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智庫的綠色思維-胡文棟

胡文棟【若您使用手機無法聽到影片聲音,建議您改用電腦觀看。】
2016-01-14發佈
3,537人瀏覽

講者介紹

胡文棟先生現任職於立法院法制局簡任副研究員,過去曾任職於立法院司委會、交通部、臺灣省政府,臺灣大學法律系畢業、文化大學法律學碩士。胡研究員本身為虔誠基督徒、個性樂觀、樂於助人、關心社會,願為正義目標協力向前,愛好閱讀思考、樂山樂水、用心經營家庭。

顯示完整內容

影片介紹

法制局號稱「立法院智庫」,45位研究員,2015年提出約150份法案評估、專題研究供立法委員參考。這些研究成果一般民眾看不到,因此更增添法制局的神秘面紗。
法制局究竟投注多少心力在環境法制的研究上,產出多少報告,內容是什麼,立法委員參考情形如何?這些疑問將由胡研究員嘗試透過「環境教育對話平台」,為觀眾說明。

顯示完整內容

文稿

我要跟各位報告的題目是與國會智庫的有關的「國會智庫的綠色思維」,基本上我把「國會智庫」跟「綠色思維」切開來談,我剛才問一下我們工作同仁,你們講國會時,第一個會聯想到什麼,他說當然聯想到立法院,我想在1991年5月1日憲法修正條文修正後這樣的說法是可以的。國會就是立法院,但是時空環境如果轉換成1991年5月1日之前,從中華民國憲法來看的話,其實有兩個單位,第一個就是國民大會,另外一個就是監察院。

以前監察院是間接選舉出來的,所以這是一個小插曲,跟各位說明有關國會這名詞在現今就是指立法院,但是國會這個名詞畢竟不是一個法治的名詞。在中華民國憲法或是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裡面看不到國會這兩個字,國會的法治名詞應叫作立法院。我們在立法院工作的同仁,工作的心得是立法院的智庫應該有兩個單位,第一個就是法制局另外一個是預算中心,因為國會的業務最重要的兩個部分就是法案的審查還有預算的審查。

[02:36]
我當然不能越俎代庖為預算中心去談預算審查,所以我就法案審查部分簡單跟各位說明法制局的工作職掌與內容。有關工作職掌部分,法制局主要是負責立法政策的研究以及審查報告,另外一個是法案的研究和審查報告,這是最主要的兩個重點。另外有關我們的研究人員目前大概有45位左右,真正研究環保法規的領域我們分為五組,其中第五組是專門負責環保法規的,將近大概9個人在負責環保方面,雖然人數不多但我們對於環保法規的關注其實也不落人後,我們在立法院法制局本身的角色定位很清楚,主要協助國會的立法委員審查法案。

我們必須針對政府單位所提出來的法案做出評估,另外,我們本身可以針對有興趣的議題,同仁可以做專案的研究報告,主要分為這兩種。我們就像一個必須要負責中華民國所有法律的立法審查的研究分析業務,所以基本上關於法律我們知道的多如牛毛,法制局這樣的編制責任相當重大的,就像一個棒球隊一樣,45位棒球研究人員,每一個球都不能漏接,我們必須在各領域都要加以接觸與關注,尤其是涉及環保法規部分,先跟各位簡單報告。

[05:18]
另外,關於智庫的綠色思維,我們大概統計目前具代表性的有39篇的報告,報告的分類是關於環保署現在要改制為環境資源部這部分在立法院還沒有通過,還沒三讀通過。可能在立法委員,像田委員這邊有一些看法,所以目前在環境資源的主管機關,環保署要轉變為環境資源部仍在協商當中。

另外有17篇關於溫室氣體的法規溫室氣體的研究報告,我們在2006年有一位同仁已經針對溫室氣體碳排放交易,主要引進這樣的制度做研究,這算是非常早的起步,法制局也會針對有關環境的議題出國並做一些考察或是蹲點。所謂的蹲點就是指在某一個地方訪問相關環保機構和負責單位並與他們座談,蒐集資料後撰寫相關報告,另外,我們關於水資源保護大概有8篇、廢棄物有4篇,還有噪音管制有1篇,環境影響評估有2篇、其他的環保事項共6篇,具代表性的大概有39篇。

[07:41]
我最近有寫一篇叫作綠色交通法治的建構,我們都知道最近通過的法案叫作《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就是2015年6月15號通過的,由立法院三讀通過。這裡面涉及到交通部的責任、職責部分,是有關於運輸管理、大眾運輸系統發展及其他運輸部門,溫室氣體減量的責任,還有低碳能源運用的運具使用部分。個人在研究這方面報告中,我發覺一個問題,雖然《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已經通過,但是這個法畢竟是屬於一種基本法,也就是說各部會都有對溫室氣體減量負有責任,但問題是各部會的法案在執行的過程當中並沒有綠色思維的元素,所以我針對於綠色運輸法治的建構探討過程中我非常關注這一點。

譬如我們都知道發展大眾運輸條例裡面,我們怎麼發展大眾運輸?其中第一條立法目的針對發展大眾運輸是偏重於偏遠地區的大眾運輸概念,但是有沒有針對綠色運輸發展大眾運輸呢?並沒有這個概念。所以針對交通部門來講,雖然《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課予總量的,譬如說分配到交通,因為交通的汙染是佔第二位,他必須要課予總量的管制,但是在個別法裡面並沒有這樣的誘因或是管制。

[10:16]
我覺得這點於大眾運輸條例也必須修正其中的立法目的,還有一般我們使用Ubike,譬如《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也沒有綠色相關的概念,也沒有鼓勵。另外,低碳旅遊在《發展觀光條例》中我覺得需要將低碳旅遊的概念加進去,需要給予誘因。其他相關的交通法規也需要加強,今天很簡單的跟各位報告,但是身為立法院法制局的成員,我覺得對於綠色方面議題,我相信以後會更加關注,加強這方面的研究跟涉獵,能夠提供給立法委員在審查法案時做最重要的參考,以上簡單的報告,謝謝各位。

主持人(謝英士):我們基金會在做氣候調適與海綿城市時,趁這機會分享一下,我們發現《公路法》第一條講了很多公路的目的,其中沒有寫出公路可以防災或是進行調適,我們當時就寫了一個小小的意見,希望將來很簡單,就是修法的時候將立法目的加上公路也可以做防災,你知道什麼意思嗎?各位我宣傳一下,海綿城市,就整個道路革命,我們現在的道路都是一條馬路兩邊排水溝,可是事實上整個我們現在在推動的海綿道路,整個道路他就可以蓄水就可以儲水就可以排水,但是我們在推動這種工作時就沒有法律做支持,所以剛剛胡研究員講的的綠色思維其實非常重要。
我問一下,因為你是虔誠的基督徒,剛剛講法制局,因為你不是學環境的,就像我是學法律的。你是怎麼樣了解環境問題,比方說主動地提出研究的題目還是被動的,你們有什麼樣的方式來指定研究題目,我很好奇。

[13:18]
胡文棟:剛剛我跟各位報告,我們基本上法制局有分組,我剛剛講第五組他是專門研究環保,當然不只環保,也包括其他的社會環境,勞工方面也包含在第五組。我個人是屬於交通組,為什麼會寫綠色交通的報告呢?因為我發覺在法治體系,即便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我覺得好像力道還是不夠,交通部本身他要針對自己的法律,如何去推動、執行?對相關的法規也要做檢討,我覺得這樣整個法治的體系如果能夠建構完成的話,交通部推動的力道會更有助於《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的立法目的完成。

主持人:我好奇是這個題目是你自己做的?
胡文棟:對,因為我剛剛講過我們同仁可以發想主題,一般有兩個方面,第一個是針對政府的提案,政府的提案我們是被動的,一來我們必須要做評估。另外一個是專題研究報告,我們同仁針對自己有興趣並覺得可以執行研究的,我們會提出一個類似的計畫,經過長官同意以後,我們就開始著手研究。
主持人:謝謝。因為各位在座朋友可能知道美國國會圖書館有個法案的服務非常好,也就是說如果當你對美國的一些法案有興趣,查一下美國國會圖書館,做法案研究的內容是非常的扎實,都是出自國會裡面法律的專家,這是大家在了解美國的法律政策一定要參考的。希望我們將來在法制局也能夠有這機會變成這樣的角色,國會實戰篇關於智庫的綠色思維部分就先到這裡,謝謝胡副研究員的分享,掌聲謝謝他。

顯示完整內容

相關節目

目前暫無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