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環境觀點的誕生-當凱瑞抱著孫女簽署巴黎協定

廣播長度29:04
2016-11-23發佈
2,097人瀏覽

節目介紹

「我們只有一個地球」,但人類不是地球的全部,地球還有其他千千萬萬的生物、地景,地球的觀點裡不是只有人類,所以,「一個環境觀點的誕生」節目中,我們希望突破以人類為中心的思考,學習與萬物並存的方法,包括制度、法律、社會、文化、經濟等議題,為其他萬物讓出一個位置,或許這就是現階段我們所能提出的『一個環境觀點的誕生』。

按照我們環境基本法的定義,環境的範圍包羅萬象,包括自然環境、人為環境、人的環境等等面向,作為一個民間環境組織,我們自許能夠既行動,也思考。支撐我們行動與思考的,就是對整體環境以及每一個個別環境的問題謙虛地學習。事實上,科學是重要的,但科學不代表環境;而環境雖然愈來愈重要,但是我們對它的理解、了解還相當有限。為了鍛鍊我們自己,也為了練就我們對於環境的體悟,深化我們進行環境教育、實踐環境倡議的工作,我們在基金會內部進行小小的實驗,那就是透過同仁的寫作,嘗試思考我們自己的環境觀點。

本節目透過環品會董事長謝英士律師與他的四位夥伴對話,從不同角度互動與討論,探索環境在政治、經濟、社會各個層面的問題。歡迎各位朋友,與我們一起瞭解一個環境觀點的誕生。

顯示完整內容

單元介紹

未來世代的使命是要串起各方努力並且讓巴黎協定的責任與尊重可以緊緊維繫。在2016年4月22日地球日,聯合國巴黎協定簽署現場,現年1歲跟著祖父凱瑞一起簽署,的畫面非常激勵人心。我們應該可以期待,35年後,屆時36歲正值青壯年的Isabel將會見證巴黎協定的成敗。

希望傳達歷史時刻的責任與尊重、以及因為世代不間斷的傳承而延續的希望與力量。這是對抗人為的氣候變遷所需要的核心動能。我們現在最大的心願和努力,就是希望可以在我們這個世代就把問題給解決了、而不要將問題留給下一代,這就是世代傳承的感動和力量的延續。

顯示完整內容

小文章全文

撰寫人:環品會 研究員 邱虹儒

在聯合國氣候變遷公約2015年第21次締約國會議上通過的巴黎協定,為了集氣,聯合國特地在今年4月22日地球日,也就是開放簽署日舉辦簽署儀式,獲得廣大的支持,175個國家現場簽署、並且已經有15個國家通過國內批准程序。這些數字雖然很振奮人心,但卻比不上一個小女孩的亮相而感動世界。美國國務卿約翰·凱瑞(John Kerry)帶著她的孫女一起走上簽名台、見證凱瑞代表美國政府簽署巴黎協定的時刻,這樣的行動,瞬間讓生硬的國際法行為,轉化成一則發人深省的環境故事,一個關於責任以及尊重的故事,是世代之間傳承的故事、也是國與國之間連結的故事。

這樣的場景,讓人覺得巴黎協定的未來是值得期待的。 

關於責任的故事:在過去二十多年京都議定書的減排時代,談的是轉型正義,工業發達、經濟繁榮的國家,因為是工業化的獲益者,也是全球增溫的罪魁禍首,所以有減排的責任以及出錢援助因氣候變遷受到衝擊的國家的道德義務。

但巴黎協定的責任,已經不是這種上對下的責任,而是伴隨著各種科學研究的成果而來,極端氣候確實造成難以阻擋的災難;空氣汙染會造成慢性疾病侵蝕健康;濫伐森林導致災害頻仍以及不可逆的生態物種浩劫等等。我們恢復環境健康的責任,難道還是侷限於國家對國家嗎?面對這個劇烈變遷的地球環境,我們要努力復原和保護他,為了我們的孩子、我們的下一代努力讓地球變好,這個責任是世代的責任,也是世代正義所在、更是永續發展的主軸,「滿足當代的需求,但不危及後代滿足他們需求的能力」。 

關於尊重的故事:巴黎協定一改京都議定書上對下的模式,改為由下到上,也就是解決問題需要所有的人一起集思廣益並且盡其所能的參與。隨著科學研究和驗證與量測等方法的建立,國與國之間互信與相互尊重的基礎有了憑靠。巴黎協定中,各國自主預期貢獻(INDC)報告機制,尊重各國的發展策略軌跡不同,既可以讓國際社會朝向一致的目標努力,又可以讓各國選擇他要的未來、對國家整體發展最好的方式。因為尊重,可以產生力量,當然也要適當的監督才行。

此外,巴黎協定對各種生態系和物種的重視與尊重,讓人類決定社會的行動時,也為生物和生態系統的保護擬定對抗氣候變遷的策略。

最後,巴黎協定也特別重視教育,強調傾聽,尊重世代的想法與意見。前國際法院法官、UNESCO和平教育獎桂冠C.G. Weeranmentry就強調「改變世界的關鍵正是我們的孩童所擁有的豐沛能量,這些力量包含希望、勇氣、創造力、仁慈、和對環境有責」等,所以在2014年就號召了國際相關機構,拋開艱深的學理,用心、認真的傾聽孩子創作的故事,推動Voices of Future Generations兒童環境文學家徵選活動,讓孩子來寫故事給全世界的人閱讀。 

美國國務卿凱瑞,在年輕時就參加了1970年地球日的活動,至今經過了46年。他選擇在今年422地球日、巴黎協定簽署儀式這個歷史時刻,不談高深的道理、也不厲聲疾呼,而是帶著他寶貝的孫女一起站到台上,說出關於環境未來的故事。35年以後,巴黎協定2050年到期時,或許屆時37歲的小孫女Isabel,將會是社會的中堅份子,會記得他爺爺的身影,同時延續貫徹她為下個世代的責任與尊重。

顯示完整內容

相關節目

目前暫無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