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介紹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COP21專案負責人,畢業於淡江大學未來學研究所,主要研究青年對於社會議題的參與動機,並於2013年與淡江代表團隊參加美國的未來學年會。大學時期一事無成,而就讀碩士期間意外啟發對環境的熱忱,於台灣環境資訊中心暑期實習後加入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擔任公關部、COP19台灣團隊、COP20代表團員,並協助完成多項專案,現為台灣青年氣候聯盟COP21專案負責人。

顯示完整內容

影片介紹

每年聯合國氣候大會COP前夕,公約9大團體類型之一的YOUNGO,都會舉辦青年氣候大會COY,提供各國對氣候變遷有興趣的青年,交流平台與討論空間,並舉辦文化交流、政策協商、適應政策等氣候變遷相關課程和工作坊,強化青年氣候參與行動能量。COY讓青年們更了解之前及當年會議進行方式、關注話題,並在COP大會進行時,彼此資訊互通有無並採取行動。氣候變遷議題需要更多青年的參與與熱情投入,青年如何看待加入UNFCCC的重要性?又如何與大眾、政府、組織互動激盪出符合世代正義精神?

顯示完整內容

文稿

今天我們要介紹,青年,可以在會議中,怎麼用氣候行動,或是一些有創意的方式來表達我們的訴求。今天我會講到一個非常特別的重點就是,以我們的團隊,在最近幾年以及去年(2014)特別觀察的情形發現,各國的談判代表其實年齡都有下降的趨勢,以及各國官方政府他們身旁的青年代表數量也有增加,我在之後會再說明。首先一開始,我想先跟大家介紹一下國際青年大會(Conference of Youth, COY),什麼是國際青年大會?就是每年,在締約國會議(Conference of Parties, COP)的三天前,全世界有意願參加氣候變遷會議的所有青年,都會聚集到當年COP的舉辦地,先舉辦國際青年大會,我們會模擬COP的方式來討論議題,然後用工作坊,或是團隊敘述的方式,來增進彼此的議題能力。今年(2016)很特別就是,法國的青年籌辦團隊已經宣告說,參加人數預計要突破10,000人,這是前所未有的超高人數。

首先我介紹一下YOUNGO,就像我剛剛講的,我們去那邊參加氣候變遷會議不能隨便以個人的名義參加,通常國際青年去那邊的時候,我們會參加一個叫YOUNGO的組織,YOUNGO簡單來說就是,所有國際青年在COP會議期間的一個平台,我們所有的交流、所有的資訊傳遞、所有的遊說等等,都會在裡面進行。這是在UNFCCC的架構下,UNFCCC底下有九大組織,包括商業組織、環境組織以及教育組織等等,YOUNGO就是青年非政府組織,我們有可以直接向UNFCCC秘書處提議的能力。

[02:28]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TWYCC)也是在YOUNGO裡的組織,我們國際青年在那邊,除了可以幫忙在會議桌上的官方談判代表,撰寫文章、追蹤議題之外,我們主要做的事情有3件,第1件,政策干預,也就是整合我們的訴求,然後向上呈報,提出青年希望針對哪一項政策、希望把這項政策放到新的協議裡面,這項就是政策干預。第2個,也是青年最擅長、也是最常做的,就叫行動。行動,就是我們利用青年的創意,比如說演戲、歌舞劇、或是快閃、遊行等等,在可接受的範圍之內,利用有創意的方式,來表達我們想表達的議題,然後也讓那些各國的官方代表,有一些耳目一新的感覺。第3個是遊說。遊說,其實是最難的。遊說是什麼?基本上國際青年會在每個議題都有工作小組。這些工作小組,花了很長的時間,在他們的議題上,產出一份最後不超過A4的新聞稿,這份新聞稿是簡潔扼要又直擊重點,我們這些青年就帶著這份新聞稿,向各國的官方談判代表,譬如說外交部長、環保署長等等,向他們遊說,希望他們把我們的訴求放到正式文本,或是放到正式議程討論,這個需要很多年的苦功。行動,我先舉一個去年的例子,大家可以看到,每個人手上拿著一張紙,他們拿的是什麼呢?我們可以看一下,東方面孔的男生他拿在手上的紙寫著:出生於2063年,別為我的未來打折,這項行動的訴求,其實就是在為了未來世代而發聲,我們都知道,未來世代是現在還沒有出生,或者他們還小、沒有表達能力的人。這項行動的訴求就是想要提醒各國的官員,我們現在做的決策,都會影響到30年、40年之後,這些還沒長大的小孩子,他們的未來、他們的環境。希望這些官員在做決策的時候,不要以現實的利益、政治利益為考量,多想一想更長遠的事情。

[05:00]
接下來我放一段影片也是去年很有趣的一項行動。這個行動的訴求,是要表達海島國家,被海水上升淹沒時的情形,所有人都躺在地上,表達被淹沒的感受,同時有一名青年正在發言。青年的行動,通常都是以創意或是讓人耳目一新的感覺為主,所以行動最好就是要有吸睛力、有媒體的效果。在這個行動的最後,大家是用手拍打著胸口,代表著復甦,然後每個人慢慢的逐漸起來,代表我們的生命有救,這個行動造成很大的迴響,登上很多的國際媒體。接著是剛剛提到政策干預,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很幸運的在前年(2012),在波蘭華沙的時候得到一次大會開幕式的政策提議,那一次我們的這位夥伴,他準備了非常非常的久,他也爭取到國際青年在大會上的發言代表,他在大會上提出的是「損失與損害」(loss and damage),就是氣候災難發生之後的損失與補償相關的建議。

第3個是遊說。遊說就像我剛剛講的,因為它比較難,所以通常比較少人去達到這件事情,但是,國際青年曾經很成功的在2011年的時候,把環境教育,成功放到現在的協議中,今年也會討論到這件事情。我們成功的把環境教育放到協議中,就表示說,希望以後各國都能把環境教育視為一個基礎的教材,就像台灣的國文數學一樣,環境教育是一個必修課程,是一個從基礎教育上課時就要教育的東西。這個我們簡稱Article 6,如果它成功實行的話,未來可能國小國中,或是各國的義務教育裡面,都會有環境教育的影子。除此之外,我們在COP會議期間,這3件事情之外,還有一個就是,COP總共2個禮拜,其中一天就是UNFCCC特別給青年的「青年及未來世代日」(Youth and Future Generations day)。在當天,COP的公約秘書長Christiana她會特別來到現場,跟所有的青年懇談,然後聽我們的訴求以及重點,還有我們不滿的地方。COP開到現在為止,哪裡做得不太好,都會聽我們表達。右下角這張圖,是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在去年,成功爭取到一次官方的頻道採訪,由我們的團長,在接受採訪的時候,表達出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對氣候變遷的訴求。

接下來進入到今天講的重點之一,就是在去年,我個人以及團隊觀察到的現象。我想先強調一點,這個部分沒有官方的數據,純粹是我們個人以及友好夥伴所觀察到的現象。在去年的周邊會議上,COP底下有兩個非常重要的附屬機構,一個叫SBI,一個叫SBSTA,SBI是附屬執行機構,也就是COP沒有開會的時候,SBI負責整合所有的雜事,也就是整理一整年的資料,為下一屆COP做準備,那SBSTA,就是COP的附屬科技諮詢機構,負責科技技術以及相關的輸出等等。我以及其他的夥伴們,在去年觀察到,在SBS,以及SBSTA上,有許多國家,他們派出非常非常年輕的代表,而且都是負責主講的代表,特別是新加坡、馬紹爾群島、中國以及美國。那想當然當時在SBSTA上,中國及美國是分別帶領兩大集團在做口舌之爭。當時現場很有趣,但是我可以觀察到說,新加坡以及馬紹爾群島他們的官方代表,全部大約目測是28到32歲左右,中國及美國代表,他們兩國的代表,人數大約3人,也是目測30歲上下。

[10:04]
我們詢問前年(2013)的夥伴,發現這個現象之前並沒有那麼明顯,而是在去年開始出現各國代表人年紀明顯年輕化的趨勢。接下來我們觀察到,在SBI、SBSTA上,所有的國家官方代表,平均目測年齡是28到34歲,在去年的ADP主要討論大會中,有超過40%的國家官方團隊,都有青年團隊跟著。接下來我要介紹一個很有趣的例子,就是巴西,巴西的國家政府團隊在去年高達大約150人。他們派了150人去參加COP,而且全部都是政府的代表。這150人裡面,就有60人,是25歲以下的青年。很有趣的是我跟其中幾位青年聊過,他們是透過政府的篩選後來參加這個COP。但是有趣的是,他們所有的青年都有一個目標,就是參加COP之後,了解COP裡面的會議進程,回國後轉向對自己巴西政府的國家代表施壓。也就是說,我覺得你們應該要做什麼什麼,我們覺得,以你們政府的角度,你們應該幫巴西青年做什麼提升。這是我感覺到很有趣的事情,因為在我們一般想像中,跟著政府團參加會議你就要乖乖的,然後打招呼,或是去上媒體或是什麼,但是他們不是,他們是跟著政府去,但是收集完資料之後,他們反過來對自己的政府官員施壓,跟遊說。今年我們在國際上做的事情,目前有幾項專案在進行,在國內部份,台灣青年氣候聯盟也有幾項有趣的專案,今年我們推出一個很可愛的吉祥物,牠是一隻企鵝,長冠企鵝,牠的興趣就是鑽研各種再生能源,我們希望用牠來宣傳氣候變遷的相關概念,以及提升國內民眾的氣候變遷意識等等。另外一個我們今年想要在年底推動的專案叫做氣候選戰,因為明年的一月要選總統跟立委,我們希望藉由要求所有的候選人,不分黨籍,所有的候選人,提出他們對台灣環境以及氣候變遷相關的政見承諾,以供選民來檢視。我們當然也會在大選之後,持續的監督他們有沒有做到他們當初的承諾。最後我們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相信,我們所有人都是改變的其中一個環節,我們就是嘗試走著由公民來主導政府的道路,也就是透過公民意識的提升,來主導國家的政策,朝向更好的地方邁進,每個人都是解決問題的一份子,謝謝大家。

[13:19]
主持人(謝英士董事長):謝謝威翔,我們TWYCC什麼時候成立的啊?
趙威翔:2011年左右,2011、2012。
主持人:我如果沒有記錯的話,當時TWYCC還沒有成立之前,曾經來過環品會,我們曾經有過討論,那個時候都還沒有太陽花的運動。提到有關氣候變遷的所謂青年參與,我第一個反應是TWYCC要自己成立自己的組織,不是依靠在任何其他既有的團體,顯然我們還是有一點遠見,現在已經有像威翔這樣子來帶領青年的團隊。我對你其中一個題目很好奇,就是巴西官方的青年代表,最後反過來是變成對政府施壓的一個主要的力量,想請問你,你覺得像我們TWYCC怎麼樣對我們台灣的,比方說談判代表,參加氣候會議的代表來施加壓力,你希望他們怎麼做?
趙威翔:我們的政府代表?主持人:講實話。
趙威翔:因為在過往,我們參加會議其實都會跟我們的政府官員一起見面、一起討論今年在會議期間要做的事情。但是,我們在以往收到的效果,並不是非常的大,我們看到政府官員做的事情好像沒有非常的突出,當然有一些國際的政治現實,以及會議現場的一些限制。

[15:00]
趙威翔:我們會希望政府在會議現場的發言,能更踴躍跟積極,並且參加周邊會議,因為在過往,我個人的印象是,並沒有到非常的積極,雖然有參加幾場發言,但是並不令人印象深刻。然後,我也覺得政府可以在今年,關於我們國家的減碳承諾,能提早釋出,並且讓民眾來檢視,這樣子能表達出,即便台灣不是聯合國的一員,也許我們不能簽訂這個公約,但是我們自己有信心,我們能提出夠水準的減碳承諾,然後讓國際上看到我們的認真跟努力,我相信這對台灣民眾是一個非常好的鼓勵。
主持人:太棒了,各位有沒有聽到,就是由青年代表要求政府提早公佈INDC。趙威翔:對。
主持人:然後由全民來檢視,然後能夠對全世界來宣示。
趙威翔:向全世界表達我們的野心,向全世界說,你看即便我們不是聯合國會員,可是我們還是做得很好這樣子。
主持人:那我最後一個小問題,如果我們TWYCC的這個青年代表在巴黎有任何的行動劇,你會不會邀請官員一起去演?
趙威翔:我們會考慮的,謝謝。
主持人:我們謝謝趙威翔的分享,謝謝。

顯示完整內容

相關節目

目前暫無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