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環境觀點的誕生-海洋生態系崩毀,見「魚」知著

廣播長度23:01
2016-11-23發佈
1,909人瀏覽

節目介紹

「我們只有一個地球」,但人類不是地球的全部,地球還有其他千千萬萬的生物、地景,地球的觀點裡不是只有人類,所以,「一個環境觀點的誕生」節目中,我們希望突破以人類為中心的思考,學習與萬物並存的方法,包括制度、法律、社會、文化、經濟等議題,為其他萬物讓出一個位置,或許這就是現階段我們所能提出的『一個環境觀點的誕生』。

按照我們環境基本法的定義,環境的範圍包羅萬象,包括自然環境、人為環境、人的環境等等面向,作為一個民間環境組織,我們自許能夠既行動,也思考。支撐我們行動與思考的,就是對整體環境以及每一個個別環境的問題謙虛地學習。事實上,科學是重要的,但科學不代表環境;而環境雖然愈來愈重要,但是我們對它的理解、了解還相當有限。為了鍛鍊我們自己,也為了練就我們對於環境的體悟,深化我們進行環境教育、實踐環境倡議的工作,我們在基金會內部進行小小的實驗,那就是透過同仁的寫作,嘗試思考我們自己的環境觀點。

本節目透過環品會董事長謝英士律師與他的四位夥伴對話,從不同角度互動與討論,探索環境在政治、經濟、社會各個層面的問題。歡迎各位朋友,與我們一起瞭解一個環境觀點的誕生。

顯示完整內容

單元介紹

7月初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兩年一度的世界漁業狀況報告(The State of World Fisheries and Aquaculture, SOFIA 2016)指出,自1970年代以來「過漁」的物種持續增加。

數據顯示(2013年),有31.4%的水產種群遭到過度捕撈,接近三分之一。如果從整體漁群生產量來看,90%左右的漁產已被完全或過度捕撈,但這個趨勢將持續惡化,到2025年捕撈量預估將超過100%,代表人為捕撈與自然死亡率將大於族群恢復能力,漁群滅絕只是遲早的事。
特別的是,這次調查,全球漁業總產量(不含水生植物),水產養殖量首次超過野生捕撈量。世界人均水產品消費量從1960年代約10公斤翻倍至目前的20公斤,隨著社會發展,我們對海產的渴求不斷增加,但海洋裡的魚承受得住嗎?

顯示完整內容

小文章全文

撰寫人:環品會 資深研究員 鄭佾展
人如果髮型、頭型不錯,走在路上容易受到青睞;但鯊魚如果頭型太特別,可能就不是一件好事。

7月8日,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全球物種計畫負責人Jane Smar語重心長的說明,鯨鯊(Whale sharks)以及槌頭鯊(Winghead sharks)這兩種大型肉食魚類數量持續下降,過去75年內已減少超過一半,已列入IUCN紅皮書上的瀕危物種(endangered species),離滅絕又更進一步。

在中國和阿曼地區,即使獲得法律保護,鯨鯊仍持續地被捕殺,追逐鮪魚的船隊也經常順便(incidental catch)獵捕牠們;由於頭部棒狀的特殊外型,槌頭鯊更容易被漁網所纏繞,族群因此大量下降。

看到海洋中這樣具代表性的物種逐漸走向滅絕,讓人感到震撼,然而這或許只是海洋生態系步向崩壞的縮影。

無獨有偶,7月初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兩年一度的世界漁業狀況報告(The State of World Fisheries and Aquaculture, SOFIA 2016)指出,自1970年代以來過漁的物種已經增加兩倍之多,有40%以上眾所熟知的物種,如鮪魚,正朝向族群不永續的路徑前進;而某些地區如地中海和黑海,甚至有高達59%的物種正處於過漁情況,情勢非常險峻。

如果從整體漁群生產量來看,90%左右的漁產量已被完全或過度捕撈,但這個趨勢將持續惡化,到2025年捕撈量預估將成長17%,超過100%,到那時人為捕撈與自然死亡率將大於族群恢復能力,漁群滅絕只是遲早的事。

報告並指出一個驚人的事實,全球人均每年水產消費量首次突破20公斤,這是得利於水產養殖技術的大力推動。但養殖漁業可能帶來外來種入侵、疾病、寄生蟲、化學汙染與基因轉植隱憂,甚至造成沿海濕地破壞(如蝦類養殖)等問題;此外,仍有不少養殖餌料來自大海魚類(下雜魚),就算產量提高仍無法根本解決海洋過漁的問題。

因此,環保團體普遍認為比起關注養殖漁業技術,永續漁業管理仍然是政策應優先進行的方向;而消費者方向,永續海鮮消費的認識,也是幫助過漁物種喘息的一大助力,畢竟,沒有消費就沒有殺害。

聽到過漁,台灣民眾可能感覺不深,但根據SOFIA 2016報告,佔全球漁獲82%的前25大漁獲國中,台灣排名第20位;2003-2012年間,平均漁獲量為97萬噸,約佔全球1.2%。而且捕撈量持續上升,2014年較前十年平均增加9.9%,比台灣經濟成長率還亮眼。也因此海洋生態系崩毀,台灣的貢獻度也不低。

面對這樣的現象,國內許多團體已開始呼籲政府採取行動,進行更積極的漁業管理;而在消費者這塊,2013年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提出「吃永續、愛海洋」訴求,並發表「台灣海鮮選擇指南」,鼓勵消費者選購永續海鮮,拒絕或減少食用瀕危魚類。

「台灣海鮮選擇指南」以台灣魚類資料庫為統計來源,將台灣常見魚類分為「建議食用」、「想清楚再食用」與「避免食用」三大類,評定標準除了生物數量之外,另有養殖方式、捕撈方式、攝食來源與生命周期等,相當多元。

如果你無法拒絕海鮮的美味,最起碼可以從減量,以及聰明食用開始,參考上述指南,選擇對環境、漁類較友善的種類食用,或許也可以減緩海洋生態系崩壞的速度喔。

更多關於「台灣海鮮選擇指南」的資訊,請見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網站:http://fishdb.sinica.edu.tw/chi/seafoodguide.php。

顯示完整內容

相關節目

目前暫無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