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就是環境的種子-郝廣才

郝廣才【若您使用手機無法聽到影片聲音,建議您改用電腦觀看。】
2016-03-04發佈
3,153人瀏覽

講者介紹

兒童文學奇才郝廣才先生撰寫了許多登上書店Best Sellers的暢銷書。他是出版者、作者、更是教育家。透過童書拓展孩子的視野,豐富孩子的心。今天他將會和我們分享那些有關孩子和環境的故事。

顯示完整內容

影片介紹

每個家長都期待自己培養的孩子可以長出一對可以能夠改變世界的大翅膀,能夠飛的高飛的遠。除了透過閱讀與觀察的方式去了解和體會環境,還需要什麼呢? 透過閱讀繪本,從圖畫到文字,從角色到故事,建構孩子觀點。郝廣才先生從孩子就是環境的種子開始,分享環境意識如何散播在社會之中。

顯示完整內容

文稿

今天我們先來看一下兒童書。這些書跟環境有關,可是怎樣做才會讓孩子了解這些事?這是百科少年出的,來自美國的Tomiede Paola寫的。這個少年他喜歡穿白鴿的衣服,而且他住的地方很棒,有鴿子和藍天,他每天早上起來洗完臉,就穿上他有白鴿的衣服出去吃早餐,每天都過得很快樂。但是有一天,春夏秋冬過去,他看到一朵黑色的雲飄過來,感覺很糟糕!他看到所有的鴿子動物都痛苦的快要死掉,就是因為現在的PM2.5。什麼叫PM2.5?跟小朋友解釋:現在最厲害的口罩是N95口罩對不對?可是這種口罩只能防止到多小顆粒?3!所以最厲害的口罩也解決不了PM2.5,就只會一直吸進去。所以這也是為什麼即使你沒有吸廢氣,沒有煮飯,還是會得肺腺癌,可能跟這個有關。因為你每天出去慢跑,本來想要更健康,但結果更倒楣。後來,白鴿少年就開始打噴嚏,他就開始跟著這個雲要去查到產生它的源頭。跨過山,跨過海,走走走,經過城市。哇!來到了一個工廠,原來是這裡在冒黑煙,他就把老闆找出來說:「你在搞什麼鬼啊?你把我的整個家園都搞垮了!」,他們說:「我沒辦法啊!因為我要做糖,所以我必須要燒火,才能把糖煮出來,所以不得不冒黑煙。」白鴿少年一想,那怎麼辦呢?他就去了解這個工廠,然後看他是怎麼作業?怎麼煮糖?最後少年就跟他說:「不對,你應該要用一個不需要冒黑煙的方法。如果你用這個栽培花,然後蜜蜂會築巢、釀蜜,這樣就有蜂蜜了!而且,蜂蜜就比糖好,也比較健康。還有最重要的是,你就不會再冒黑煙了!」

[2:30]
工廠老闆聽了他的話,就改了!改變小地方就可以換來乾淨的星空。你看,這個故事很有趣,他告訴你出了什麼問題,又告訴你問題怎麼解決。但是,我們現在有些環境保護的書,只告訴你問題,然後不把問題趣味化。現在很多人類做很多蠢事,都很好笑,你想辦法怎麼解決,小朋友就會知道怎麼解決。

我們在看這本書,這本書叫《森林大熊》,這是我很喜歡的一本書,兩個非常有名的人做的,一個來自瑞士,另一個來自德國。它說:樹葉開始往下落,野雁成群向南飛,這個就寫得很好;那寫的不好的怎麼寫:冬天來了!各位了解意思嗎?我要跟各位講,文學的教育很重要。因為我們是靠語言在思考,當一個人罵髒話出來的時候,你就知道他的母語是台語還是國語,所以很清楚你是用語言在思考,所以語文教育其實也是思考的教育。如果他從小是用很僵化的語言在思考,那他將來想任何事情都是硬的。

所以為什麼我說你不可以讓孩子學冬天來了、秋天來了、春天來了,你讓他學會說,春天有什麼事情,有鳥叫、有花開、種子會發芽,他要去觀察,那他的語言就會細緻起來;冬天快要來了,那樹葉要開始落了,野雁要往南飛了,他必須觀察,這個時候他的語言就會豐富。語言豐富的同時他在觀察這個世界,他也在思考這個世界,他如果有思考這個環境,他將來才會知道環保是重要的。因為,如果他的思考裡沒有觀察就不行,其實我們都誤會一件事情了,以為語文教育頂多只到文學,然後文學跟科學是切開的。不是!這些都不是單獨存在,是全部連在一起的。如果你從小就用很僵化的方式在思考,那你將來長大也只能僵化。

[5:00]
我最近看到一個小朋友,就是我朋友的小孩,他進小學,老師考選擇題,選擇題就是說下面哪一個東西會生長,一個是小草,一個是桃樹,一個是種子。只有一個答案,你說是哪一個,好像三個都可以生長?沒有,答案是小草。那種子不會長嗎?不,種子會發芽,那桃樹呢?桃樹會開花。呵呵,我們從小就受這種傻瓜教育長大。當你講小草只能生長,桃樹只會開花,種子只能發芽,同理那你將來學電機理工學得再好,你也只能做代工,因為你不會聯想、不會發明、不會創造。還有,一個一年級的小朋友,也是我朋友的小孩,老師給他出一個題目叫做:老師迎著一陣呼呼的風,叫他要造句代換,結果小朋友對甚麼?「爸爸看著一本厚厚的書」,這樣有沒有錯吧?很好啊,對得不錯,結果老師說錯,哪裡錯?你想不到哪裡錯,老師說不可以看著一本厚厚的書,要讀著一本厚厚的書,這書一定要用讀的。

今天我們出了事,都是這些小草老師帶出來的。我告訴你更可怕的事情是,我有一個朋友的小孩已經進大學了,大學裡考歷史題目也考選擇題,你看現在怎麼辦?為什麼考選擇題?因為老師懶得出題、懶得改了,考說1895年日本人來這邊的時候,誰在台灣組織抗日義勇軍?選擇有三個,丘逢甲、丘逢乙、丘逢丙。選擇題很不好,因為他會有一個上限,就只有這些選項。各位聽懂我的意思嗎?就只有這些選項,你人生碰到問題,不可能上帝給你「登登登」,ABCD讓你選一個,我們現在永遠就是在環境、經濟,給你兩個選項,哪有這種事。就像剛才那本書一樣,你可以吸引蜂蜜賺大錢,也不破壞環境,這個工廠不一定要燒煮蔗糖。各位了解意思嗎?我們從小就給孩子只有三個選項,到了長大更可怕,丘逢甲、丘逢乙、丘逢丙,他們是大學生耶!還好他們現在有網路了,慢慢知道老師、學校,可能很白癡。

[7:30]
那我現在講是說,故事書為什麼那麼重要?因為你要讓孩子經歷一個有意義、有結構的語言,我們平常父母在跟孩子講話的時候,都是講一些沒有結構、沒有意義的話,像是去睡覺、去洗澡、趕快刷牙、不要看電視,這些都沒有意義、沒有結構。但故事就會讓你有一個結構,所以這個很重要。可是現在這個結構裡面你要有辦法把意義跟道理傳下去,否則你沒有辦法用別的東西教育他,故事就是這麼重要。

所以你看:樹葉開始往下落,野雁成群向南飛,所以熊要怎樣?他要去冬眠了,他就跑到一個洞裏面他就開始睡覺,結果呢?他在睡覺的時候,人跑來蓋工廠,他不知道,然後你看他的洞上面蓋了一個大工廠,到了天氣暖活了,咚咚咚,熊就醒過來了。一看發現甚麼?森林不見了,不只森林不見了,還有一個管理員來說:「你怎麼在這裡鬼混?沒有去上班。」熊說:「我是熊啊!?你看喔,注意看這裡就開始有鐵絲網,就開始有冒黑煙的煙囪,這個時候就環境變了!可是這個都不會寫在書裏面,還是要學會去觀察。他就是慢慢要了解這個環境,才知道哪裡有變化,否則我們都不知道自己怎麼死的。但是,管理員不知道他在講甚麼,就叫他去見人事主任。人事主任說:「你為什麼不好好上班呢?」「可是我是熊啊!」人事主任也不知道他在講甚麼,就叫他去見經理,經理說:「我很忙,你不知道嗎?你為什麼不好好上班?」他說:「我是熊。」經理就更火大了!叫他去見總經理。注意看,人事主任官比較小,經理官比較大,總經理官最大,所以畫面會怎樣?越變越大,辦公室越來越大,你注意看喔,經理只有一個祕書,總經理有兩個祕書,經理的秘書是老太婆,總經理的秘書是可愛的小姐,這就是生命的真相。

所以你看,孩子要從這裡學會觀察,經理說他很忙,他正在打電話,但是你看總經理手上拿的是報紙,那你就不用寫說他在裝忙。懂意思嗎?文學的教育其實很重要,是幫孩子學會觀察,他如果不能觀察這個世界,他就不知道環境變了,他不知道自己要面對甚麼困難。

[10:00]
我們現在為什麼渾渾噩噩讓環境一直被破壞,就是我們從小都不讀好的繪本,所以我們對外面沒有觀察力。當總經理也搞不過他時,就叫他去見董事長。董事長最感人的是,他房間裡,沒有一樣東西跟工作有關,但是他的view跟別人不一樣,他的view沒有煙囪喔,前面一個的時候你看那個是有煙囪的,甚至有的是完全沒有view的,這就是變化。而且你看,董事長椅子底下還有一張熊皮,你看這個熊嚇得半死,在製造一個對比跟衝突,你要找到那個對比。

董事長跟這個熊說:「你自己說你自己是熊不算數,如果我能證明你不是熊,那你就要乖乖上班。」熊說:「好,這樣很公平。」董事長帶他去動物園,動物園裡的熊說:「你一定不是熊,因為沒有熊像你這樣站在籠子外面。」好像有道理,但是一個不夠,再帶他去馬戲團,馬戲團的熊跟他說:「你一定不是熊,因為沒有像你這樣子坐在觀眾席不會耍把戲的。」好像也有道理。注意看喔,那邊一堆熊旁邊有甚麼,小丑。小丑在幹嘛?他很沮喪,在那裏沉思。其實那個小丑代表誰的心情?熊。你不能直接畫熊在哭啊,這樣很弱,就是代表我們的心情。

所以反過來我們看到環境被破壞,或者看到別人被殘害,我們為什麼也會感同身受?因為那個也代表我們的一部分,好像我們看到狗被踢,我們會痛,或者有時候孩子就會上去保護人家,因為他自己也能感同身受,但是久了你不能感同身受,你就麻痺了!最後,所有的熊都說他不是熊,所以熊回來以後就想,他可能真的不是熊,那些都是熊講的,不是人講的,他就跟著人家穿制服、打卡、上班。就像現在孩子要飛的時候,我們說:「沒有吧!你不要飛,不要飛,你大學畢業再說。」如果賈伯斯他媽,Mark Zuckerberg他媽,比爾‧蓋茲他媽都這樣的話,那世界就是別人的。

[12:30]
後來,熊就去上班了,你看,在這麼大的工廠裡上班,機器這麼複雜,他們就只是在操作。時間過了以後,看到沒有,下一張是熊趴在鐵絲網上,發生甚麼變化了?還記得前一章的第一張:風景非常開闊,熊很驕傲,然後野雁向南飛。但到了這張,熊就掛在鐵絲網上,這個就畫得很好,大小對比景的深遠,可是一樣有野雁向南飛,但這只有個鐵絲網,那畫得不好怎麼畫?畫熊在哭。我告訴你,你看一個孩子就可以知道他的父母是不是夠厲害,孩子碰到事情如果會談判會想辦法解決,就不一樣,孩子碰到事情會馬上哭的,就不行。因為孩子為什麼會馬上哭?孩子的行為就是跟大人學的,那一定是大人開始亂鬧,一哭二鬧三上吊,所以你可從孩子身上看到誰,看到他的母親是長怎樣。我跟各位講,小朋友的智力都是遺傳母親的,生男生女是靠爸爸,男生決定的,但是智力是遺傳母親的,所以,你要栽培兒子不如栽培媳婦,因為你們這一家靠的是媳婦,兒子笨不要緊,媳婦笨就沒機會了。各位聽得懂我的意思,這是真的!所以,媽媽最重要,今天看到很多很棒的媽媽,可是爸爸也不是都不重要,因為爸爸要知道媽媽的重要才行,今天沒有來的爸爸都是不知道媽媽有多重要。

接著,他就趴在鐵絲網上,天氣冷了熊又開始怎樣?打瞌睡,他想要睡覺、冬眠。太常打瞌睡,他就被開除了。後來,他就問管理員說:「開除的意思是不是可以離開了呢?」管理員說是。他很開心趕快走,深怕等一下走不了,這就是處罰的複雜意義。

[15:00]
還記得,我小時候碰到一件事情,二年級的時候,我們班上有一位同學,在班上不曉得怎樣,一直講話,就被老師叫起來說王某某你給我站起來,明天不准來上課。咦?結果那個傢伙第二天真的沒有來,我到現在還很疑惑,應該像我這樣乖的來放假才對啊。可見,處罰有很複雜的意義,所以離開不一定是不好的事情。熊就趕快走,結果呢,他走出工廠之後,就沿著高速公路一直走,因為沒有第二條路可走,你看,在這種觀察之下,它談了這個環境的痛苦。接著下起大雪,太冷了,好不容易找到一間汽車旅館,他就趕快跑進去。結果櫃檯的人跟他說,我們這個是高級的汽車旅館,我們是不招待工人的。各位不要以為只有自然環境的問題,就是人對樹不好,樹也不一定會對人好;就算人會對狗不好,狗也不會對人好,因為他會分。

最後,你說他只對自己的人好嗎?沒有,他只會對自己好。各位了解意思,所以你們教育孩子,女生將來要交男朋友,那個男朋友不喜歡動物,那以後就很危險,因為他不會對你好,因為他不知道要怎麼把愛傳出去。就在這個櫃檯人說:「我們是不招待工人的,何況是一隻熊?」之後,這個熊突然想起來,自己是一隻熊,牠趕快從旅館跑出去。可是牠走在山裡,走了很久,想說如果牠是熊牠該幹什麼,牠做人做太久,忘記熊要怎麼辦,然後故事結束。各位,這是個哀傷的故事。可是你看這個旅館的造型,從這個上面透視下去鳥瞰,像甚麼?納粹蓋世太保的標誌,所以它有一個暗示作用在裡面,我現在要講,雖然它是一個哀傷的故事,可是它其實是在講我們人類的困境,人跟自然的關係、工業文明壓力。我們在工業文明之下真的弄太久了,所以大部分的人都已經忘了說我為什麼要做人,我其實可以怎樣,你不開大車會怎樣,其實你可以不要那樣,但我們都被那些東西卡住!

[17:30]
很像我們現在升學主義,當進入遊戲之後,你就一定要考上建中、北一女,否則你們家就很白痴,你一定要考上台大,那你可不可以不玩這個遊戲?可以。可是當你卡在那個遊戲裡的時候,你會很瘋,你說這怎麼只是個遊戲呢?怎麼不是?這跟開心農場有甚麼不一樣?開心農場種越來越多菜,有些人上班都不上了,還在那裏搞,甚至還偷人家的東西,或者花錢去買那個假的、沒有意義的蘿蔔,那是虛幻的。當你進入一個遊戲的時候,你就會被它的規則所操弄,所以我們現在有時候非常簡單,就像釋迦牟尼講的放下屠刀就立地成佛,有些東西就是你不跟他玩這個遊戲,就這麼簡單。

另一本,《森林是我家》也是我們出的一本書,也是在講一隻熊,實際上熊很可愛,只是熊在這個世界上受到的困境很大,裡面講他怎麼砍樹,結果害他的所有的朋友都完蛋,然後最後他開始決定要種樹。這也是熊的故事,《小熊奇兵》講熊怎麼在城市裡把其他動物救出來。然後,這是我寫的一本書《風往哪裡吹》,也是用熊作主角,在講甚麼呢?講核電廠的事情,就是你可以用很簡單的方式,很趣味的方式跟孩子了解這件事,孩子會不會懂這些事情,非常容易,因為他就生活在這裡,他怎麼會分不清楚?

[19:16]
而且小朋友看得比我們遠,我舉個例子,前一陣子,我在餐廳裡面,碰到一個媽媽帶兩個小朋友,一個六歲,一個四歲,兩個小男生,為了爭一個小汽車而吵起來,然後他的媽媽跟這個哥哥說:「跟你講多少次,出來吃飯不要吵」,然後哥哥就說:「可是他搶我的車子」,媽媽說:「那你就把車子給他阿!」,你猜這個小朋友說甚麼?他說「為什麼我要給他?」,這時他在問一個很長遠的問題─WHY,他媽媽怎麼回答?他媽媽說:「因為你是哥哥,你比他大所以你要讓他。」這就標準答案,結果小朋友反應非常快,他馬上問他媽媽說:「那我這輩子,不是完了嗎?」因為弟弟不可能比他大了,將來分財產,還要多分弟弟一份,你看他看得有多遠,可是他媽媽為了解決眼前的問題,就跟他說:「你再不把車子給你弟弟,我就叫老闆娘來把你做成人肉包子。」這發生在人肉包子流行的那一陣子,所以也十幾年前的故事。

雖然你解決了這個短暫的問題,可是小朋友,他翅膀剛剛張開,你就把他綁住了,那你幹嘛把他翅膀養大呢?我們現在問題就在這,不斷的把孩子的翅膀養大,然後再把他綁住,然後再把他原來長出的翅膀拔掉。

再來看一個案例,這個小朋友叫菲利斯,九歲,住在德國,他做了甚麼事呢?就是有一天他在學校寫報告的時候,發現肯亞一個叫馬賽伊(Wangari Maathai, 1940-2011)的女士,得到諾貝爾和平獎,這位女士花了二十幾年的時間,幫非洲種了一個綠腰帶,在非洲中段種了幾千萬顆樹,所以他感覺這件事他也可以做,所以他就在學校想要發起一個種樹的運動。

他就跟他爸爸商量,他爸爸就說:「好,那我幫你買一棵樹。」可是那時候他爸爸很小氣,幫他買了一棵很便宜的樹,就是一棵酸蘋果樹在學校種。種起來以後,他找了11個同學,他們就變成種樹運動的小組,然後就開始推廣、架網站,結果很多學校就跟他呼應,也開始做這件事,網站就變得非常忙。所以他就跟他爸爸說,他可不可以僱一個人來專門管這個網站,因為他們還要上學。他爸爸說可以啊,但是本大爺是不會出錢的。那小朋友怎麼辦,他沒有錢,結果他就寫信給德國TOYOTA的總經理,說:「我查過了,你們TOYOTA是一個注重環保的公司,我現在想要做這個種樹的事情,你要不要支持?」,結果TOYOTA的總經理想,一個九歲的小朋友,感覺這事情很有趣,所以就給了他四萬歐元。然後,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他讓這個孩子在他TOYOTA的推銷員大會上演講,所以後來所有的汽車推銷員,都變成他的樁腳,也就是條仔腳。就到各區幫他跟學校,連續不斷地推銷這個活動,最後他在德國3年種了一百萬棵樹。

[22:30]
然後記者來訪問他爸爸的時候,他爸爸說他真的沒想到事情會成功,他也不知道事情會搞這麼大,早知道這樣的話,他那時候會花多一點錢,買一顆好一點的樹,如果是他媽媽可能那時候會買一棵好一點的樹。你看,這個孩子九歲,他就能做這個事,是他比較天真嗎?不是。是旁邊要有幫忙他的大人,不是因為他天真不知道世界有多困難,就好像Jona他現在要寫書,要有聰明又有遠見的媽媽來幫助他才行。然後,他只是完成一個夢想嗎?沒有,他這個夢想是在鼓勵我們要有理想,這不是夢,是實際做得到的,小朋友其實在很小的時候,就可以看很遠的事,因為他從小讀到很多的故事,基本上都是在探討很遙遠的問題。好像我們小時候看國王的新衣,那個是很遙遠的問題,我們小時候看醜小鴨,這個都是人生很重要的基本道理,所以就孕育在他腦袋裡,那再過來你要讓他學會思考跟觀察,透過觀察思考,那他自然會往上找。

但是我們不能跟孩子說,你現在讀的故事都是假的,甚麼意思呢?就是孩子其實都是要透過挑戰比他大的問題來成長,來了解自己,來定位自己,然後從中間得到快樂。其實大人也是這樣,甚麼意思,我們為什麼信佛、信耶穌基督,因為我們想要有更高的境界。所以我想更棒的一點是,不想要只是平凡,能從這裡得到快樂而且成長,大人也是一樣,可是當我們承認孩子有成長的權利的時候,卻找機會打擊他、阻礙他,這一切就沒有意義了,就好像你一天到晚給他看Superman、Batman的故事,蝙蝠俠、蜘蛛人、超人、驚奇4超人,超人越來越多,然後,跟他說沒有這些都是假的,壞人其實比較多,那這一切就沒意義。

[25:00]
不只小朋友,我們來看這個老先生的故事,他在2007年的時候,把人聚起來發錢,每個人都發給10塊美金,叫他們去買Poland spring的礦泉水,然後幹甚麼?倒回Poland spring,甚麼意思呢?Poland spring其實是美國很重要的礦泉水品牌,在緬因州有一個泉,號稱這個瓶裝水都是從這個泉裡面拿出來、取出來。可是為什麼這個老先生叫大家去買這個礦泉水,然後把這個水倒回去呢?因為這個泉水已經被抽乾了,誰把它抽乾的,是水公司,公司是誰?雀巢。雀巢現在賺得最多的錢就是靠水,現在我們喝的Perrier、San Pellegrino,這些全部都在它手裡,Poland spring也變成它的。可是它不是只從泉水裡接水來裝水,因為這樣很慢,它是把Poland spring這個泉附近的土地買下來,然後從裡面抽地下水,它一年抽1億7千萬加侖,所以不到幾年,從1992年開始,大概不到15年整個泉水抽乾了。可是這個水抽乾了以後,不只這裡的人沒有好的泉水,甚至連整個環境生態都破壞掉,所以這個老先生做甚麼事,他那時候88歲,不就是在仿效獨立運動,把茶葉倒掉嗎?去把這個礦泉水買來,把它倒回去,然後引起媒體的開始注意,我們現在喝的瓶裝水,大部分都是自來水,廣告就跟你說你的水是要來自這麼美好的地方,這個水才是乾淨的,自來水是用來沖馬桶,不是給人喝的。其實瓶裝水也未必比自來水乾淨。我們小時候就是拿水壺灌水,小時候還有那種地方,到處都有飲水器,那些水就是正常的;可是他現在就騙你,叫你去買這些瓶裝水,然後他們其實是在一個地方抽這種地下水,甚至有些瓶裝水根本就是自來水灌的,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27:30]
可是這還不是水源的問題,問題出在哪裡?這些寶特瓶。這些寶特瓶很可怕,我舉個例子光是在美國,一年用掉的寶特瓶有260億罐這個寶特瓶,這樣的寶特瓶從哪裡來?是從石油抽出來的,可是這些石油其實可以給一百萬輛車子加油,加一年還有剩;那這些寶特瓶有沒有回收,只回收20%左右。現在有些人會說可以回收做衣服,但那個很少量,大部分怎麼回收,回收以後把它切碎,然後運到印度或巴基斯坦那種鬼地方,就是沒有人看見的地方倒掉,所以它其實不會分解,因為它已經被你抽出來,一千年一萬年可能都不會分解,所以環境受傷很大,那怎麼辦?英國最近有一個Give Take在賣一個水壺,它是鋁製的,一個要價7磅,你買這個水壺有甚麼好處?就是你買了這個水壺以後,可以在有它標誌的咖啡館、餐廳,免費裝水,那就不用去買寶特瓶的水。這個事情在台灣可不可以做?可以嘛,這麼簡單的事怎麼會做不到?然後他們得到水壺的錢,四分之三會拿到哪裡?非洲,去做水資源清潔的活動。我們現在應該要把社會企業這個事情,帶進環境保護來,要把我們的商業變得有道德。現在,我們不要小看Jona這個書,美國環保最重要的一本書《寂靜的春天》,作者Rachel Carson,為什麼叫《寂靜的春天》,當年他朋友本來有一塊地,都有鳥,結果春天來了鳥都死光了,因為州政府撒了DDT,他本來只想寫一個小冊子,後來他把它寫成一個像文學一樣的小說,就是當春天來了是很寂靜的。結果影響了誰?甘迺迪總統,因為他看了書,成立了委員會,後來DDT就被禁掉了,在美國、全世界就不再用DDT了,否則台灣以前都拿小學生來噴DDT。

[30:00]

然後現在還影響了高爾、柯林頓,高爾平常會去做環境保護運動,就是因為小時候看了Rachel Carson的書。我現在在講說,每一個故事都是一個種子,都要埋在孩子的心裡,那關鍵在哪裡?雖然外面環境很惡劣,可是你要記得村上春樹講的那個話,就是高牆跟雞蛋之間,我們都要站在雞蛋這邊,可是我要跟雞蛋講說,雞蛋不要去撞高牆,你有辦法孵出來,如果有一天你有翅膀,你就可以飛過高牆。但是關鍵在哪裡,如果孵出來是老鷹,你可以飛過,如果你孵出來是雞就沒辦法,因為老鷹的翅膀是用來飛的,雞的翅膀呢?是用來烤的。所以今天每一個孩子的翅膀,是怎樣?都在我們手裡,因為我們是孵蛋的人,所以我要講的是,我們的環境變化很快,今天我們怎麼看待我們的孩子,就是怎麼看待我們的未來,謝謝。 

主持人(邱虹儒):演講中提到很多的觀點,其實是平常我們大人在看童書或唸童書給小孩子,不會特別去注意到的,最重要的就是觀察。其實不管是觀察周圍的環境,然後讓它變成寫作的泉源以外,甚至是這個觀察從童書裡面的內容,甚至它的一些巧思的安排,都可以去看到不一樣的世界觀,那這樣子的觀察以及體驗的過程中,不知道郝先生對於台灣跟亞洲,有甚麼樣的故事可以寫入童書裡面,讓孩子可以在這樣子,更生活化的地方,去觀察跟體驗寫作的泉源呢? 

郝廣才:其實應該這樣講,故事不要再分甚麼亞洲、台灣,因為全世界都混在一起了,像Jona他不是我們台灣人,可是他寫的故事一樣感動我們,那這個地球就是在一起的,你要自己幸福快樂,也要別人幸福快樂,你也看到別人的孩子,我現在看到就好像我看到人肉包子媽媽,心情很壞,為什麼?因為她的孩子代表我的未來。我看到我的朋友到了大學還在丘逢甲、丘逢乙、丘逢丙,我心情很壞,因為他代表我五年、十年後的未來,因為他如果是笨蛋,我也死定了。

[32:30]
郝廣才:我現在講意思是說,甚麼故事都可以,而且現在沒有辦法分這個,說這是黑人的故事、這是白人的故事、這是黃種人的故事,這是中國的故事,這是甚麼的故事,沒有,這是我們的故事。讀了莎士比亞的書,不只限於英國人,你讀了就是你的;讀了托爾斯泰的書,不只因為是俄國人,那就是你的。所以一樣,今天我們在吵甚麼課綱這些,其實很簡單,應該是說甚麼東西要教,而不是要怎麼教。哪些東西要讀,因為你會有不同的觀點,其實重點還是要讓孩子觀察和討論。所以我要講的是說,這是從小來的,過了小時候那個時間,就可惜了。那像Jona,我剛才跟Dr. Segger說,我不會說他有一個很棒的兒子,我要說Jona有一個很棒的媽,所以我們其實關鍵都在媽。所以媽媽要記得,你要讓孩子有一個有意義、有結構的環境,當他是這樣的時候,他才有辦法解決問題;否則一樣,他可能可以變比爾蓋茲,可以捐錢去做很多事,但他也可能不用啊,他也可以自己抱著很爽,就看他是怎麼爽,那甚麼東西會讓你爽,就代表你在這個世界上的高低,就是這個意思,那這樣想到就容易了。

主持人:那我再多問一個問題,就是大人的腦袋有時候就是很僵化,那您覺得要怎麼樣打開這些媽媽爸爸的腦袋,可以讓孩子有更多的空間?

郝廣才:很簡單,如果你多讀書給小朋友聽,你在教育孩子的過程裡面,也在教育自己,因為你要念,然後我要講說,其實我們真的要有遠見!我們台灣以信釋迦牟尼為主,釋迦牟尼是有遠見的人。如果他只圖近利,他只要做一個仁慈的國王就好,那馬上就可以救幾十萬人甚至幾百萬人,可是他不要做國王,他要救千千萬萬世的人,因為他只救這一世的人沒有用,後面的人繼續白痴的話,然後他也沒有開悟,那後面的一樣會苦,所以他不圖近利,他要做遠的事情。

[35:00]
可是釋迦牟尼甚麼時候才想這件事,二十九歲,因為他二十九歲才看到生老病死,才知道有苦這件事,那我們現在小朋友不用,就是這麼小的小朋友5、6歲就知道生老病死了,所以他們可以比釋迦牟尼早開悟25年。我現在講意思是說,我們現在也是一樣,我們信釋迦牟尼你要了解說為什麼信,釋迦牟尼是叫你不要賺黑心錢,世界就會變好,而不叫你捐錢給他,然後你每天再去做黑心的事。那這些人怎麼這麼笨,你怎麼可能一邊捐錢給佛,然後一邊在做壞事,然後佛會不知道你在做假油?如果這樣的話,那這樣的佛不用拜,你知道為什麼?因為他沒有多厲害,他不知道你在幹甚麼,將來見到佛的時候,佛怎麼會說因為你捐錢比較多,所以你排在前面?

這就是我剛才講的,你承認孩子有成長的權利,可是當他把翅膀張開的時候,你把他綁住,跟他說你現在不要去鬧,大學畢業再說。就是我講的賈伯斯他媽,比爾‧蓋茲他媽,Mark Zuckerberg他媽,如果都是這種人肉包子媽,世界就是別人的,你要不就是改變世界,要不是被世界改變,讓我感覺正面的力量再增加。你看有Jona這樣的小朋友,有菲利斯這樣的小朋友,這些小朋友不只是一個、兩個,今天來這裡聽的小朋友,你看他們為什麼來?不是無聊,是他的媽媽帶他來的。

主持人:現場很多媽媽。

郝廣才:所以台北市上帝的選民就在這裡,但是你說這樣人很少嗎?沒有,因為他們會把力量傳出去,他們樂觀才會這麼早起來,然後來聽演講,且來關心,其實是來把這個力量連結起來,其實這個力量很容易的。

主持人:我們謝謝郝先生,非常精彩的演講。

顯示完整內容

相關節目

目前暫無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