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ED at UNFCCC COP22】馬拉喀什氣候會議,TEED開講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2016-11-07發佈
1,777人瀏覽

前言

本會致力於環境教育多年,呼應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第六條、巴黎協定第十二條的教育與能力建構,持續將國內的創新環境教育作為分享給國際社會。今年透過正式會議中的攤位,向各國友人分享臺灣環境教育對話平台(TEED)的成果,並且邀請國際友人在現場分享行動成果和對環境議題的重要觀點,當天錄製隔天上線,向華文世界分享。

【UNFCCC COP22】邁向2020,IPCC從發現問題到解決問題
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在2007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因創立並且傳遞對於人為的氣候變遷相關知識所做出的努力,並且樹立面對這樣的變遷所需要的步驟」,然而生硬的科學知識要能夠持續精進又同時兼具教育功能仍是重大挑戰,IPCC公關部負責人告訴您在巴黎協定下,IPCC如何邁向2020!
【UNFCCC COP22】推動環境教育,你所不知道的UNEP學校網絡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 UNEP) ,在1972年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上通過設立,主要任務在於協調、推動聯合國的環境相關計劃、幫助開發中國家實施環境保護政策及鼓勵永續發展。這些重要的工作都仰賴教育!到底UNEP是如何推動環境教育的呢?
【UNFCCC COP22】氣候變遷學習室,UN CC: Learn
聯合國訓練與研究機構(United Nations Institute for Training and Research, UNITAR)在2009年哥本哈根氣候會議時,發起了United Nations Climate Change Learning Partnership(UN CC: Learn)的倡議,由34個多元組織組成,支持國家設計並且執行以本國為內容、以結果為導向,並且永續學習的氣候變遷訓練。從五個標竿國家開始推動,逐步增加家,穩健發展。
【UNFCCC COP22】環境教育可以讓國家未來更健壯
布吉納法索教育部的官員,分享由該國教育部主推的環境實踐教育:校園串連花園。這次特地前來馬拉喀什的氣候會議,學習與觀摩國際上怎麼推動環境教育,看到台灣的環境教育成果非常欣賞,特地來跟我們分享環境教育的重要性!
【UNFCCC COP22】監督,讓碳市場機制更完善
李奧納多的新片<洪水來臨之前>結尾,呼籲碳交易要趕快全面上路,才能據以課碳稅或導入市場機制。監督碳市場(Carbon Market Watch)組織,成立於2012年,雖然年輕但是緊緊盯著碳市場的發展。監督,不只是反對,而是讓制度更完善,讓永續有朝一日能真正的落實。
【UNFCCC COP22】桌外的氣候談判,台灣青年參與之路
台灣不是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的締約國,但是氣候會議談判的結果,卻會直接、間接的衝擊台灣,台灣青年氣候聯盟TWYCC近幾年積極參與、努力籌資也努力地讓台灣的聲音與力量透過全球青年的網絡串聯,影響大會,進行一場桌外的氣候談判!

【UNFCCC COP22】你聽過CTCN嗎?氣候變遷中的科技援助中心
邀請到Climate Technology Center & Network(CTCN)知識與公關部經理來跟你快速簡介,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秘書處下設的技術轉移中心,如何媒合技術、分享科技資源,協助發展中國家面對氣候變遷的威脅!

【UNFCCC COP22】氣候行動,從世代對話開始
教育、教育,百年大業,重要但是如何開始?美國Sea Trust機構創辦人,從學者發展成民間教育的推手,跟您分享,從世代對話開始,環境教育就能深耕在社區、深耕在社會,讓環境保護與因應氣候變遷成為跨世代每個人的共識。

【UNFCCC COP22】生質能,能不能
巴黎協定生效,能源仍是永遠的難題。燃煤如何退場,再生能源補得上嗎?生質能也有機會成為重要的再生能源替代來源?透過世界生質能協會執行長的介紹,快速入門生質能的可能性與永續管理方針。

【UNFCCC COP22】碳交易也有金融詐欺!
理想的經濟模型還是要面對實際操作的各種挑戰。當我們關注碳交易或碳市場作為解決氣候變遷威脅、平衡已開發國家歷史責任與開發中國家共同但差別的責任時,碳交易中的金融詐欺也悄悄地潛入市場,洗劫碳金財富。

【UNFCCC COP22】塞內加爾的環境治理
坐落在西非的國家:塞內加爾(Senegal),人均GDP才945美金,一半的國土覆蓋著沙漠。因為沙漠化、氣候變遷的威脅,塞內加爾成立國家綠長城署(National Agency of the Great Green Wall),因應氣候變遷的衝擊,並參與氣候變遷會議,尋求國際合作與援助。

【UNFCCC COP22】環境倫理教育在印度的推動
保護環境、對抗氣候變遷,如果沒有超越現實考量的基本倫理價值,如何能理解跨領域、跨國界、跨種族的環境價值與行動的基礎?涉及高度價值思想與行動原理,如何透過教育教導?來聽聽Indian Network on Ethics and Climate Change (INECC)是怎麼做的。

【UNFCCC COP22】海洋中的氣候變遷,科學告訴你
海洋中蘊含著氣候變遷的科學秘密。二氧化碳濃度、大氣的變化、全球溫度變化,大海能說的故事比我們想像的還更多。海天一線,還有待我們悉心發掘。美國Scripps Institution of Oceanography,如何從一個計劃擴展成超過5萬人一起研究大海、連結大氣!

【UNFCCC COP22】我是青年,我在COP22_尋找研究資源
研究瀕臨絕種動物的棲地,這位年輕人帶著研究題目來到COP,透過跟各國學者和政府人員的交流,帶著更多想法回學校,讓研究更完整。
【UNFCCC COP22】我是青年,我在COP22_水資源,無可取代
水資源與氣候變遷的議題跨越國界,抓到議題的重要性,青年組織倡議,提醒國家政府,氣候變遷下,水資源受到的衝擊與影響,遠被我們低估。

顯示完整內容

精彩短講

相關節目

目前暫無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