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介紹

陳檢察官92年起擔任新竹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官。專辦肅貪、組織犯罪及重大刑案、經濟犯罪、國土保育案件

顯示完整內容

影片介紹

當一塊木材的單價跟黃金一樣高時,金錢的氣味就會吸引山老鼠進入深邃的森林中砍伐。他們組成集團,擁槍自重,威逼利誘熟悉山林的原住民當嚮導,所到之處珍貴木材無一倖免。面對山老鼠集團,檢察官除了鬥力更要鬥智,新竹地檢署的陳宏兆檢察官在山中偵辦盜伐案件時,順手為一棵樹榴被挖空的古木拼回它的殘塊,陳檢察官知道,要保護樹木不再被盜伐,就必須努力拼湊出犯罪集團的全貌,才能將他們一網打盡。

顯示完整內容

文稿

今天來跟各位分享的只是一個故事,從這個故事裡面讓各位了解一下,我們現在關於林育保護還有這個盜伐現況的嚴重性。對於查辦這種山老鼠的案件,對一般檢察官來講它跟一片蛋糕是一樣的,就是piece of a cake。它其實很簡單因為警察抓到現行犯,人贓俱獲就送來地檢署,當事人都會承認,對沒錯就是他偷來或撿來的。這種案件就像在賣場偷東西被抓到是一樣的,對檢察官來講,它是一個再容易不過的案件,可是從這個案件裡面,雖然它是這麼的簡單這麼的單純,可是我們看到了一些背後的故事。今天來跟各位報告這些故事背後的真相跟它的狀況。

[01:49]
各位知道像鑽石,它這麼美麗這麼璀璨奪目的貴重的寶石,但是,有些人可能不知道它在背後,事實上有一部電影就叫做「血鑽石」,這個血鑽石就是說它是戰爭地區開採出來的礦石,這些礦石、寶石、這些鑽石,它雖然很華麗、很美,價值很高,可是它的背後是什麼?是軍閥在互相混戰,然後他利用他的人民然後去開採,開採之後剝削他的人民、剝削他的民眾,再利用這些價值高昂的獲取的財務,再去做他軍閥的戰爭,這就是各位知道的血鑽石的故事。

[02:07]
我們再來看牛樟,牛樟現在目前的市場行情來講,大概以野生的或是栽種的還有它的等級來分,大概市價現在大概一兩八千到四萬塊左右的行情,各位知道現在黃金金價大概一兩也差不多四萬六,所以事實上牛樟因為它宣稱有抗癌的功效,所以它的行情價值,事實上跟黃金金價已經差不多貴重了,那這麼貴重的東西,大家又覺得說牛樟又抗癌又可以養身,這麼好的東西,它的行情愈來愈高,大家當然就是,為了利益就趨之若鶩了,去食用它,可是各位你知道剛剛我們主任有提過了,牛樟現在是不能標售的,市場是買不到牛樟木這個東西,這些東西是怎麼來的?

[03:03]
在我抓到的一個案件當中,因為這一個當事人他是累犯,他累犯了之後、抓到了之後,他就被法院羈押起來,法官就羈押起來,羈押起來之後,我開庭第一次問的時候,我就問他說,為什麼你已經犯了一次了,你還要再犯?他這麼跟我講的,他說我已經肝癌末期了,你看他肚子腫這麼大,他不是因為吃太肥,這是因為肝腫瘤惡化以後,他整個肚子都是病變的肝臟組織,他說我都已經肝癌末期了,我有一個女兒在念國小,我為了生活我只能這樣,我沒有別的技能了,我只能在山裡面做這些事情,我就問他說,可是你沒有想到你的風險嗎?你不知道你再幹一次,你很有可能就被關起來了?他說他也知道,可是他也很想他的女兒。我說那你有多想你的女兒?他說我每天晚上睡覺前我都要在她額頭上,親她一下,我這一天才能睡得好。他講的這句話很著實的打動了我的心裡面,我在想說,一個衣衫襤褸的當地人,他一次賣的牛樟木,他們賣出去的價格,木頭的價格一公斤,他可以賣一百到一百五十塊左右,他可能幹了好幾十次才被警察抓到一次,在這種情形下他怎麼還這麼窮、還這麼苦還這麼可憐,我慢慢一點一點的,每天就跟他用聊天的方式問他,到底什麼原因會有這樣子的狀況。

[05:00]
一層一層地問他,慢慢慢慢的,他就跟我提到,其實這整個是有一個集團性的一個狀況,有一個背景的一個因素,他們賣木頭,也都是陸陸續續有一些專門收樟者賣給他們,中間就涉及到一些犯罪的情節,在這種使命感的驅使下,我就認為說,他已經不是很單純像剛剛我跟各位好朋友提到的,他不是一片蛋糕了,他是一個很龐大的一個犯罪的一個狀態,在我們新竹地區,最高的這個高峰量的時候,曾經一個月大概有二十幾件這種盜伐林木的案件被送進來,這種案件一直層出不窮,我們就會想要了解他背後是不是有一個結構性犯案的狀況,為了這個東西,我們地檢署就開了一次專案會議,把所有的司法檢察單位都找來,甚至連原住民的主管機關我們也把他找來,這時候,我們檢察長就指示說要專門來辦理這個案件,在辦這個案件的過程當中,因為各位要知道,一般的這種竊盜案件,他就是一人一案就這樣移送進來的,我為了要清楚了解這整個案子的架構,我就用一個方式,就是我把兩年內,兩百多件山老鼠的案件,全部卷宗調出來看,全部把它挖出來看,因為,每次都是一人一車的案件,怎麼發現出它整個有一個集團性的背景,這一定要從整個地區性的故事脈絡來把它找出一個真相環節,那找出來了之後,我把這兩百個案子,我花了半年的時間,找裡面誰來幫他們辦交保,交保以後他們是跟誰接觸,接觸之後,他們用的車是哪一臺車,是不是都有相同,把他們的關聯性、脈絡性找出來以後,再用這一些跡證,在慢慢再去找旁證,找了旁證的過程中,就慢慢發現整個事情的真相因素了,我在找的過程當中,就是被抓的當天,我就要了他這三天內的通聯資料,當然現在這個查緝的方法已經被立法院拿掉了,我們檢察官已經沒有辦法因為這種案件把通聯調出來。

[07:30]
在整個查辦的過程當中,我就發現,其實這一批組織性的犯罪,他們是怎麼來做的,因為山裡面,各位要知道,你到山裡面你會迷路你甚至會死在裡面,為什麼?你不知道山勢的狀況,可是,你就一定要有當地的熟悉環境的人,來山裡面幫你帶路,跟你指明說這一些東西是什麼樣的情形,這個路的路況是怎麼樣,怎麼樣走才不會迷路,因為他們都是用分工化的方式來處理,鋸的人是一群人,搬運的人是另外一群人,因為有好幾個不同的組織,他們會在山裡面搬這些木頭。他們鋸的是一群人,鋸完以後他們會丟在現場,丟在現場之後,隔天才會有另外一批人在下山再把他運走,在這個過程當中,有時候不同的組織間,會遇到黑吃黑的狀況,就是這一批的木頭,被鋸掉以後,就被另外一批人拿走了,這時候就會產生一些組織性、暴力性的這個剝削還有衝突的情形,所以整個案件我把這個網絡抓出來以後,我就發現說,他們事實上整個組織的運作模式是怎麼樣,他是幾個主腦者,負責大量的收購這些牛樟木,而且他們自己派一些未成年人,甚至是外勞到山裡面去砍伐樹木,然後再找另外一群人,去搬運的方式搬運下山,那搬運下山這個期間是最容易被警察機關查獲,因為路上有臨檢、有攔檢,有時候你看到警察會慌、有時候你跑得快,警察會發現這樣子是有問題的,所以在中間這一段,他們就是利用,一般就是人頭或是比較弱勢的一些民眾來做處理。

[09:25]
那另外,因為在山裡面,他們都是在夜間工作的,所以他們就餵他們安非他命,讓他們晚上可以不用睡覺可以一直做,所以整個案件的集團結構就涉及到,他是剝削這些人的勞力還有利用毒品,甚至他們因為剛剛提到的,黑吃黑之外,黑吃黑會虐打這些人以外,有些人被警察抓到之後,他怕當事人,被抓到的這些人又供出他們其他的共犯,所以他們通常回來會先教訓他們,用這種暴力的方式來控制整個集團。

[10:04]
那我了解整個集團的脈絡之後,我就下了一個戰略方針,就是從外圍攻擊,這時候我就跟我們檢察長報告,我就說,是不是可以請這個所有移送進來的這個現行犯案件,就是我一個人來做調查訊問,我們檢察長也同意,這樣子的情形下,就是只要有現行犯一進來,就是我來問我來調查,包括這個假日的時間,所以後來每次到假日,電話響我就會很害怕,完了,因為我人在臺北,電話一響,糟糕,等我一個半小時我趕快再驅車回來新竹,來做這個確認,確認完以後知道他們是同一個集團,我就開始跟法院申請羈押,用這種方式我們雖然已經知道整個犯罪的架構了,但是我們就是從周圍包圍,慢慢打到核心,那案子後來,各位可以知道,就是說我們中間一些蒐證的過程發現,幾乎他們走過的地方,牛樟木大概就絕跡了,因為他們活著就把它砍倒,等著它放在這邊等著準備用成這種方塊酥,他們號稱它叫做方塊酥,因為過去就是這樣散著一塊一塊的揹,後來他們為了揹牛樟木方便,他們就會把他弄成比較方便揹運的方塊酥的這個模式,這就是他們搬運當時,被我們跟監還有查獲的一些贓證物的,還有一些犯罪現場的狀況,各位要知道,就是說他們這個盜伐的方式很惡劣,有時候整棵樹就把它放倒,然後就一塊一塊鋸,有時候他們因為不一定是要做培養牛樟芝的,有時候看到木材比較有價值的,他就把這整塊的樹瘤比較有價值這一塊,把它挖取掉,整個山林的狀況就整個被破壞掉,整個案件用這種方式,從周遭方式再進攻核心的這個作法下,後來就破了這一批牛樟木的盜伐的這個集團。總共逮捕了大概四十名左右的這個集團份子,就是說他們的手段,就是我剛剛講的,他們利用當地的一些住民,因為他們知道山區的這個狀況還有路的方式,然後逼他們去山上去盜伐。

[12:30]
在逼他們的過程當中,供給他們毒品,因為他們毒品也會有成癮性,他們上癮了以後他們又會因為金錢上的需求,這些當地的居民本來經濟上就是很弱勢的狀況,他們為了這個生計的原因,為了一些或者他們因為已經染上了毒品的這個習慣了他們不得不,只好再幫這些集團性的山老鼠的份子,幫他們去砍木頭、揹木頭然後運到山下來,然後在銷贓出去,整個後來發現了之後,發現他們也是利用除了這些當地的住民以外,他們還會大量利用當地的未成年人,因為他們也知道未成年人警察抓到了他們不是用司法移送的方式來辦,他們就是送給少年隊,少年隊法官第一次通常都不會收容當地的,他不會收容也不會把他關起來,他們直接用教育的方式,所以他們也很喜歡利用未成年人,來做這樣子的工作。

[13:36]
那這一整個區域,在這個盜伐集團的整遍的盜伐的情形下,山裡面幾乎,我們後來到山裡面要找一顆牛樟木都很難找,都只剩這種幼苗很小株的,它放倒已經沒有意義了,因為它沒有經濟價值。

[14:01]

我們也跟當地的住民團體,舉行一些座談會,我們希望就是說因為剛剛提到這一些組織犯罪的份子,他們會利用當地的住民,來當他們犯罪工具,所以我們也跟當地的教會,跟他們開過好幾次會,希望他們如果有遇到這樣子的狀況能夠趕快跟我們反映,我們可以即時即早的介入,希望透過他們的通報方式給我們,讓我們來早期介入這個案件處理的狀況。

[14:31]
各位可以看到,這是一個我們當時查辦的一個數據的狀況,當時在查辦之前,高峰期曾經一個月大概,收案收大概有二十幾件的山老鼠的案件,但是在我們後來破了這個案件之後,整整大概半年的時間,就幾乎不會有山老鼠的案件移送進來了,可是,各位知道就是說山裡面對他們這些人來講,就跟山裡放了一堆黃金一樣,因為它的價格就跟金價一樣貴,當然是指牛樟芝的部分。

[15:07]
過了六個月以後,這個不是我們發現,這個是媒體記者自己跑到山上去的,跑到山上去以後,他們就又發現說,怎麼這是紅檜這不是牛樟,怎麼又有一塊紅檜又被挖一個洞,這個他就是要挖這個樹瘤,結果,因為這個神木,祂是對於鎮西堡當地,是一個很象徵性意義的一個神木,所以他們當時的鎮西堡的那個居民團體,他們非常的憤怒,他們認為這些都是因為我們平地的漢民族,或者是一些這個經濟或者是一些團體,他們上來就是要破壞他們的家園,所以他們整個產生一個很大的,就是要求要封山,晚上要封山,不讓民眾經過這個路段,當時,就是引起了警民之間還有他跟林管單位之間很大的衝突的狀況。沒辦法,只好又叫我上山去看看,我只好又去,然後這個下面就懸崖了,我就只好這樣子硬梆梆的,去看看到底這塊木頭是怎麼被挖下來,看的時候馬上就在現場找到一個他們廢棄掉的一些邊角,邊角木塊,一看就發現就是這一塊,就剛好採集一下這個跡證。那剛剛已經提過了,就是說因為我們過去,把它當一般賣場偷東西這樣處理,但是在經過這個平臺機制的情形下,我們就建立了一個通報機制,在把他們過去通報的資料把它蒐證起來以後一合一比對以後,很快我們就發現他,又是另一批的組織架構,他是從,剛剛講的,我們已經掃蕩了一批的組織犯罪,那這個是從另外一批地區過來的盜伐團體,因為他們盜伐就都不是牛樟,他們都是針對珍貴木的部分,後來也很幸運就把整個集團又找到,把這個木頭物歸原位,這個就是另外一篇的這個部分。

[17:26]
從這個故事裡面我們可以了解到的就是說,事實上盜伐林木的案件,其實大家知道很嚴重,可是各位去看這個山林、這個工藝社、木雕社,甚至我們這一些有些原木家具,大部分的來源都是國外進口的,現在臺灣裡面已經沒有什麼原產木可以開發、可以採伐的,大部分都是國外進口,可是你還是可以常常在藝品店,或者是在一些木雕行裡面,看到一些臺灣種的樹材的這種雕刻物品,那這些很大的部份,很有可能它的來源狀況就是不明確,就是不知道是哪裡來的,這個情形也很嚴重,我相信現在各地都還會,你們翻開報紙大概每個禮拜都會有什麼山老鼠又被警察抓到的這種情形,在山林保育的部份,我們是很希望就是說,各位有熱心的民眾可以一起來參與這樣子的一個山林保育的工作,因為通常在其他的司法單位,可能就是把它當作像賣場偷東西一樣,抓到一次就抓到一件,他沒有辦法很有效的整合整個的資源,保育山林是,因為山林的資源是為什麼我們會這麼迫切的希望,就是說在盜伐的部分能夠有效的遏止,因為他們砍伐的不只是這個樹木,這個樹木被砍倒以後,它的根基整個會流失掉,流失掉以後,包括他們因為山裡面他們不是一個一個揹出來的,他們先滾到山溝下面,滾到山溝的時候,他們就會把山溝整條路的植被沖毀掉,弄毀掉以後它的整個土壤就會流失,所以那整個地區的土質就會崩壞掉,那以上的故事就報告到這邊,謝謝各位朋友的聆聽。

[19:19]
我剛剛有一個印象比較深刻的就是,陳檢察官他用心良苦,各位不曉得有沒有注意到他一直提到因為盜採、盜伐這個樹木,一般都只是一案一罰,然後把它當作一般的竊盜,可是像陳檢察官這樣子,能夠把過去兩年的資料然後彙整,分析各種脈絡然後,來破獲集團的犯罪,令人感佩。我在這裡有一個問題就是說因為其實我很好奇,我們在坊間經常看到一些很奇奇怪怪珍貴的樹木,那麼經過你的經驗,那些扣押或者是沒收的這種珍貴的木材,我們跟一般的贓貨的處裡有什麼不一樣?是不是有什麼特別的一些機制會去處理那些珍貴的樹木,事後?

[20:20]
因為我們在九十九年的時候,高檢署有開一個關於檢察機關查緝盜伐的執行方案,那在這個執行方案當中,就有跟林務局協調一個關於贓物的保管機制,就是我們所有查扣的這一些贓物包括牛樟或者是珍貴木紅檜、梢楠這一些,全部交由林務局做保管,林務局在九十九年七月的時候,它自己訂了一個辦法,有規定就是說,關於這一些贓物的部分,他們都是集中在保管場保管,所以如果各位有到各地的林務局去看的時候,你會發現他們其實會有一個很大的倉庫,他就是囤放盜伐回來的林木,因為過去曾經有做過這個牛樟標售的這個情形,但是後來就是因為很多民間業者他就拿這個標售的證明來當作他的取得證,因為樹木是沒有DNA的,他辨識不出它的特別性,它也沒掛車牌在上面,所以很多人會拿這個來主張說這個是合法取得,後來林務局在九十九年七月,就不再標售了,他們就做了一個決定,他們在牛樟的部分就不再做任何的標售,所以目前所有查扣到的這些木材,全部都是交給林務局,讓林務局做統一的保管,謝謝各位。

顯示完整內容

相關節目

目前暫無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