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人道與環境的NGO國際行動-王騰謙

王騰謙
2016-01-19發佈
3,960人瀏覽

講者介紹

中華民國童軍總會環境規劃組王騰謙主任,國中時期便加入童軍團,曾參加第14次世界大露營(挪威),歷任童軍會考驗委員、羅浮大會工作人員、全國大露營國際組、國際會議工作人員、組織成立童軍團,40多年來一直以義工身份參與相關事務,協助推動國內童軍組織發展並與國際事務接軌,提供青少年優質的學習成長環境。
目前,積極導入推動「世界童軍環境計畫」,配合國內環境教育的步伐,結合全球童軍組織的合作架構,針對6歲到26歲青少年,落實以環境責任為核心的活動內涵,培養對人類社會與自然生態的關懷。

顯示完整內容

影片介紹

童軍是從6歲以上到26歲以年輕人為主的一個組織,活動方式是非常熱情、活潑、沒有國界,也沒有歧視,是為文化交流、為社會奉獻的青年團體。而童軍所熟悉的三指禮代表著:對上蒼盡責、對社會盡責,和對自己盡責。童軍文化正積極地導入環境意識,希望成為對環境盡責、對經濟盡責、對社會盡責,為永續發展出一份力。

顯示完整內容

文稿

我想首先,總是要來廣告一下,這個就是我們全球童軍組織的旗幟,我們走到哪裡都會認得。各位如果以後有機會看到這個旗幟的人或地方,你可以感到安心,因為絕對是安全的。這是我們童軍伙伴們所參與的活動,這個就是我們童子軍跟朋友們打招呼的方式,這個不是敬禮,這個叫做打招呼,用我們三指禮來打招呼。

各位看到這一張圖,我們有從幼童軍一直到童子軍到服務員,後面是美國的國旗,我覺得這張圖畫得很漂亮,是美國近代的插畫家諾曼·洛克威爾(Norman Rockwell,1894-1978)所畫的,一個令人非常感動也非常直接、寫實的一張照片。

童軍一百多年了,一開始是由一位從戰場回到英國,年紀大概跟我差不多的老頭子:貝登堡爵士創立。他想說回到家裡,可以做些什麼事情?他發現到了當時的英國青少年,尤其是環境好的青少年,他們沒有生活目標,常常吃喝玩樂。他很擔心這個國家未來的主流,會變成不成材,接下來有一段他所留下來的話。

[影片撥放,(英文)]

貝登堡爵士,在短短的談話裡面,這個將近一百年前的錄影,很高興我們還留著。他希望我們能夠讓我們的青少年成為第一個快樂、健康,然後有用的、能夠幫助他人的人。那我們的角色呢?是學校、傳播知識,而童軍組織建立人格,這個就是我們一百多年來,全球的童軍組織所在努力的,之後就發展出一個全球性的,已經有上億人,包括董事長他以前也參加過。在場各位,有沒有人小時候參加過童軍的請舉手,沒有穿制服的沒關係,一日童軍,一世童軍,不錯!大概有三分之一參加過童軍,這就是童軍組織的影響力。

現在全世界,我們分為六大區,我們是屬於亞洲太平洋地區,也就是紫色的部分,紫色部分裡有一個紅色的部分,中國大陸還有其他在中南半島的幾個小國,他們都還不是我們的童子軍的會員國。亞洲地區算是開發中國家數量算蠻多的,到底全世界童軍人口比例和現況是什麼?目前亞太地區有二十四個會員國,全世界有一百二十六個國家,我想我們影響力大概跟聯合國差不多。

在全球四千萬人口裡面,事實上亞太地區兩千萬,佔了一半。也是因為這個關係呢,去年世界童軍總部從日內瓦,也就是全球NGO、國際NGO最主要的集散地日內瓦搬到了吉隆坡,為了要能夠反映整個的人口趨勢,整個決策中心搬到了吉隆坡了。

[05:15]
童軍到今天來講,是全球青少年團體裡面最龐大的一個組織。我們來看現在童軍的現況是什麼,童軍是以年輕人為主的一個組織,從六歲以上到二十六歲。他們的活動方式是非常熱情、非常活潑,沒有國界。各位看到這一張照片是2013年在日本全國大露營的時候所拍下來的照片。今年2015年七月,我們在日本第二十三次的世界大露營,目前已經有三萬多人報名了,有一百零六個國家要參加。

童軍沒有所謂的歧視,只要是你願意加入我們,同時願意成為我們的一員、尊重自己的榮譽、遵守我們的規律,都歡迎你參加。我們沒有種族歧視、沒有膚色的歧視、也沒有身材的歧視,在兄弟手足的情誼裡面,這個團隊裡面,大家幾乎是同一種DNA,流在我們的血液裡面。

跨國的活動、交誼,我們遇到國外夥伴的時候都會稱呼對方為兄弟,對女孩子我們就稱之為姊妹。目前的童軍組織從貝登堡開始之後,全世界分為兩大組織,一個是世界童軍運動組織,一個叫做世界女童軍運動組織。童子軍組織,目前很多國家都已經是混合教育了CO-ED,所以男生女生都有。中華民國童軍總會也改成男生女生都有的狀況,所以你可以看的到有女孩子穿我們的制服,原因是在這裡。

我想要給各位看到這個萬國旗,基本上我們是沒有政治因素的,所以SCOPE OF CHINA照字母C是排在前面,擺在總會旁邊。為什麼童軍組織能夠在人道工作,或者是環境計畫上面能夠有所行動?就是因為我們靠的是這整個組織。

我們對於目前二十一世紀童軍運動的發展做了一個非常深入的討論。就教育功能、童軍對社會的衝擊以及童軍與社會的關係,我們在2013年做了一個三天的研討,透過網路同步全球好幾萬人,研討跟對談得到了一個共同的結論,這個變成未來我們十年的願景。

事實上童軍在培養人格,一個均衡的人格,讓我們的年輕人,時時準備扮演他在社會上能夠扮演的角色,或是社會期待他們所扮演的角色。介紹我們一個好朋友叫做SNOOPY,他在美國是很有名的一個童軍。是一個代表性的人物。他帶著他的那些WOODPECKER(啄木鳥,史奴比的好朋友),那些小朋友們,一起探險、一起探索人生。

我們成人給他們建議、給他們一些想法、給他們一些經驗,但最重要的是,我們希望培養青少年成為領導者,而不是一個跟隨著。能夠有自己的判斷能力、能夠有健全的人格、能夠有道德勇氣,這個都是我們在童軍組織希望能夠培養年輕人的。當然很多童子軍的觀念跟價值觀都融合在我們生活表現,放在我們的諾言跟規律中提醒大家,當然還有對環境的關懷、還有我們對於世界和平、對人類現況的關懷。

[8:36]
貝登堡先生期望我們所播下來的種子都能夠在世界各地變成一棵大樹,變成在社會上的中流砥柱。更重要的是,全球思考在地行動。這個是我們在2008年所推出來的世界童軍環境計畫,也是我在童軍總會所負責的一個計劃。這個計畫裡面也同時推動我們叫做和平信使,原本童子軍的MISSION STATEMENT願景裡面,我們把它結合環境。

各位看到我們的三指禮,各位可能認為說這三指禮代表什麼? 智能勇對不對?可是這是我們中國人的智慧。在全世界,這個三指禮叫做:對上蒼盡責、對他人盡責,就是對社會,還有對自己盡責,這個三指禮的目的就是在講責任,所以我們對環境的責任也是非常重要的核心理念。

再來就是我們要創造一個更好的世界,如何變成一個非常積極有建設性的角色?這是尼泊爾上次發生事情的時候,尼泊爾童軍總會馬上就投入行動的幾張照片。八八風災的時候,童軍團的夥伴們協助清理;為了救濟尼泊爾,我們這幾位夥伴自己各地奔波去募下來的物資,這是他們在整理要準備送到尼泊爾的物資。

兩句話,「憑我的榮譽,我願盡力」,在我們所有的童軍做任何對社會有貢獻、或者是對環境有所正面影響的工作的時候,我們都是根據我們自己的榮譽來做我們認為該做的事情,這就是剛剛所謂的道德勇氣。

[影片撥放(英文)]

最後很高興能夠來這裡跟大家分享目前全球童軍運動發展的現況。我的名字是王騰謙,我是一位童軍義務服務員,我是一位和平信使。這個就是我們全球和平信使、和平鴿的手勢。很高興今天跟大家來分享這一個手勢,也希望大家都成為一位和平信使,希望跟各位先進、各位專家、各位好朋友,起在各個領域創造更美好的世界,謝謝大家。

主持人(謝律師):謝謝王主任,我剛剛才學到這個智能勇,應該是說恢復這個記憶。這是我的靈感,給你作參考,在我對你的提問之前,我發現這個完全可以做為將來童軍的環境的手勢,因為我們講永續有三個,一個就是環境、一個是經濟、一個是社會,所以如果所有的童軍都能夠記住這三件事,能夠把它結合起來,環境、經濟、社會,這個是對主任的建議。

那我的提問,我自己曾經也是一個童軍,童軍給人家的感覺就是很正向、很陽光、自助助人這些精神。那麼現在跨越到二十一世紀,我們注意到世界童軍組織也開始關心環境,你做為童軍組織的環境計畫組負責人,責任重大。將來我們應該可以多交流,你有沒有什麼策略,能夠讓台灣的童軍或者是亞洲的童軍、或者是世界的童軍的環境的意識、環境的行動,真的能夠發揮出來?謝謝。

王騰謙:貝登堡先生曾經說過,戶外、大自然是我們童軍的教室,研讀大自然是我們童軍的核心課程,所以事實上環境一直都是童軍活動一個非常重要的領域。的確我們以前沒有一個具體的計劃, 2008年的時候,規劃了童軍環境計畫,它有很具體的幾個方案,這個方案也是目前我們在國內推動,針對不同年齡層會有個目標給他們,而這個目標,不是考個試、或是參加個活動就可以達的到的,他要經歷過一連串的體驗、反思,最後他自己要有所行動,這個行動必須要跟環境議題結合。

事實上這個就是一個引子,希望能夠刺激青少年開始關心這件事情。這個是目前比較有一個結構性的策略。另外一個重要的策略是童軍組織,我們在民國一百年之後,也發展外部團體的夥伴,這個外部夥伴我們認為在二十一世紀,會需要有更多的專業來協助我們、來教育我們的下一代,讓我們的下一代能夠具備更多元化的智能、更有機會去體驗各種不同的專業領域和場域經驗,這目前我們所採取的一個方法。

主持人(謝律師):謝謝王主任的分享,我們大家熱烈掌聲來謝謝他,謝謝,謝謝大家。

顯示完整內容

相關節目

目前暫無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