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森林大辯論賽全集】(全7集)

【台灣森林大辯論賽全集】(全7集)

2015台灣森林大辯論賽
2017-09-24發佈
1,963人瀏覽

緣起

森林面積佔台灣國土近60%,是台灣重要的資產,不管在環境、經濟、社會等方面都扮演重要角色。

森林在氣候變遷的時代舉足輕重,保護森林對於減碳、水土保持、資源涵養、棲地保存、生物多樣性等都深具價值。

森林同時寓有文化、社會與經濟的意涵,是台灣重要的歷史記憶的一環,也是文學與藝術的養分來源。

森林的角色也在蛻變中。保育與利用的拔河、環境訴求與永續發展的折衝、政策與法令的執行,也都面臨轉型的挑戰,尤其在林務局即將納入環境資源部的關鍵時刻。

在此背景下,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與中華林學會共同舉辦臺灣森林大辯論比賽,第一屆以「台灣森林的未來」為主題,並以全國大專院校學生為對象,就台灣、世界所關心的森林議題進行思考。

這是國內首次以森林議題為主體的辯論賽,獎金從高,來自全國各領域系所學子共21隊、84人踴躍參與。

顯示完整內容

2015台灣森林大辯論賽比賽紀實

說到臺灣的森林會想到什麼?對大部份的臺灣人民來說,第一個印象大概是『山』林、第二個就是『森林遊樂區』或是可惡的『山老鼠』。這些都是媒體所帶給我們對森林的狹隘印象,讓我們面對許多重要的森林議題資料的解讀以及判斷能力不足。

透過舉辦台灣森林大辯論賽,首創辯論稿競賽,並且在兩天的賽事中,共辯論四個題目、於賽前領隊會議抽籤決定預賽題目。前來挑戰的大專院校同學,除了台大森林系自組一隊以外,其餘皆是多年辯論經驗的辯論好手,超過80名大專院校學生,領域橫跨理工、社會科學政經社科、文史哲、傳播、自然資源管理、法政、管理等不同學院科系,21隊關心森林資源的大專院校辯論高手群聚一堂。

預賽抽中之題目為國家森林資源的管理應該維持中央集權還是應該分權予地方或民間?正方表示之立場為臺灣森林資源的管理應該維持中央集權、反方立場為臺灣森林資源的管理應該朝分權予地方與民間。在21場比賽中,有的隊伍從「森林教育功能」切入,有的在「中央、地方的救災能力優劣」上爭辯,也有賽事膠著在「原住民自治問題」、「森林遊樂區的利益應該屬於誰」?或者討論「中央、地方誰管理森林的成本比較低又有效率」。

森林管理的議題包山包海,所以選擇議題多元是必然之事,許多隊伍都提到南勢溪的問題,顯示各隊對時事掌握很好。辯論可以用抓語病的方式爭取成績,也可以進行概念的辯證,我們更希望看到後者,但或許是因為缺少森林整合觀點,所以討論都將論述集中在,目前的林務管理是「中央集權」或「地方分權」,而未專注於何者對「森林」是更好的管理模式,比較可惜。

第二天題目共三題,複賽第一輪題目為加重刑罰是否可以強化森林治理?正方所持立場為加重刑罰可以強化森林治理;反方所持立場為加重刑罰無法強化森林治理。有的隊伍扣緊主題對『森林的治理與管理優劣與刑罰的關係』切入討論,指出森林犯罪的管理需要從民間等力量多管齊下或是以罰則為依據;有的隊伍則在『刑罰理論防治犯罪的有效性』以及『資料引證的正確度和有效度』膠著而未能深入到森林治理。

複賽第二輪題目為每年颱風季即會爆發的時事題,對於天然災害漂流木的管理,應先由主管機關統一清除標售,強化處理過程之公平、公正與公開;抑或在合理的管理之下,適當開放民眾撿拾運用。正方所持立場為主管機關應統一處理天然災害漂流木,強化處理過程之公平、公正與公開。反方所持立場為颱風後之漂流木,在合理的管理之下,降低民眾撿拾運用的限制。幾個爭點在於『防堵犯罪和制度漏洞』、『對市場機制的信任度』、甚至細到『開放的木種或是範圍之大小』。擔任評審之一的林務局李桃生局長於評語致詞時,補充了在現有法令之下,漂流木屬於政府之資產,公務人員是不得隨意拋棄;以及漂流木的違法撿拾在臺灣的情況並非同學所主張會有「先斷根等收割」的誘因,因臺灣山脈水流複雜,更多是颱風過後,先將樹幹於河床埋起,後續再收割,更有甚者也是黑道介入的衝突問題。

最後是冠亞季殿賽的題目,雖然是同日第三題,但因為賽前也是辯論稿的題目之一,因此同學也是多有準備。題目為臺灣因歷史因素,於山區留下大量的人工林,對於這些人工林,應使其發揮林木生產價值,抑或發揮自然保育價值?正方所持立場為對於我國山區留存之人工林,應使其發揮林木生產價值;反方所持立場為對於我國山區留存之人工林,應使其發揮自然保育價值。主要爭點在於『林產值的實際價值、替代性與經濟急迫性』的科學衡量、甚至提出平地林與山地林不同作用的兩方兼顧政策方向。

也是評審之一的中華林學會理事長王亞男在評語致詞時,特別提到在這次的辯論賽中,較為可惜的部分,乃是在各自立場申論的著墨較不足,在策略上較多隊伍集中在攻勢、而失去該立場該提出之論述。

評審團主席環品會董事長謝英士分享法庭上辯論的經驗、肯定同學理性且依據事實的論述和辯論技巧,鼓勵同學在面對森林議題的跨領域和多面向爭議,也應在賽後持續深化,以這次的比賽做為起點,未來不管在任何領域發展,讓臺灣森林的未來愈來愈好。

此次的評審,邀請到林務局李桃生局長、楊宏志副局長、黃麗萍組長,中華林學會王亞男理事長,文化大學森林系王義仲主任、林試所黃裕星所長、前林務局長顏仁德、台大森林系邱祈榮副教授、宜蘭大學森林系林世宗教授,以及來自中華辯論協進會的王德瀛常務理事,蔡昱宏先生、林亦君先生。陣容堅強,從各隊資料引證、到對森林實務的認識,以及辯論技巧和團體合作多方兼顧,在兩天激烈和緊湊的賽事後,獲選的隊伍如下:

冠軍:十二點了啊啊啊啊啊!
亞軍:中正大學
季軍:北一女中
殿軍:嫂子賣餃子

優秀辯論稿:中山大學政經系系辯隊;祥榮大師拯救眾生隊

最佳辯士:(加取一名)
北一女隊 蔡咏諭
中正大學 羅尹辰 

恭喜以上隊伍及辯士。

顯示完整內容

節目一覽表(點圖到影片)

*右鍵另開新分頁*
 【人工林發揮生產價值或保育價值 冠亞賽】

 【人工林發揮生產價值或保育價值 季殿賽】

 【天然災害漂流木的管理,應先由主管機關統一清除標售;抑或適當開放民眾撿拾運用?-1  四強賽】

 【天然災害漂流木的管理,應先由主管機關統一清除標售;抑或適當開放民眾撿拾運用?-2 四強賽】

 【加重刑罰是否可以強化森林治理?-1 八強賽】

 【加重刑罰是否可以強化森林治理?-2 八強賽】

 【加重刑罰是否可以強化森林治理?-3 八強賽】

顯示完整內容

相關節目

目前暫無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