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介紹

從小就喜歡讀書的李苑芳老師,從擔任圖書館的義工媽媽開始為兒童朗讀。後來因為出於興趣,開始為問題青少年說故事,在為這些防衛心強的少年念故事的同時,老師了解到故事對人的魅力,而創辦了貓頭鷹親子教育學會。李老師曾說過:閱讀深深影響人的一生,及早養成閱讀習慣,是奠定終生學習的基石。

顯示完整內容

影片介紹

透過朗讀故事,文字轉譯為聲音,孩子們經過朗讀者的聲音詮釋進入故事,更因為朗讀者情感投入,讓故事有更豐富的層次。故事就是在塑造環境,也在擴展人與世界的關係。關於環境的故事,有快樂的、美滿的,大千世界的動人篇章;也有骯髒的、痛苦的,關於污染和滅絕的傷心故事。因著朗讀,建立對於環境的價值觀。

顯示完整內容

文稿

我是貓頭鷹親子教育學會的李苑芳,今天我要講快樂或悲傷,為環境朗讀。那看到這個題目我馬上想到了幾件事情,首先我們看到了在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在德國發生了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有將近六百萬的猶太人在那個時候都受到迫害,我不禁就在想那個時候的德國人他們眼都瞎了嗎?他們為什麼都容許這樣的事情繼續在發生?另外在三十年前,你們一定不相信三十年前的台北街頭是長這樣子的,我記得那個時候我到日本去旅行的時候,我非常的驚訝,為什麼他們的街道是那麼的乾淨?可是那個時候我們台北人隨便丟個紙屑都沒關係,很奇怪,我們那一團也是台北人,去到日本不會丟紙屑了。因為那個環境不做這個事,在德國那個環境他們告訴大家說猶太人是有問題的、是不好的、是不良的種族,所以要殲滅他,所以大家就同意了,我覺得這就是一個環境教育。環境教育是什麼?就是我們身處這樣的環境當中,這個環境就會影響我們的行為,間接、直接的就影響我們的孩子,我們的孩子就在這樣的教育裡面,在大家默許的狀態之下生活著,然後我們就開始想了,我們到底給孩子什麼樣的環境教育呢?

[02:30]
在2013年我們應該都沒有忘記吧?有塑化劑的問題。然後2014年,頂新的毒油問題,在這些環境之下,我們讓孩子看到了什麼?好可怕,台灣人是不能信任的,我們吃的東西是可怕的,人只要有利可圖什麼法都可以不用循,這是我們教給孩子的。然後再接下來,在今年更可怕的事情發生了,我們姑且不要說它發生之後的事件是什麼,我們光說那個粉彩對人體的傷害、呼吸器官的傷害,還有對環境、河川、土壤的汙染是多麼的嚴重,可是為什麼只要給上「歡樂」兩個字,所有的人都趨之若鶩,沒有一個人會覺得這是不好的呢?所以我們在教育孩子什麼?你可以變很愚笨、你可以去盲從、你可以不用思考,只要他好像很歡樂就好。這是我們要給孩子的教育嗎?我們會不會很擔心?我們的孩子在這樣子的環境之下,他會有什麼樣的價值判斷還有行為準則呢?所以我在這裡要跟各位說,還很慶幸的是在目前的台灣。世界還有一種東西叫做小說,就是文學。什麼叫做小說?以前的人叫作沒有用的書,什麼叫作沒有用的書?就是不考試的書。但是這種不考試的書卻在幫我們展現我們的人生,告訴我們你未來可能會遇到什麼事情?當你遇到什麼事情的時候,你可以怎麼去掌控他,你可以怎麼去面對它,這個就是讓我們的孩子事先去了解他所將要即將面臨的人生,然後從這個文學的過程當中她去思考他想要,他可以用什麼樣的態度去迎接。而在台灣目前,大部分的不要說小孩,大部分的大人也都不看書。

[05:00]
為什麼?因為我們覺得看書是一件非常非常有壓力的事,那我在這二、三十年當中我發現了一個道理就是什麼樣的事情會讓人家覺得很愉悅,而很想要去做?那個就是人家說的道理,當你可以躺著那就不要坐著,可以坐著就不要站著,那麼我就讓你不用看,我念給你聽吧!所以在小魯出版社就出版一本書叫作《朗讀手冊》,裡面說到:為孩子朗讀是讓孩子愛上閱讀的利器,也就是說讓孩子在非常愉快沒有壓力之下去接觸閱讀,然後你讓他只要用聽的,他就可以把這些文字聽進來,可以豐富孩子的生命經驗,而且可以豐富他的智慧跟文法的使用。這是我們的小朋友,在我們到小學五、六年級為他們朗讀之後,他們就告訴我們說,我今天會愛閱讀都是因為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的叔叔阿姨唸書給我們聽,讓我改變了。那大家一定會想,五六年級有沒有搞錯啊?已經認識字了,為什麼還要為已經認識字的小孩子朗讀呢?各位,在自行閱讀當中會有一個狀況,就是他看的速度會很快,像瀏覽一樣,他所在乎的是故事的情節。也就是說這個人在這裡遇到什麼,然後他再走到哪兒去、然後再碰到什麼危險的事情,就是這些情節,但是聽人朗讀的時候,因為那個朗讀者是一字一字的念,速度會慢,你會發現細節,而朗讀會讓你把這個聲音聽進來之後,讓平面的文字立體化,然後產生畫面,所以我在這裡想要為各位朗讀一小段,也讓各位來體驗一下,我猜在場的大人們,你們應該很久沒有聽或者不曾聽過有人為你朗讀。

[07:30]
我今天要朗讀的這本書是《化妝遊行》,是天下雜誌裡面的一本書,那這本書再討論的就是我們最近發生粉彩八仙樂園之後的事情,一個顏面殘傷女孩的故事。故事裡寫著一個小孩轉學,轉學那一天他們全校在玩一個化裝遊行。因為她第一天上學所以她完全沒有準備,後來有一個躲在垃圾桶的人,他化妝成垃圾桶,然後他邀她進來垃圾桶把她罩在裡面,他就跟那個女孩子一起躲在那個垃圾桶裡面打扮成垃圾桶。那這個男孩子是一個想像力特豐富的男孩,這一章它說四周一片寂靜,那隻貓咪還在繞著我們打轉,我們兩個人都蹲坐在黑暗中,手碰著手,當她說話的時候我可以感受到她溫暖的氣息,同時也感受到她宛如樹皮般的皮膚正散發著香氣。我們宛如生在童話故事中,我想像我們在山洞裡面,在山壁裂縫的深處兩個人緊緊地依偎著以躲避可怕的惡龍。她聞起來好香、她感到害怕、感到寒冷,就在這個時候我可以肯定的是她一定瘋狂地愛上了我,她要我馬上親她,不然等到可怕的惡龍把我們兩個吃掉了一切就來不及了。我猶豫著,惡龍一步一步地逼近,我鼓起勇氣怯生生的朝著她的嘴巴親下去,就親一下下。幾乎就在同時我聽到惡龍在外頭,愈來愈狂暴的聲音,喔不,那不是惡龍而是貓咪用爪子抓垃圾桶的聲音。

[10:00]
娜狄雅用非常小的聲音問我,你為什麼那麼做?為什麼做什麼呀?垃圾桶外面貓咪仍不斷用爪子抓扒著,我稍稍側身到一旁,空出原本我手臂伸出去的那個洞,我看到的既不是惡龍也不是貓咪,而是從外頭透進來的光線,剛剛好照在娜狄雅浮腫臉龐的一到微弱光線。浮腫。你聽我說,娜狄雅一面對我說一面看著我瞪大了眼睛,她用一隻手撐開了垃圾桶的蓋子,她的臉很白,佈滿了許多深紅色的斑痕,臉中央的兩隻眼睛和嘴巴像被遺落在荒島一般,我以前被一鍋滾燙的熱水從頭淋下來,那是個意外,之後就變成了這樣。娜狄雅站起來揮手把貓咪嚇跑了,然後看著蹲在她腳邊的我,我動也不能動,不再盯著她看,試著不讓場面變得那麼尷尬,這已經不是童話故事了,恰恰好相反,我的吻把一個公主變成了一隻患有白化症的癩蛤蟆,我把她變成了巫婆。你後悔了嗎? 娜狄雅問我。後悔什麼?你後悔親了我嗎? 娜狄雅更明確地問道。我依然沒有任何反應,如果說娜狄雅被一鍋滾燙的熱水從頭淋下,我倒是感覺自己像是被人對著腦袋瓜子潑了一盆的冷水,我試著想要回味那嘴唇的滋味,但沒有用。「可惡,你和其他人一樣」,娜狄雅一面說,一面突然把蓋子蓋上,於是我們兩個又緊緊地靠在一下,我們的背很自然地貼著垃圾桶慢慢滑動,遮住了垃圾筒的小洞,也阻絕了外面的光線,我很清楚的,但是我該說什麼呢?再也沒有人敢面對面地看著我,娜狄雅這樣說。其實是我自己也必須鼓起勇氣,才敢照鏡子。

[12:30]
這就是我曾經在五年級的班級為一群小朋友念的書,我從前面念過來,我記得當時唸到他看到她的臉的時候,我的小朋友馬上說「啊~噁心!」,然後有的就產生那種嘔吐的聲音,可是我沒有說什麼,我只是等完了之後,等他們反應完了之後繼續念,念完他們都低著頭默默不語,然後他們給我的回饋讓我很感動。他們深刻地感受到娜狄雅身為一個被熱水燙傷的顏面傷殘的孩子的內在,所以這個孩子會有一個反省是因為他看到了細節,而那個細節就是娜狄雅內心的幽微情緒,所以我們貓頭鷹常常跟很多人說我們希望孩子看書,我們的孩子不是僅僅只看大人讀書,而且還聽到大人讀書,更重要的是你為他朗讀。因為閱讀是進入一個環境教育最佳的捷徑,而要讓孩子閱讀就為他朗讀吧!各位大人,不管你的身邊是有多大多小的孩子,你真的都可以為他朗讀,今年四月春假我才為我兒子朗讀,因為他很無聊,我就為他朗讀了一段,朗讀完了之後他就說:「媽媽,這本書太好了,你幫我買三本,我要送給我朋友。」。我的兒子三十四歲,不是三歲也不是十三歲,所以我不知道剛剛各位在聽我朗讀的時候,感覺好嗎?應該還不錯吧,享受吧!為什麼不把這樣子的享受分享給他人?

[15:00]
就像是苑芳從小聽我的母親朗讀,然後我現在把這樣子的快樂分享給所有從零歲到十八歲的孩子。

主持人(邱虹儒):我們有一個小小的問題,剛剛老師朗讀故事的魅力跟魔力,大家都是直接感同身受的。透過朗讀的故事,可不可以再分享一些,你們怎麼樣去讓孩子甚至是大人去認識不一樣的人跟事?

李苑芳:我想要分享一個事情是我們曾到三峽的山上去為五寮國小的孩子朗讀。我們已經在那邊讀兩年了,我們還要繼續讀下去。那這裡面有一個小孩子很特別,因為三峽山上的小孩子很少,所以要到山下去接一些小孩上來,不然他們就要被廢校了。這個小孩是山下的小孩,爸爸媽媽很認真、很努力帶著他閱讀,所以這個孩子的閱讀資源是多的,他的智商是沒有問題的,那他在家裡是老大,弟弟是老二,相形之下,弟弟顯然是比他不優秀。他在山上就聽我們的老師每天朗讀,那一天因為老師請假,我就上去代班,我就問這個孩子,我們貓頭鷹來這裡念了兩年書,你覺得對你有幫助嗎?我先問他第一個問題是有沒有讓你比較愛看書?結果他回答我:「我本來就很愛看書了!」我想:挖!那我還要問什麼?那我就再問說:「那對你有沒有幫助?」他說有!我就說:「怎麼會有呢?」他說:「我在還沒有聽貓頭鷹朗讀之前我很愛看書,可是同時因為我成績很好,所以在家裡媽媽非常的寵我、很看重我,所以每次只要我犯了錯、闖了禍,媽媽就一口認定是弟弟幹的。」那他當然怎麼樣?樂得很嘛,對不對?反正他就馬上沒事了。

[17:30]
那他就一直這樣子,直到我們貓頭鷹老師為他念了一本書,也是小魯出版社出版的,叫作《巧克力戰爭》。這本書是在寫說小孩子被人家冤枉的故事。她說每一次貓頭鷹老師在念這本書的時候,我的腦海裡就浮現我弟弟的影子,然後一聽再聽,因為我們一本書起碼要唸五次、六次或七次,看那本書的厚薄。他說:「每次在聽,我每次都覺得弟弟好委屈,我好對不起他」,所以他現在已經不再做這種事了。然後班級老師也跟我說這個孩子本來很驕傲,因為他很優秀,他也有點看不起山上的小孩,可是自從大家一起聽我們念書之後,積極聽我們唸書給他聽之後,他就開始跟同學互動、討論,這也是他說他也會跟同學討論書中內容。我覺得他開始懂事了,我一直在認為我們推閱讀,對於資源不足的孩子可以像貓頭鷹所說的,閱讀照亮孩子的未來。對於他也許資源很足,他功課很好,對於他所謂的同理心、所謂的慈悲之心,我覺得在這裏面可以被建構,因為他進入角色的內心世界,他從這裡面去體會他人,然後去了解他人,然後他就不會再做一些比較不應該做的事了。謝謝。

主持人:好棒!謝謝李老師的分享。

顯示完整內容

相關節目

目前暫無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