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介紹

什麼是熱血?這才是熱血!!!
2013年7月1日,劉品賢、施禹同、徐國峰、羅譽寅、莊茗傑等五位年輕跑者,發揮團隊精神,展開長達23天,總計超過1千公里的旅程,締造最年輕環台路跑的紀錄。
五位勇者不但完成了自己人生的重要目標,他們雙眼看見、雙腳踩過、雙手觸碰過的每一寸土地,都有他們關懷環境的身影,他們以「新環境運動」的信念,愛台灣,愛地球!

顯示完整內容

新環境運動精神與環台路跑

新環境運動,說來空洞,但其積累可說是已有時日。
在人類的文明裡,權利從來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以人的權利而言,從英國大憲章(1215)、美國獨立宣言(1776)、法國大革命(1789)到世界人權宣言(1948),國王的權力退位,但人民的權利依舊需要爭取;美國是獨立了,但種族的歧見依舊甚深,有待化解;法國看似自由、平等、博愛,但恐怖統治曾讓人喪膽;聯合國成立了,但是戰爭從沒消失,人道組織依舊辛苦地冒險從事營救;這樣的歷史進程,說明了人類社會依舊不完美、依舊以人為尊,大的格局不曾改變。

環境運動是在人類的文明中,注入生態、自然的要素,甚至要將自然生態轉變成人類文明的主詞,而不是副詞或者裝飾詞的角色,讓自然、生態開始佔有一席之地。這樣的過程,需要的不止是一時片刻的激情,而是另一次的文明再造,也就是從以人為至尊的思維,移轉到眾生平等,賦予自然、生態跟人至少一樣的地位。

如果人權歷程經過數以百年計的時間,尚未有成;自然的、生態的文明哪裡能速成呢?三十年算什麼,三百年都不為過!!!

環品會已經三十二歲了,我們何其渺小、何其微不足道,但即便如此,我們還是樂於成為夢想的催生者,尤其是環境永續的夢想。

在夢想實現之前,過程的艱辛無以名狀。

跑者本身的毅力、耐力、體力都要達到某種顛峰,才能克服身體的劇烈疼痛。沒想到,品賢、禹同竟然都做到了。他們打破環台超馬的年齡限制(據說超級馬拉松運動對年輕人不那麼適合),成為最年輕的環台跑者;國峰自己也非常年輕、雖然沒有像品賢、禹同那麼年輕,但是沒有他的鼓舞、以身作則、非常專業的帶領大家完成此次壯舉,夢想能否實現,還在未定之天。國峰自己也創下記錄,五年內前後兩次完成跑步環台,誰與爭鋒?還有既補給、又陪跑的譽寅、茗傑,稱職的扮演了不可或缺的支援角色,以及隨行的環品會同仁們,大家一起構成一幅美好的團隊畫面,沒有大家通力合作,克服障礙,共同追求目標,環台路跑是不可能達成的。

環境運動也是一樣。
環境運動所遭遇的挫折何止萬千,但是要成為一個環境人需要具備哪種素養?要尊重土地倫理,具備生態智慧;要融入社群,視其他物種與人類平等;要順應自然,致力平衡自然與人類之衝突,守護環境;講起來容易,實踐、實現起來何其困難。此次環台路跑團隊給我們示範了一種無與倫比的奮戰精神,讓我們知道,只要肯付出、有準備、有決心,原本不可能的事情,還是有可能完成。
環境跟運動一樣都需要堅持,過程往往是痛苦的,但沒有痛苦何來最後豐碩的果實。環台路跑活動代表著環品會宣誓持續投入環境運動的決心,只要你願意,你現在就可以開始運動,同樣的,只要你願意,你現在就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愛這個地球,為環境貢獻一份心力。

顯示完整內容

相關節目

目前暫無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