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介紹

曾任國立成功大學校長,歷經成功大學水工試驗所所長30年,籌建亞洲第一、世界第二大的水工試驗場並執行許多跨國合作而聞名國際,長期浸淫海洋波浪研究,發表眾多頂尖論文,國際學術地位崇隆。
黃煌煇教授學術成就卓越,獲獎無數,曾獲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傑出研究獎、中華民國力學學會會士、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李國鼎科技講座榮譽學者、美國太平洋海洋科學與技術協會服務獎、科學與工程名人錄、中華民國傑出工程教授、斐陶斐榮譽學會會員等殊榮。

顯示完整內容

影片介紹

國立成功大學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黃煌煇教授以全球宏觀視野,介紹世界各國的水治理概念及實例,希望透過全球的力量與資源共享,解決環境中所面對的災害問題,同時啟發觀眾對現代水治理的無限想像。

顯示完整內容

文稿

很高興跟各位共同探討全球水治理的新思維,我想每一個人看到這個畫面都會exciting,萬馬奔騰很壯觀,回眸一下的感覺,這種衝動,認為這種水的東西蠻有希望的。在全球觀點裡好像是水都沒有問題的現象,我們也看到每一個人都喜歡很平靜、廣闊的水域裡面休閒、去除純淨,所以在湖邊、水庫旁都變成觀光的景點。大家都在休閒的時間盡量想著休閒,其實不要把水想像的這麼浪漫,那麼我們再看幾個畫面。

這是2011年澳洲昆士蘭所下的大雨,其產生的大洪水,整個街道、城市裡面都沉浸淹沒在洪水中;這是威尼斯在2008年發生的洪災,世界上的古蹟都浸泡在水裡面,你一定會想,台北市會不會?我跟你保證一定會發生,只是不曉得什麼時候而已。

[1:38]
由於水太多產生土石流,台東太麻里在莫拉克颱風整個淹沒的狀態,相當怵目驚心,2013年日本大阪也發生土石流的災害。剛才是水太多,全世界還有很多地方,雨水是不足且發生旱災的。這是2006年在印度發生旱災,你看耕種者站在那邊抱著頭,一個頭兩個大,到底該怎麼辦?只有上帝能夠解決而已。

我們看到非洲的乾旱現象,因為水的循環沒有按照整體規則變化,所以有關森林大火,最近幾年很多案例,澳洲有森林大火、美國森林大火,這些都是跟水有關的議題,但大家平常卻忽略掉,這是新森林的問題,不是森林與水的問題,森林大火還是水的問題,這是西班牙2012年產生的森林大火。

我們再來看另外一個議題大家也忽略掉,上個禮拜環保署還發出警訊,就是沙塵暴。中國大陸的沙塵暴,在東北的地方因為乾旱,再加上鋒面來臨,所以把沙塵暴整個吹來。這是北京的景象,你看最近,很多北京舉辦的國外運動,西方的運動員都拒絕參加,為什麼呢?因為在那邊運動的話還得了,會有支氣管的毛病。

接著再看日本東京有沒有沙塵暴? 連中國大陸的沙塵暴都跑去日本東京,你想想看,這些問題並不是國家的問題,而是變成全球的問題。

我們再看另外一個議題,這是環保署最重視的,事實上環保署看到水污染,台灣的水污染我們時常看到,連大圳裡面都會發生死魚的現象;印度也發生過水污染,這麼嚴重的水污染,印尼也曾發生。你認為水污染的問題是國家的問題嗎?不是,水汙染造成的問題,會發生傳染病的擴散,所以水污染產生的議題也變成全球性的議題。

[4:33]
根據上面的幾個圖案你可以了解,全世界的區域大概哪些地方有水,哪幾個區域沒水,這張圖你可以看出來,有一半的區域呈現紅色、橘色、和紫色代表是缺水的。剛才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的謝董事長有講過,現在11%的人是缺水,水資源的議題到1997年聯合國才發現,所以第一屆的世界水資源會議在摩洛哥舉行,我參加第三屆,跟余範英他們幾位同行,大概40幾位,代表台灣參加第三屆水資源會議,所以從這張圖很簡單的看出來,在中國大陸還有非洲的地方都發生相關問題。

我們再來看,水的問題到底影響的多大?聯合國2013年的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已經做出分析,其中發現對全球經濟產生問題的可能性,水供給危機就占第四位,總共有50個因子。

水問題發生的可能性,對全球經濟只占第4個,第4位;那他的影響層次,占第2位。我認為是第1位不應該是第2位,因為沒有水哪有金融啊?錢都買不到水,已經沒有水,所以應該是第1位,不應該金融是第1位。

有這張圖就能了解,水的問題已經在全球發生警訊,所以全世界的各大企業,在選擇設廠,第一個考慮的問題是水,在這個地區我的工廠,水的供應是不是穩定、是不是有危機?工廠水質、水量是不是可以足夠提供工廠的生產?這是第一個問題。

[7:00]
台灣大企業裡面,目前為止台積電最用心,其公司本身有水問題處理,這是台灣的企業應該注意的地方。我們再來看,由以上所有圖發現,大家的觀念需要改變,水是上帝的賜予、上帝給我們的,不要以為台北永遠下雨,再過50年台北可能永遠不下雨,因為台北人不夠良善,上帝就不願給你水,你就沒有水喝,所以下雨是上帝的賜予,水是公共的資源,記得它不屬於任何國家、任何團體、任何個人。在這種情形下,台灣目前發生了一個大問題,台灣的水權掌握在水利會的手中,這是不對的且已經違反自然定律,政府需要用心改善環保署、經濟部水利署,甚至於農委會大家都要坐下來談,怎麼樣處理水權問題。

任何先進國家必需要共同負起安全淨水與水資源的責任,不要認為自掃門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你國家裡面沒有水的問題,其他國家有水的問題,其他國家產生出來的問題會影響到你,剛才講的沙塵暴就一個最好的例子。台灣沒有沙塵暴,但是因為大陸沒有把水的問題做好,水和植栽森林方面沒有做好,所以產生沙塵暴,影響波及台灣、日本都有受到災害。

全球的環境與氣候變遷所產生問題,現在沒有水災害,並不是未來沒有,以後還是會發生。特別注意,尤其赤道的輻合帶在移動,如果是研究的人大概了解,赤道輻合帶已經向北再移動8度,降雨變多的地方會越來越多。你想想看,上個月菲律賓剛發生海燕颱風的災害,請問以前菲律賓有沒有那麼大的颱風?並沒有,我們處理水的最清楚,最近幾年菲律賓才遭受這種颱風的侵襲,這麼嚴重的情況都是這幾年的問題。整個雲系變化加上氣候變遷,再過幾年可能台北就會出現土石流,我勸大家把台北的房子賣掉並到台南買,因為現在台北的房子是最貴的時候,到台南買的話是最划得來的時候。

[10:07]

全球的水問題,一定要用心不是國家的問題,一定要由聯合國五大洲去做處理,就像台灣一樣,我們把台灣的問題延展到全球,台灣有區域水庫的運作,我們把這個觀念延伸至全世界,各洲水資源的分配,由各洲處理,先有這種觀念後,工程技術方面再交給工程技術方面的人員處理,所以一定要有洲的觀念。

水的問題大概延伸出來的全球水資源應用,會產生環境破壞,跟人類的生命安全、糧食供應、疾病傳染都有關係,這張圖你就可以發現,水的議題不但是國家的問題也是區域的問題,更是全球的議題,大家一定要拋開這個思維。當然台灣沒有能力做全球性的問題,但是台灣有能力把技術輸出,造福周遭的鄰國,幫他們解決水的問題。

水不像石油,水沒有辦法取代,石油有辦法取代,所以石油沒有了,我們再找替代能源,可見石油是能有取代性的。水能飲用、水能夠灌溉,可是石油不能飲用也不能澆灌,所以水比石油還重要。21世紀的問題就是水的問題,水的災害一定不能避免,這是自然、上帝給予的災害,絕對不能避免,但我們可以減災、防災,我們必須非常用心;聯合國更要用心處理全球性的問題,才有辦法讓全世界水的災難減少。台灣擁有最好的水資源條件,做不好,更不應該。希望台灣能變成災害最小的國家!謝謝各位!

顯示完整內容

相關節目

目前暫無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