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環境觀點的誕生-什麼!都市也可以成為國家公園?

廣播長度23:43
2016-11-23發佈
1,987人瀏覽

節目介紹

「我們只有一個地球」,但人類不是地球的全部,地球還有其他千千萬萬的生物、地景,地球的觀點裡不是只有人類,所以,「一個環境觀點的誕生」節目中,我們希望突破以人類為中心的思考,學習與萬物並存的方法,包括制度、法律、社會、文化、經濟等議題,為其他萬物讓出一個位置,或許這就是現階段我們所能提出的『一個環境觀點的誕生』。 

按照我們環境基本法的定義,環境的範圍包羅萬象,包括自然環境、人為環境、人的環境等等面向,作為一個民間環境組織,我們自許能夠既行動,也思考。支撐我們行動與思考的,就是對整體環境以及每一個個別環境的問題謙虛地學習。事實上,科學是重要的,但科學不代表環境;而環境雖然愈來愈重要,但是我們對它的理解、了解還相當有限。為了鍛鍊我們自己,也為了練就我們對於環境的體悟,深化我們進行環境教育、實踐環境倡議的工作,我們在基金會內部進行小小的實驗,那就是透過同仁的寫作,嘗試思考我們自己的環境觀點。

本節目透過環品會董事長謝英士律師與他的四位夥伴對話,從不同角度互動與討論,探索環境在政治、經濟、社會各個層面的問題。歡迎各位朋友,與我們一起瞭解一個環境觀點的誕生。

顯示完整內容

單元介紹

2015年BBC的一篇文章「How a city save it’s wildlife」,介紹倫敦一個將城市規劃為國家公園的倡議,文章提到倫敦都會區(Greater London)總面積為1,579平方公里,有超過860萬的人口。

一位英國的國家地理工程師Daniel Raven-Ellison,在2014年提出將倫敦設計成「國家公園」的有趣提案,並成立網站進行倡議,迅速獲得首都的廣大支持。Raven-Ellison表示,倫敦有兩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142個地方自然保護區、1,400個重要自然保護區,380萬座庭園,8.3萬棵樹,擁有傲人的生態條件足以成為英國的第16座國家公園。

這個提案在臺灣適用嗎?如果台北市成為國家公園,人跟物種如何共存?

顯示完整內容

小文章全文

撰寫人:環品會 資深研究員 高思齊

每年二月~三月間是中南部台灣夜鷹求偶的季節,或許是因為河岸棲地被破壞,加上城市範圍的擴張,近年來越來越多夜鷹飛入城市築巢,但因為夜晚響亮的求偶聲擾人清夢,引發許多住戶抱怨的聲音。
夜鷹的叫聲帶來一個問題:都市與自然生態真的能和諧共存嗎?
我們認為,答案當然是肯定的!畢竟都市化的歷史不過兩百年,在台灣可能只有不到一百年,在人類數千年歷史長河中,都市仍是一種新興的群居形態,人類還在適應這種居住方式,其他物種也是。現在只是都市時代的開端,對於城市樣貌的任何想像、任何變化都充滿無限可能!
那都市要如何融入自然呢?工業革命帶來都市化,而現代都市的開山始祖就是倫敦。去年BBC的一篇文章「How a city save it’s wildlife」,介紹倫敦一個將城市規劃為國家公園的倡議,吸引了我們的注意。「資深」城市倫敦如何面對自然環境,或許可以作為台灣這些「晚輩」都市的借鏡。
倫敦都會區(Greater London)總面積為1,579平方公里,有超過860萬的人口。儘管倫敦曾經很醜、很髒,在半世紀以前都還脫離不了霧霾之都的封號,但現在的倫敦不一樣了。目前在倫敦記錄到的物種有13,000種,包含1,500種開花植物,與300種鳥類。根據倫敦野生物種信託(London Wildlife Trust)主任,Mathew Frith的說法,這是全英國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地區。
這樣的成就要歸功於倫敦有47%的空間被綠地與河湖覆蓋,從野生樹林到人造的公園,從花園到數以百計的重要自然保護區(Sites of Importance for Nature Conservation , SINCs),這些開放空間對野生動物的生存至關重要。
但Frith也表示,現在新的開放空間越來越難找了。不像1980年代,現在倫敦土地的價格高的離譜,且開發的壓力前所未有的高。據估計,全倫敦散佈380萬座居家庭園,涵蓋24%的土地面積,原本可以作為刺蝟、蝙蝠、鳥類的生態連結區(connected wild areas),但現在已有1/3將草皮換上其他人造鋪面。
因為有這些困境與擔憂,一位英國的國家地理工程師Daniel Raven-Ellison,在2014年提出將倫敦設計成「國家公園」的有趣提案,並成立網站進行倡議,迅速獲得首都的廣大支持。
Raven-Ellison表示,倫敦有兩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142個地方自然保護區、1,400個重要自然保護區,380萬座庭園,8.3萬棵樹,擁有傲人的生態條件足以成為英國的第16座國家公園,將是一個涵蓋人們的家、工作場所與花園的「都市國家公園」。
這個提案不需要立法或正式計畫,而是形成倫敦都會區國家公園的夥伴關係,嘗試影響都市居民的日常決策,例如他建議這項計畫應該鼓勵人們歡迎野生動物,例如在圍籬留洞作為刺蝟的通道,讓家園與公園連結,這是一個長遠的方向,通過挖開水泥鋪面、種植花草、不砍樹木等,一連串微小的行動達成目標。
Raven-Ellison說,國家公園幫助人們重視野生物種與綠地的價值。倫敦都會區符合國家公園的多項條件,目前正在尋求倫敦選民與市長的支持,努力將倫敦打造為世界綠色城市。

顯示完整內容

相關節目

目前暫無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