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化學品管理趨勢與毒管法修法登錄新制度-鄭春菊

鄭春菊
2015-08-01發佈
3,983人瀏覽

講者介紹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鄭春菊科長長期專職環保行政部門,公務經驗豐富,推動研訂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及毒化物運作管理、研訂新化學物質及既有化學物質登錄資料辦法、以及環境用藥管理法及環藥管理等。

顯示完整內容

影片介紹

成千上萬的化學物質,哪些對我們有害呢?恐怕這是個難以回答的問題,許多人擔心,許多化學物質再被我們徹底認識前,可能就已經威脅著我們的健康為保障我們的健康。也因此環保署極力推動新化學物質管理規範,並建置登錄機制。來聽聽環保署的介紹。

顯示完整內容

文稿

大家午安,我是鄭春菊,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在這個場合跟大家分享國際化學品管理趨勢跟毒管法修法的化學品登錄新制。

[00:29]

首先我要強調的是說世界各國現在對這些新興的污染物,關注的議題越來越多,那這些新興的污染物其實它有一些是不被大家知道的,或者是說它的一些危害,現在慢慢才會被人家發覺,大家還是比較陌生的,這個有別於以前的化學物質的危害,那其中有一大部分,像有一些醫用藥,或者是一些化妝品,或者是一些微生物中間產物,那這一部分大部份都是在政府部門的管理是屬於衛福部,那因為我的業務職掌是化學品,所以我的主軸可能還是在強調這些化學物質,所以有關於一些工業用的化學品可能民眾常常就會打電話到環保署來做諮詢。

[01:22]

環保署長期以來,從88年對我們全國的河川總共做了30條河川,長期去監控這些環境的流布。那我們發覺這個環境流布其實這些物質是從哪裡來?大部分都是從一些工商界、或農業的用藥,或者是一些醫用藥,比如說我們用的一些氯黴素,或者是家庭的一些清潔劑、或者是一些化妝品,或者是家裡面常用的一些銹化腐燃劑、裝潢這些東西,常常藉由這些廢棄物,或者從煙囪的釋放,或者是放流水的排放,就到我們環境裡來。那我們透過河川水體的檢測分析、跟魚體的殘留、跟河川的底泥,我們都檢測得到這樣的一個物質,那所以我們就發覺台灣慢慢的有一些物質,其實是需要被人家做探討跟加強來關注,因為這個在我們環境充斥的比較多,那也不是只有台灣有這樣的議題,全球性都是這樣的議題。那透過這樣的調查,才會提醒我們政府部門我們應該把我們的行政資源放在哪邊。

[02:46]

那我們常常看,民眾常常會聽到,報章媒體或電視媒體常常去播放一些或者去播報一些有關於民生的議題,比如說嬰兒奶瓶含雙酚A過高,或者是小朋友、嬰幼兒的塑膠地墊要讓他去學爬,結果發現裡面有甲醯胺,這些甲醯胺尤其有一些是來自中國大陸的下腳料理面,莫名奇妙感覺軟軟的,可是像我們高雄這麼熱的天氣,它就released 出來,結果小孩子就暈倒了,那爺爺奶奶他們不知道該怎麼辦。或者是說像我們化妝品裡面含有汞,小姐們用了就會皮膚過敏。像這樣子的議題就會很多很多,或者是一些名牌的牛仔褲,他的壬基酚的含量會過高,那這些東西是哪邊出問題,是不是像這樣子我們要來加強管制。

[03:48]

類似像這樣子的議題,我們來看看全球有一個呼籲,在10多年前他就有一個約翰尼斯堡的計畫,大家共同訂一個twenty-twenty的目標,希望這個化學品安全來做管理,那這樣子的目標好像有點抽象。在這樣一個目標之下,延續5、6年之後,我們在聯合國的環保規劃署在2006年有一個「杜拜宣言」,「杜拜宣言」裡面,他們就去支持聯合國的一個「國際化學品的策略方針」,我們通常把它叫做「SAICM」,它一個共同的目標就是說那個化學品一定要來做安全的管理。我想我們人類的文明,我們生活上一定要仰賴很多的化學品,包括我們用的、包括我們穿的、包括我們住的、包括我們的車輛,很多通通都是需要化學品,化學品它不是不好,問題你要怎麼去用它?那我想我們消費者很需要知道是說這個化學品對我們人體的危害是什麼?在你知道它的危害情況之下,你當然可以把它的風險去做管控,這個是twenty-twenty年(2020年),聯合國SAICM的共同目標,那這樣子的目標裡面有點空泛,我想每個國家一定要來support這樣的一個計畫、每個國家一定要去執行,要去編列預算,而且要有一些行動方案。

[05:26]

所以這個議題在2006年廣泛推、要在2020年來達成這樣的目標之下,在2012年的Rio+20裡面大家更需要來希望透過各部會,因為感覺2020年這個目標恐怕會快要沒辦法達成,所以大家就趕快來呼籲。那我們台灣在這邊跟著大家在後面在跑,希望這個2020年的目標能達成,我們雖然不是聯合國的一員,可是我們是地球的一份子,我們一定要貢獻我們的心力,而且我們台灣的化學品的產值應該是占全國第8、第9的一個經濟體,那這個是根據經濟部的資料統計,所以我們的化學體在台灣的經濟也是占了很重要的一個地位。要達到全球的目標,當然不是空談,我們當然要有一些策略、要有一些行動計畫。

[06:27]

所以在這樣的一個SAICM的架構之下,它總共訂了36個工作領域,273個行動計畫,這個都是很具體的,包括醫用藥、包括農藥、包括工業製程、包括有一些民生用品、包括一些化妝品,這些通通都把它列入,那幾個核心的價值一定要被拿出來討論,就是風險的降低跟知識的傳遞,風險的降低跟知識的傳遞這個部分對消費者來講更需要,我想很多,像你們在美國的TASCA裡面,它就講說:「Right to know.」就是社區他要知道這個風險是什麼?比如說我們高雄這次氣爆,大家就想說這個丙烯的危害風險是什麼?消費者也很需要知道這樣風險的危害。那另外就是我們用的一些化妝品、保養品裡面有一些化學品,這些化學品到底對我們皮膚是什麼樣的一個劑量,會造成我們皮膚過敏或者是我們皮膚沒辦法接受的?這個通通都需要有這樣的資訊,才有辦法來做,那誰來做呢?政府部門當然要要求廠商來做,所以這個策略目標有這樣一個目標,當然就要搭配著行動計畫,才有辦法去達成。

[07:46]

那首先提出來的當然就是歐盟這個數一數二的經濟體,他有一個新構想就是說,證明在你這個化學物質沒有被舉證它是沒有危害之前,我們都把它強調它是不安全的,然後你沒有詳細的資料,你這個東西就不能被賣出來,而且這樣的危害資訊要透過供應鏈去把它的危害資訊跟消費者來講。那另外有一個新的想法是說,在歐盟裡面、2006年以前,它的化學品10萬多種在歐盟裡面,難道它就是安全的嗎?沒有人去探討這個問題,所以他就率先訂了一個REACH的法規。

[08:29]

訂了一個REACH的法規,他就拿到SAICM會議裡面做經驗分享,他們就提出化學物質的登錄制度,那登錄到底是什麼呢?登錄制度就是把一個化學物質很完整的物理資料、或者化學的檢測資料、或者毒理資料或者是生態毒理資料,很完整的把它建立起來,那這樣的話在勞工作業環境裡面,勞工第一手接觸暴露的時候,他有這樣資料的時候,他就可以來做更好的防範,提升他的防護設備。所以各國就紛紛效法歐盟,歐盟去訂REACH法規,那中國大陸早在10年前就在訂,不過他們這個國家沒有在執行。那我們經濟競爭國家─韓國,也訂了REACH法規,那我們環保署跟勞動部也訂了一個「職業安全衛生法」,也在2012年07月03日職安法過了,環保署的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修法也在2013年12月11日都修正通過。那依照這個法我們要訂一個登錄辦法,這個登錄辦法跟各位報告,我們也在昨天已經發布了,所以實施日在下個禮拜11日就正式實施,也就是說我們國內化學物質的製造商,或者是我們國內的輸入廠商、從國外輸入化學品的,他有責任、跟有義務依照職安法跟毒管法來提交化學物質很完整的資料,所以這個叫做登錄制度。那這個只是一環,為什麼大家都在訂這個登錄法?因為歐盟他就是因為透過這個登錄制度、透過政府強力的要求廠商提供這些完整的資料,廠商如果不配合,那對不起我把你擋在我們國外,不要讓你進到我們國內來污染我們的環境,這個是歐盟的做法,所以日本也這樣子效法、然後韓國也這樣子效法。所以這個機制大家就是approach要到SAICM到twenty-twenty的目標。

[10:47]

那看看我們台灣,我們自我評估環保署,在這個36個工作領域,我們只完成25個、273個行動計畫,我們才99項。所以我們在過去這幾年,比較強調的國家化學物質清單之前,也不曉得我們台灣到底有哪一些化學物質在台灣,趕快來見這個清單。那勞動部他也很積極的在推動GHS化學物質的危害分類,其實這個就是一個風險告知,然後我們去積極響應這個環保公約,就是看看國際上大家在做什麼?有沒有哪些資訊我們可以來做接收?這個就是我們的做法。

[11:27]

那談到這要怎麼做?我們的對象是誰?我們首先要做清查,我們去看看我們國內化學物質的清單,結果發覺說,我們透過勞動部跨部會推動方案,從98年到100年,我們去收集到台灣從82年01月01日到現在,已經曾經在台灣出現過的,不管它是量產或不量產,只要在台灣出現過的化學物質找的到CASE的有93,000多種,那我們現在政府部門所有的法規有在管控得差不多7,000種,所以我們將近有9萬多種的化學物質等著跨部會共同來努力,我的意思是說這些物質它要有一些詳細的資料,那我們在網站公開這些資料,我們的消費者才有辦法去查詢這樣的物質是什麼?那另外這些資料來源,看我們的化學物質,幾乎有6、7成都是從國外輸入進來的,那我們台灣產製的化學物質差不多有2成,也就是說我們政府部門如果共同把這2塊把它管好,應該也是對我們民眾是比較大的照顧。

[12:45]

那所有的物質通通都要來做登錄嗎?不盡然。像歐盟他們的做法有一些像,比如說你的化妝品,其實他已經在化妝品管理條例有在訂了、他有在做評估了,這個在歐盟叫做「視為已登錄」。所以在我們的登錄辦法裡面,其實是去做排除的。像我舉個例子,有一些清潔劑,清潔劑它可能有一些是化學物質,或者有一些是水,那個水是天然物,你就不用來登,可是其它的那些化學成分,那個東西到底是對危害是什麼?要把這個資訊來跟消費者講。所以不是說化妝品有毒,是化妝品裡面的那個化學物質的成分到底對人體到底有什麼危害,那個化學物質來做登錄,所以我們訂一些首要的排除。

[13:36]

基於這樣的架構之下,我們這個圖有點複雜。我們台灣的93,000種差不多都在這邊,那93,000種以外的全部都叫新化學物質,新化學物質是誰要來登?這個化學物質的製造商跟輸入廠商,他首先要把這個物質他要去告訴環保署跟勞動部,它到底是新還是既有?如果是新的,它是不是Polymer of Low Concern,就是說它是低關注聚合物,像我們台灣那個Polymer 是很厲害的Polymer 的製造廠商,或者是你是奈米物質,你要先把它挑出來,挑出來之後,或者你剛剛提的那幾項不需要做排除的,這個把它踢出來之後,如果你是新化學物質,馬上在下禮拜五開始,你就要來提交這些資料。那這樣子化學物質的製造商、輸入商,他可能要去準備、檢測這些報告,我舉例他可能要去做閃火點、蒸氣壓,及這個化學物質的沸點、溶點,然後它的GHS的分類,它有沒有爆炸性、有沒有火災危險,或者它的毒理特性,它到底是皮膚毒?口服毒?對眼睛有沒有刺激、皮膚有沒有刺激?幾天的刺激?或者是在對我們的生態毒理,對我們的水藻、或我們台灣的吳郭魚,舉例,這樣的毒性是多少?這些都是因為牽涉到廠商他要去找實驗室花時間做動物測試,或者這些化學物質有沒有致癌、致腫瘤的特性?這些業者就是化學物質的製造商跟輸入商,他要把它去完成這些報告。那像學校裡面新研發的,比如說博士班他研發的化學品是水性化學物質,他是屬於科學研發的。在歐盟裡面,對科學研發他有一些比較減少要求的資料,可是不是完全都不用提,如果你的量很大你還是要做一些報告,所以就是要希望把這些化學物質製造出來的廠商,你要有責任跟義務,你不是只有銷售,或者是提供給人家使用,你還要告訴消費者,或者是你的下游廠商、或勞工跟你講說這個化學物質,它的危害是什麼?這種東西全部都仰賴政府來建這個資料,其實做不完。所以我們這個登錄制度是講,那既有的話93,000,之後就比照這樣的資料交給環保署。環保署如果發覺這個物質強調它有致癌、致疾、致腫瘤,這部分他就要優先公告為毒性化學物質,他要拿許可證才能來做運作,所以我們是用這套的機制去把這個登錄辦法做完成。所以這個業者他要先判斷,如果他是化學物質的製造商跟輸入商要判斷他是新還是既有?他要先去舉證,如果是新的話,他要來看看他是不是屬於排除的?或者是特殊的化學物質,如果這些通通都不是,他來走少量標準跟簡易登錄,那這些當然是我們機制去設計,政府部門透過這樣的要求,要求廠商要拿多少的資料給政府,如果你不提,對不起,環保署就會來處分、開罰單,會聯絡海關把你擋關,讓你沒有辦法進到台灣來,這個就是我們政府的作為,對我們國內2,300萬民眾的一個把關。那留在我們國內的,從82年到現在93,000種的既有化學物質,我們會分批來要求廠商來做。

[17:39]

那這個也可以push業者去做一些改革,學一下替代,那我們既有當然是是一下子做不完,我們會慢慢的分幾批次來做,由高危害、高噸數的先來提供,那交的這些資料就是物化特性、毒理特性跟生態毒理特性,勞工作業環境他要要求這些安全跟暴露評估報告,這個我們會跨部會來做合作。

[18:06]

我們這張圖就是環保署跟勞動部的職業安全衛生署對化學品登錄制度的一個共同合作,我想這清單裡面,我們93,000在這邊,那新的以外當然就是走環保署的登錄制度,既有的話我們會分批來做。

[18:25]

那勞動部他為了勞工作業環境,他會要求這些新化學物質要來作登記,然後要求他做GHS的危害分類,有了這些資訊,我們要求到了,當然就會放在網站上面可以比照歐盟,在這個平台上去把這個危害資訊公開給社會大眾。所以消費者當你掌握到化學物質,你知道它的危害是什麼?當你在一個產品、或者是商品裡面,看到有這個成分,比如說你看到甲醛,你知道這個化學成分的危害,你可以選擇要不要去買?或者是如果你這是一個不良的商品,你當然就可以透過你們的力量讓我們這個製造產品的業者,他去提升他的生產技能,去用一個對環境、或對人體比較友善的化學品。

[19:18]

我想靠政府部門是沒辦法共同來完成這一件事情,一定要大家一起走。那個東西就是說我們大家一起走、手牽手,讓我們的社會、環境將來會更好。那我今天的報告到這邊,謝謝各位。

 [19:45]

主持人:請教一下鄭科長,想請教一下您可不可以再為我們分享多一點,關於您個人在推動化學登錄新制度當中的一些心路歷程呢?

鄭科長:這個問題,我想、責任交付到我們手上是義無反顧,我跟各位報告我們台灣是落後歐盟20年了,包括我們中國大陸,他也講說我們落後他10年,可是我相信我們台灣的資訊,會做的比大陸還要好。我想做這個事情是正面的,正面的就是說,我把資訊提供出來,消費者他陸陸續續會有很多的資料,去發掘化學品的危害,我們會課以廠商的責任,當然這個對廠商是有衝擊的,不過我想透過溝通、努力的溝通、不厭其煩的溝通,讓大家有這樣共同的一個想法往前走,這樣的話我們的社會會更好。

主持人:謝謝鄭科長,謝謝。

鄭科長:謝謝。

顯示完整內容

相關節目

目前暫無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