實際上我還有更多更多的內容,但是我在這邊還是要呼籲大家,加入反空汙的行列,為自己也為孩子奮鬥。我們的父執輩、上一輩,他們並沒有做這件事情,今天就由我們來做,我真的非常希望,以後我的小孩,或者是其他的小孩,不必為空氣汙染的問題再出來抗爭,謝謝。
[15:00]
主持人(鄭佾展):謝謝柯老師帶來這麼有生命力的故事,我們看到環境的種子已經在校園裡面萌芽,讓我們感到非常的振奮,想跟柯老師在近一步地請教,文府國小的這個反空汙的行動已經一年多了,接下來的下一步,您們打算怎麼樣進行?
柯慧娟:下一步,最眼前的是,12月30日那場會議,我們打算在會議裏頭,把我們這一年半所蒐集到的資料,全部公開。
主持人:想再跟您請教,除了民間的努力之外,在政府單位,不管是教育局或者是衛生局,在這方面有沒有已經有些相關的研究?或者是了解這些問題到底是怎麼發生的?
柯慧娟:平常我們跟他們的聯繫打電話是有,譬如說我們如果有看到空汙的情況的話,打電話他們會來,比陳情之前勤快,可是你剛剛說到的這項研究並沒有。我們目前這邊還沒有做,之前我有在會議內提出,希望能夠進行健康風險評估,或者是病理方面的研究,以及給居民或者是小孩做健康檢查。
主持人:了解,我想從空汙到整個健康影響的評估,依然還有很多事情要做,也期待柯老師後續能夠有更多成功的行動,能夠讓大家真真正正的體會這樣的問題,以及提出解決方法,謝謝。

顯示完整內容

相關節目

目前暫無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