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環境觀點的誕生-生活,可以更簡樸一點

廣播長度22:52
2016-11-23發佈
1,964人瀏覽

節目介紹

「我們只有一個地球」,但人類不是地球的全部,地球還有其他千千萬萬的生物、地景,地球的觀點裡不是只有人類,所以,「一個環境觀點的誕生」節目中,我們希望突破以人類為中心的思考,學習與萬物並存的方法,包括制度、法律、社會、文化、經濟等議題,為其他萬物讓出一個位置,或許這就是現階段我們所能提出的『一個環境觀點的誕生』。

按照我們環境基本法的定義,環境的範圍包羅萬象,包括自然環境、人為環境、人的環境等等面向,作為一個民間環境組織,我們自許能夠既行動,也思考。支撐我們行動與思考的,就是對整體環境以及每一個個別環境的問題謙虛地學習。事實上,科學是重要的,但科學不代表環境;而環境雖然愈來愈重要,但是我們對它的理解、了解還相當有限。為了鍛鍊我們自己,也為了練就我們對於環境的體悟,深化我們進行環境教育、實踐環境倡議的工作,我們在基金會內部進行小小的實驗,那就是透過同仁的寫作,嘗試思考我們自己的環境觀點。

本節目透過環品會董事長謝英士律師與他的四位夥伴對話,從不同角度互動與討論,探索環境在政治、經濟、社會各個層面的問題。歡迎各位朋友,與我們一起瞭解一個環境觀點的誕生。

顯示完整內容

單元介紹

從新聞當中經常看到垃圾浪費、資源過度使用問題,若能從人類的生活習慣改變,是不是將會有所轉變?在過度的經濟發展之下,人類可以從什麼角度解決問題?從環境倫理的角度,如果強調生態中心主義,是否可以稍微平衡當前的消費主義?

顯示完整內容

小文章全文

撰寫人:環品會 環教專員 黃麗珊

最近許多著名經濟學家紛紛對於世界經濟前景表示悲觀,並指出原因不是出自製造端,而是因為消費端。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舉世消費不振,引發經濟發展的憂慮?

在此同時,來自環境主義的謹慎消費、綠色消費倡議不斷,甚至也有回歸簡樸生活的主張。

簡樸生活的本質,是在追求具品質、重視內在的生活,簡樸生活可以被視為是一種實踐環境倫理的生活方式,讓人們追求滿足自己身體與心靈的生活、福祉,也活躍自己的生命。

簡樸的概念與定義,是身為人如何將自己生活過得更充足,人是自願性、自發性地的因情境制宜。是一種不被動的方式過生活且自給自足,依循生態學的原則處理並透過關心、重視貧困議題,強調簡樸而非貧困。整體而言,簡樸是種中庸之道,偏向生態中心主義為重心。

美國作家梭羅曾在華爾登湖畔住了二年,寫下《湖濱散記》,其中對於人的需要有著非常嚴苛的描述。在他看來,擁有資產是一件不幸的事。梭羅言:「我還見過許多不幸的生靈,幾乎被壓死在財產的重擔下,他們推動著一個75呎長、40呎寬的穀倉,而且還需在百畝田地上不停耕作、種植與收穫。那些沒有產業可以繼承的人,就不必為這些重擔奮鬥,反而能使自己的身體保持良好的狀態。」在他看來,生活可以很簡單,但也可以很複雜,端看自己的機會與掌握,簡樸生活,從日常生活中做起,不是教條訓言,而是種在內心主動激發出來的感受,徹底的實踐執行,影響自己也把這份力量擴及他人。簡單實在的簡樸,用心生活、實踐自我。

至今,我們已進入文明危機階段,例如負債過多、停滯不前的經濟、社會目標感喪失、特殊利益團體凌駕大眾利益、官僚主義盛行、地方到全球的生態問題嚴重等。我們擁有生活的權利,不能期望在貧富差距的社會裡,人與人間還能和平相處。正所謂地球是人類的母親,每個人都有一份平等的權利。如果想要和平地生活,那麼每一成員都應該有合理得到一份世界資源的權利,以維持「像樣」的生活水準。而像樣的生活水準,是有足夠的食物,躲避風雨之處所,受良好教育以及醫療照顧,使人們發揮所長,體認自己是人類大家庭中的一份子。如此才能擴展與累積在文化、同情心、社會群體和自我決定的財富。

從個人的觀點來看,自求簡樸的生活,是一種自發自覺地生活,使生活簡單化,在內在心態與外在境遇,都強調著生活要過的和諧、融洽、有目標、有意義的生活,這也是一個自我探究的過程,特別是在現今全球化、快速的科技步調、社會改變,全球都產生文化上的劇變,這個劇變使得眾人對於意義追尋、地方認同、自我認同的模糊。因此,簡樸生活可以讓我們增加探索自我的機會,提升自我對於生活地方的地方感(sense of place),型塑人類與環境的關係,建立行動社區,在這些不同面向的自我認同,不但對未來的自然方面,或是環境的世界觀認同關係皆提供了肥沃的知識領域,也是一種環境倫理於回歸生活的實踐。

這樣的生活理念,經濟學家會認同嗎?

顯示完整內容

相關節目

目前暫無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