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與環境論壇全集】(全13集)

環教饗宴─兒童與環境論壇彙編【若您使用手機無法聽到影片聲音,建議您改用電腦觀看。】
2015-12-28發佈
5,339人瀏覽

兒童與環境論壇紀實

現代的兒童需要一個管道,為他們的未來發聲。8月4日的環教饗宴不同於以往,除了大人帶來精彩的演講外,我們也同時舉行第一屆亞洲區兒童環境文學家徵選活動頒獎典禮,讓國家未來的主人翁站上紅樓的舞台,大聲說出他們心中對自然環境的純真渴望,以及他們想要的未來。

在論壇一開始由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同時也是第一屆兒童環境文學家亞洲區大使的謝英士先生開場。謝董事長首先介紹在他喜愛的美國文學家愛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眼中,好人是要接近大自然,與大自然一起生活的。然而,現代社會已經對環境製造了太多的傷害與錯誤,必須趕快修正,以免後悔不及。謝董事長指出,曾有調查指出,良好的環境教育可以帶給孩子更好的自然與社會的學習效果,深植認同。因為對自然保持好奇與關懷,肯定可以促進學習效果的。他強調,環境或許很邊緣,但是教育太重要了。他說,環品會雖然沒有能力改正社會對環境帶來的傷害,但我們可以提供一個保護環境的教育平台,就如火種一般的引子,孩子就是環境的種子,只要火種在,希望就不滅。

第一位主題講者我們邀請到遠從英國劍橋而來,非常重視環境及兒童教育的加拿大麥基爾大學國際永續法中心負責人Marie-Claire Cordonier Segger教授。她指出在這個處處充滿天災人禍威脅的時代,每個孩子都應該有享用乾淨的食物、水,環境,健康,和受教育的權利。在2012聯合國永續發展會議「我們想要的未來」宣言中,各國領袖達成一致共識:即我們必須為了終止貧窮,終止環境問題,建造一個更平等的未來。Segger 教授相信,孩子們的聲音必須被世界聽到,所以她志願參與Voices of Future Generations 的全球環境故事徵選活動。她與我們分享,從去年活動創辦後,如何被這些來自非洲、中東、亞洲、歐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等不同地區,聲音卻同樣充滿力量的孩子感動。8月4日除了公佈亞洲區得獎名單外,Segger教授也呼籲大家鼓勵更多孩子參與這個全球性的兒童環境文學活動和關注2015年9月即將在紐約舉辦的兒童永續高峰會。

第二位主題講者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格林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發行人郝廣才先生。郝先生一出場就為現場的大小朋友分享兩篇精彩的繪本故事:《白鴿少年》和《森林大熊》,他強調透過學習、觀察細節,會無形中強化兒童的寫作能力和想像力。他也建議大人們,短視的解決問題的方法只會帶出短視的孩子們,這對教育甚至是環境教育都是相當負面的,如果大人期待自己的孩子可以長出一對可以飛得高飛得遠的大翅膀,就需要學習放手讓孩子們用自己的方式飛翔。最後郝先生再用2個小故事:《雀巢瓶裝水》和《「為地球種樹」運動》,鼓勵大家不要小看自己的力量,不管你的年紀或個頭有多小。

活動的第一單元是啟動世代環境教育的新動能,由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環報兒童版鄭佾展主編從聚焦兒童的NGO環境教育創新嘗試談起。環品會一直致力於推動環境教育,為此我們創造了一畝教育園地--「環報兒童版」,和大朋友、小朋友們一起分享各種環境資訊。主持人問到鄭主任編製環報兒童版的動力,鄭主任表示他有兩個還沒上幼稚園的女兒,如何把想要告訴女兒的環境故事都編進環報兒童版裡,就是他編輯的最大動力。

第一單元的另一位講者是國語日報的林昭賢董事長。林董事長同時也是此次亞洲區兒童環境文學家甄選活動的評審之一。國語日報創立於66年,是陪伴許多人成長的讀物,林昭賢先生也投入教育將近50多年,他強調要從兒童讀物培養閱讀習慣,另外要從小學生開始培養寫作能力,我們才能培養出兒童文學家。

時間來到下午,有更多的參賽小朋友與家長到場,因為第二單元將要跟觀眾分享兒童環境文學家的榮耀。開場由孩子王劇團率先演出,用說、學、逗、唱的幽默相聲,現場大朋友與小朋友笑聲不斷。

緊接著是參賽小朋友們最緊張也最期待的頒獎,本屆亞洲區的兒童環境文學獎,獎項分別為金、銀、銅、詩作、佳作,頒獎後邀請得獎的7位小朋友與歐洲區代表Jona David一起分享他們得獎的故事還有創作的心得,期許他們都能繼續保持那純真好奇的心,持續訴說屬於他們的環境故事。

第三單元以兒童為中心的環境教育,邀請到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周儒教授為大家分享以兒童為中心的環境教育:他提倡自然是最好的學校,若要讓孩子有感,自然經驗是相當重要的,把孩子帶入自然中學習,經驗自然會達到最好的效果,因為在自然會給予人正向態度,因此我們的下一代若在童年時期有接觸大自然經驗,將有助於未來的環境保護,透過自然學習體驗反思才是教育的意義。

接著,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李苑芳創辦人分享為孩子朗讀的經驗,李老師說透過閱讀,她看到了孩子同理心的變化,我們要教育出尊重別人、尊重自然的下一代,不能忽略閱讀的力量。李老師更用充滿生命力的聲音,為現場的觀眾朋友朗讀,透過朗讀使文字立體化,並把快樂的心情朗讀並分享給大家。

最後一位講者是師大附中的國文老師,同時也是詩人的顧蕙倩,與我們分享從創作關心環境。顧老師認為環境、自然的書寫相當重要,因我們可在自然中養成自我,在寫作中看見自己,並從書寫中逐步成長,同時,身為高中老師的她,仍堅持帶面對升學壓力孩子走出教室接近自然,她說一開始同學們會問戶外課程是否會納入考試?但踏入自然後,學生們也融入自然、並且學會關心周遭環境的變化。

透過兒童與環境論壇,我們發現兒童其實對自然環境有很多的想法,他們很想要表達出對自然環境的喜愛與感動,讓大人聽到、看到,還有下一個世代迫切想要共享地球的美好。同時我們也看到在台灣、在全世界,有許多大人也熱心的為兒童們營造接觸自然的管道,不管是從戶外體驗、寫作、閱讀、朗誦的方式,希望兒童們可以培養出愛環境的心。

我們也希望這次兒童環境文學家的活動,能為台灣的兒童環境教育點下火種,期待本屆的小小環境文學家們能持續這份對環境的關懷,讓我們未來的環境能更好。

顯示完整內容

節目一覽表(點圖到影片)

*右鍵另開新分頁* 
 孩子就是環境的種子-郝廣才

 【臺灣兒童環境文學發展與動能-林昭賢】

 【聚焦兒童的NGO環境教育創新嘗試-鄭佾展】

 【以兒童為中心的環境教育-周儒】

 【快樂或悲傷,為環境朗讀-李苑芳

 【生命的體驗,創作的泉源-顧蕙倩


 【陳怡哲的日記-易柏翰】

 【夢想環保村-黃榆婷】

 【永續發展三俠傳-邱達夫】

 【蘭嶼,瀾語-賴迎暄】

 【寶貝環境-珍愛桃花源-郭佑吟】

 【The Epic Eco-Inventions-Jona David】

 【兒童環境文學桂冠-孩子王】

顯示完整內容

相關節目

目前暫無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