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介紹

林念慈,棉樂悅事工坊創辦人。心理系畢業,於國際志工組織服務時,曾帶隊到尼泊爾,因為看到當地女孩每個月為了月經來不舒服、感染疾病、甚至送命。
對財務、社會企業一竅不通的她,為了這些女孩,辭掉工作走進農家開始她創業的人生。月事悅事,林念慈希望拿掉那些束縛女孩們的枷鎖,透過這項改變,讓女孩們能快樂走向生活。

顯示完整內容

影片介紹

身為女孩的你,每當月事來時,你是什麼感覺?為了幫助尼泊爾婦女建立正確的健康觀念,棉樂悅事工坊正式創立,教育婦女良好的衛生習慣,擯棄不環保的不織布衛生棉,使用並生產環保的衛生用品,也把工作機會帶到了尼泊爾農村,讓他們能夠快樂的工作,賺錢養家,還能享受月事時光。月事悅事,不一樣的社會企業,正在改變尼泊爾的未來。

顯示完整內容

文稿

Hello,Namaste,大家好,Namaste是尼文的你好的意思,它也是我心中的神性跟你心中的神性問好的意思。今天很高興來到這邊跟大家分享,月經跟環境的關係。

2009的時候,我第一次去尼泊爾從事海外國際志工的工作,我非常喜歡這個國家。我發現,所有的領導者、跟我對話的人都是男性,有一天我非常的疑惑女生到底在想什麼,很想要知道她們的生活遇到什麼樣的狀況或是困難,所以問她們一個問題。

在菩提樹下,我這麼問他,What is the most difficulty in your life?妳在生命中有沒有遇到什麼樣的困難? 非常意外的,有兩個女大學生跟我說,period就是月經。然後我非常的驚訝,因為在這個社區的樹下,開始有婆婆媽媽往我們靠近,變成二十幾個人的對話,我們在討論一件事情,就是為什麼她們在月經的時候這麼的辛苦。

後來因為接觸到了所謂的布衛生棉,是在印度買到的,我就開始帶很多的材料,從台灣帶到尼泊爾,然後在社區裡面舉辦women health camp。其實基本上就是讓尼泊爾的女性了解什麼是月經,然後我們這樣唱歌跳舞讓她們得到信任安全的感覺,然後去開始談論這個話題,每一次談論完之後,還有跟她們分享布衛生棉。之後呢,過沒多久就會有很多的Didi(姊姊)、Bahin(妹妹)就跑來說,Claire我要更多,要去哪裡買?我有一家族的人要分享,然後我就想說慘了,我所有的材料都從台灣帶過去,尼泊爾沒地方買,也沒有人在正式的生產。

[02:12]
那,What to do怎麼辦呢?那時候我差不多三十歲,就決定離開我七年的NGO工作去尼泊爾創業。這件事情並不是那麼容易,雖然我去過尼泊爾非常多次,但實際去當地工作是需要很大的磨練,還有去了解當地的生活,所以我利用住在當地快半年的時間去思考,該如何成立一個以生產布衛生棉的為主的社會企業或是工坊。所以在2013年的3月份左右,我們開始雇用村落的女性,訓練她們從零開始,去生產布衛生棉。

這是我們的工坊,是坐落在一個農田裡面,我們是跟一個尼泊爾樸門的農場一起合作,然後我們雇用村落婦女團體的婦女,所有的婦女其實都是農夫,所以她們有一些時間做農、一些時間來工坊生產布衛生棉。非常非常幸運的是,我們的工坊歷經了八級的地震居然沒有倒掉,村子裏其他房子都倒了,所以我們現在在協助做重建的工作。地震的第一天,農場所有人大家都移到我們的工坊,把機器移開,大家在裡面度過第一個晚上。

這是我們的布衛生棉,我們叫Love Lady pads非常的美,為什麼?因為以往我們想到衛生棉會是白色、單調、很無聊的東西,但我們想要把它轉換變成身心喜悅的悅事時光,讓女生在每個月的時候可以很快樂的迎接她的月經。同時使用天然環保的素材,然後對地球不要造成任何負擔。

因為一片拋棄式衛生棉如果要被自然分解的話,需要三百到五百年,它是全世界第二大的垃圾量,第一大的垃圾量是嬰兒尿布,也是屬於食古不化那一種。女人一生中大概會用一萬五千片,相當於一百二十五公斤的山,想像我們旁邊有一座山,五百年不會腐爛,所以其實是造成很大的負擔,那它的材質基本上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石化副產品,會造成過敏、搔癢、起疹子、悶熱等等的問題,所以我們的布衛生棉是百分之百純棉,然後沒有含防水布,所以它非常非常的透氣。

[05:08]
為什麼我會一開始在台灣還有尼泊爾還有很多地方去推廣,所謂的Love Lady pads? 是因為我自己已經用了三年,然後徹徹底底地覺得說,女人應該覺醒了,這真的是一個很棒的東西。

我們的顏色是用植物染的,所以它是有機棉植物染的布料,我們跟尼泊爾在地的手工業、古老的植物染料技術做結合。所以我們不單單是一個社會企業,我們生產環保的產品同時我們連結尼泊爾古老的智慧,讓她們傳統產業不會消失,像台灣現在很多的傳統產業變成夕陽產業。

我們的工作室在很美的喜馬拉雅山區的樸門農場裡面,工作室蓋好,很多人說Claire我好想去幫忙哦,但我不會縫紉耶,因為我們的縫紉機是腳踏式的,我就說沒關係,妳來,就是來玩、或是來學習怎麼樣在大自然裡面生活,所以就開始有很多的志工、或者是旅客、或者是backpacker他們就來這邊駐足,然後認識這個產品,然後也協助,譬如說,剪布總會了吧!或者是彩繪等等。

我們參與非常多的市集,從尼泊爾加德滿都的農夫市集到台灣的綠市集earth day地球日綠市集,我還曾經到日本和美國擺攤,我剛從美國的波士頓回來參加國際月經大會,就是一個很特別的會議,為什麼呢?因為這個產品需要面對面的跟大家分享說,這個不是鞋墊哦、不是手機套,這是布衛生棉,不然很多人會誤會。

我們沒有任何的經費做任何的推廣行銷,所以我們辦不同的展覽,跟很多自己開咖啡廳的朋友,或者是公共空間合作,就把布衛生棉掛在天花板,像下雨一樣,大家進來就會覺得是裝置藝術,其實我們就是讓這樣的一個議題和話題在公共空間展開,然後它的對話是非常自然的。

去年我們辦了一系列的子宮圖的彩繪計畫,我們去了五個國家,收集到一百二十幅的子宮創作,有男生有女生、有同志有跨性別的朋友參與。我們覺得子宮它其實是女人的核心,它也是所有人一開始生命發源的地方,去年我們收集了一百二十幅,所以今年(2015)的7月18日我們會在竹圍工作室展出,這個大型的創作。

[07:53]
當初我買第一片布衛生棉是在南印度的生態村,跟Eco Femme這個組織買的,後來我們變成了非常要好的姊妹組織,我們也送她們一組我們的道具,就是這個子宮娃娃。我們在跟婦女們分享什麼是子宮?怎麼樣受孕?為什麼妳會有月經?這是我們婦女在上工前的畫面。

為什麼想要創業?其實我希望可以創造一個我自己開心快樂的工作模式,那婦女們也一樣,我們希望創造工作生活,還有她們的農業可以達到一個平衡。因為她們都是農夫,還是要有時間去收割,或者她們有家庭,還是要照顧小孩,所以我們的工作時間相對比較短,然後可以讓她們在村子裡面生活,可以達到一個平衡。

[08:45]
尼泊爾很美,其實台灣也很美,但我覺得這個很美的畫面其實是人跟自然和動物是一個非常和諧的畫面,走進去這樣的場域和空間,你會覺得非常的自在,那其實做這樣的工作,或是推廣女性自覺,譬如說邀請女性跟自己的月經、跟自己的cycle做一個連結,然後去使用環保天然的材質的東西,其實是小小的一步,真的是小小的一步。其實就是一個小小的東西,但它可以讓妳去跟自己的身體連結,然後去思考,妳為什麼要消費這樣的產品?然後你要用什麼樣的產品去對待妳自己的身體?

這是我自己的布衛生棉,我就是用完之後,我把它曬起來。它是一個很小的改變,但其實它是一個很重要的改變,然後它也是全球女性和男性都必須要去思考的部分,我們可以邀請更多人一起重新去回到身心喜悅的悅事時光。這是我們的團隊,我們的團隊有台灣人、尼泊爾人跟日本人,我們的英文叫做Dharti Mata它的意思是尼泊爾文的大地母親的意思,我的分享到這邊,謝謝大家。

[10:15]
主持人(謝律師):謝謝念慈的分享,妳剛剛有稍微分享了一些數據,我們是環保團體嘛,我們看了一下台灣現在一年好像要用掉十八億片的廢棄衛生棉,那麼坦白講這是一個環境負荷非常重的一件事情。所以其實妳還真的蠻了不起的,如果這件事情能夠稍微改變,對環境、對我們的社會等等…都會有很大的貢獻。那難得的機會我想請教妳,妳在推動這個工作的時候,坦白講,因為這是女性、以女性為主,特別在台灣,女性的接受度怎麼樣?
林念慈:台灣其實布衛生棉的庫存量一直都不多的原因是一直都有賣出去。那我覺得台灣很特別,其實我去了那麼多國家,我覺得台灣的人的環保意識還蠻高的,很多的女性也願意嘗試,甚至有很多男生會買來當女朋友的禮物、或者是老婆的禮物。

除了布衛生棉之外,其實我今天有帶了兩個東西,一個叫做moon cup它叫月亮杯,其實它是一個醫療矽膠做的產品,它是可以置入在女性的陰道,然後它打開來盛裝經血,然後倒掉。它可以重複使用至少五年是沒有問題的,有人說五到十年,那這個是在國外喜歡登山的女生她們常常會用的,因為它其實可以重複使用。那我這次去美國參加悅經大會,我又看到一個非常神奇的東西叫做天然海棉,它其實是更環保,因為它就是天然的,那它也是可以放進去、拿出來、擠乾,重複使用的一個東西。所以呢,其實布衛生棉搭配moon cup月亮杯還有天然海棉,妳就是一個無敵的狀態。妳不用擔心說妳旅行到的地方沒有便利商店沒有屈臣氏或是沒有地方買,其實妳就是可以一直不斷的重複使用妳身邊有的東西。

[12:40]
主持人:妳其實就是一個環境的實踐者,多問一句,你覺得我們這個環保團體能做什麼?
林念慈:我覺得其實,雖然我身邊的人都知道布衛生棉或者是月亮杯等等,但因為我是在一個身邊比較多對環境意識比較高的一個族群,環保團體的義務和使命是讓更多人知道這件事情。譬如說以環境的數據來講、以一些可以分享的一些報導,然後讓更多人知道這件事情;譬如說小學的小女生她們在初經來的時候,就有非常多的衛生棉廠商進去,就發發發…,所以她從小就會覺得說,一定要用衛生棉或者是,像美國就是一定要用棉條,她們並不知道說,原來有其他的選擇。所以當我們買到第一片布衛生棉的時候,我嚇傻了,原來這世界上有這種產品哦,原來我有其他的選擇。
主持人:希望今天透過這個機會、這個論壇,這個影片錄製,能夠發揮這個效果,略盡棉薄。謝謝念慈的分享,我們掌聲鼓勵,謝謝。

顯示完整內容

相關節目

目前暫無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