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介紹

屏東林區管理處林政課洪寶林課長,長年致力於保護我國珍貴森林資源,曾成功拆除違法占用國有林地之設施,亦積極防杜盜運牛樟漂流木情事。洪課長曾指導督辦旗山工作站「林政業務管理系統」之建置,反應機敏,身先士卒,勇於承擔,樂於付出,多次獲記功肯定,更是打擊山老鼠的有力幹員。

顯示完整內容

影片介紹

第一線的林務局工作人員,除了辦公室業務外,許多還要擔任巡護工作,除了防範盜伐外,也兼具森林資源調查的功能。2007年林務局發展「森林巡護任務編組特遣隊」任務編組,考量年紀、體能及登山經驗等專長,結合護管人員與森林警察,由8個林管處各自成立。森林特遣隊以海拔1,500公尺以上「易盜伐之高風險地區」,以及列冊有案的貴重木分布地區,為優先清查區域。森林巡護特遣隊肩負起巡視林野、維護環境、防範災害、取締盜伐盜獵等任務,還得面對非法武力威脅、大自然難測的天威。最困難的上班路但他們甘之如飴,肩負起守護台灣山林的重任。

顯示完整內容

逐字稿

各位大家好,一開始協會跟我聯絡的時候,我還是在旗山工作站當主任,九月一號我就調林政課當課長,所以這個報告我還是在工作站的時候做的。主要把它分成六個部份,前言、盜伐主因及影響,還有組成、任務、訓練,還有在現場的執行情形,遭遇到的問題,最後一個是結語。

00:43

首先前言,我們知道中央山脈是台灣的綠色的背脊,孕育萬物的源頭,因為有它,我們這個島國才有了萬千變化。在這樣的美麗的環境,有的人就是覬覦大自然的財產,懷著惡意而來的。我們台灣的面積,占全國差不多55%都是森林,這個森林裡面的狀況跟資源,我們林務局必須學習去掌握、而且去保護。森林特遣隊就是為了這個原因而來的,這個任務除了要防範盜伐之外,還要,隨時調查森林裡面的資源,這個特遣隊時常在山裡面的時候是,沒有路,自己開路,自己走路出來。每趟的任務都要挑戰我們隊員的那個體能跟耐力的極限。

01:39

盜伐它的主因跟影響,我把它分成主要這幾點,主因部分可能是,生活上的需要,有些人是貪圖巨利,然後山地地區就業比較不容易,在山裡面最容易討生活的地方可能就是山裡面的寶藏。他們一趟出去可能就是一天,有個兩三千塊,就可以過一天或一個禮拜。

02:02

然後它的影響是資源的減少,水土流失,破壞生態。下面這張圖有沒有,其實這張圖是在我們那瑪夏地區,我一開始去的時候,這棟房子還是好好的立在一邊,經過98年的88風災的時候,它只有一部分的地方,被土石所流走。但是,我在那邊四年多以來,這棟房子因為,包括101年的610水災,就變成這樣子了。

02:31

然後森林特遣隊組成,主要是由我們工作站的職員來擔任,還有加上護管員2~3名,為什麼會是2~4名?因為這個人員不一定,有時候是為了要訓練後輩,老鳥帶菜鳥,必須有需要新進的人就要讓他到山裡面去磨練一下,有時候會增加成員可能會2~4名。森林保育警察2名,因為在山上裡面行走,會遇到很多突發狀況,有時候剛好讓你碰到了跑單幫的一些背木頭下來的人,或者是,有時候會遇到,已經被通風密報的山老鼠下來,都會就由森林警察去盤查,做一個動作。如果發現他們身上藏有那個不屬於他們本身的東西,森林裡面的東西,就會立即把他移送法辦。還有一個,我們會雇用當地的山青2名,因為他們體力比較好,會幫我們背一些生活需要的東西。

03:28

上山之前要先做那個路線的規劃,每回上山大約5~7天,最主要上山以後的現場狀況會由比較老鳥或比較資深的那個職員做現場的判斷。那麼訓練,一般,在山裡面有時候行走都是沒有走過的地方,所以他們這些人都是具有十八般的武藝。除了體能訓練之外,這是最基本的要求,他們還需要動植物調查的能力,野外求生還有危險判斷的能力。他們任務主要是查緝非法、警方聯繫、資源調查,還有採集牛樟的穗條跟種子,因為,我們那瑪夏地區,它最主要的盜伐的樹種就是牛樟。牛樟近年因為應該牛樟菇的價格的飆漲,所以,我們跟林試所合作,對於一些比較不容易到達的地方,將牛樟現存的牛樟,它有種子或者是穗條,都撿回來交給他們,他們會去作培育、保種的動作。

04:33

這個是我們執行的過程,這張照片是每次我們深山特遣隊,或者是我們巡視的時候,到我們主要各路的那個路口,車停下來,遇到陌生的車子,都會透過這個車牌號碼,或者看裡面有沒有載任何非法的東西,先做一個盤查的動作。其實這個是我們現場執行的情形,88風災以後,幾乎都是沒有路,有路的地方要不然就是水路,或者是都是巨石稜地的地方。都是要爬、要扛要爬這樣,其實不像印象我們在走的柏油路那麼簡單。

05:12

這個要跟大家介紹的就是說,為什麼會有這根竹子,其實這根竹子不是我們放的,這根竹子是可能是盜伐的人他放的。他們做一個警示的動作,今天有人把它拿開來,他就知道有人進去了。這一個是放比較大支,後來是我們的人,後來我也是叫我們的同仁,他只要是去主要的那個道路的出路口,也是放一個類似比較小支的那個竹子,只要看這隻竹子,有沒有破裂,就知道有沒有車子經過。如果今天有車子經過的話,再深入進去巡查,有沒有不法的情事,如果沒有的話就可以說,安全的回來。或者是不用白費這個路程這樣子。

06:00

好那這張,這張是,我們同仁他可能,在剛好比如在深山巡視,或者是一般巡視的時候,查到的。這個就是跑單幫的。這個是比較沒有組織的,這個比較容易抓。一般山裡面盜伐主要分兩種,一個是跑單幫的,另外是集團的。其實集團占部分,就是我們平地人在後面支援的部分。這個是比較難抓的部分,後面我還會再介紹。像這個抓到的時候,我們隊員就把他帶下山,交給後面在聯絡工作站的人去處理。

06:38

然後這個是,有時候他們為了那個,盜伐的人為了方便,他們會山上裡面搭一個小的那個帆布的工寮,然後就把一些獵伐的工具藏在那邊。當然如果我們去查到沒有犯人的話,我們就把這些獵具,他們的工具先帶回來,然後交給警方去處理,去偵察這樣子。然後這張,這張應該這張是牛樟被倒下,應該是在80幾年的時候被砍下來的,現在這種,在我們那瑪夏地區這種牛樟還蠻多的。但是像這麼大棵存活的比較少,這一個右手邊這一個這是還存活的牛樟。像我們不管活的死的我們都會定位,GPS定位,然後記錄,這是都在我們工作站會有列管的列冊的一個地方,就是下次待會去巡查的時候,要根據這幾個GPS的定點,再去尋一下,看是被人家砍伐掉了,還是有被人家切掉的地方。

07:45

然後這一張,這個是我們深山特遣的時候,所需要的一些必要做的工作。像一些被砍伐的地方,我們會去打我們的封印,或者是植入晶片,或者是鋼釘。但是這個到最後都會破功,就是有時候盜伐人員他們發現會會先把那個釘子拔掉或什麼,以至於在蒐證上就比較困難。抓到時候在山腳下抓到時大家互相爭辯,有的說他在88風災之前就撿到,有的不是,那就比較難去舉證。但是我們山上的工作就是,深山特遣的工作就是,看到這種盜伐就要打印,植晶片,或是植鐵釘植鋼釘。對於這個被盜伐的,我們會,會做一個公告,說這個已經林政案件處理中,以免怕一些登山客不了解,他以為是被人家新盜伐的就會再四處通報,也會讓我們工作站疲於奔命,所以我們會做一個那個林政案件處理中的那個公告。

08:51

然後這個都是我們同事在現場記錄,記錄現場的剛才講的那個,包括所有樹種,或是盜伐的,盜伐地點,GPS定位的一些記錄。然後,這個就是剛剛講的,有一些獵伐、盜獵的工寮,我們遇到這些工寮當然就是,先搜完證以後這個都會交給警方,讓他們去查緝。現場,看到的有些工寮或什麼,我們就直接跟他破壞掉,直接燒掉這樣子。

09:30

然後過來就是,這個是我們現場巡視人員的辛苦,我想,大地為床對我們來講很正常。因為有時候,那個路況是沒辦法預期的,因為有時候有找到水源是最方便的,沒有水源,或者是天黑,因為在山上比較容易天黑,可能你到三點四點的時候你就要找露營地點了,如果真的是找不到的話,就是真的只好大地為床。其實這個大地為床,在山上,我是覺得還好,應該也沒什麼好怕的,因為幾個都睡在一起,應該沒什麼怕的。最主要是生活的部分,只要有火應該其他都不用怕。

10:11

然後我想晚上時間,我就覺得以前我們林務局的老班的人都感情會比較好,但是到現在會覺得,慢慢式微我覺得應該都是,主要是這個原因。就是,以前的人他們上山上可能就一個月,所以感情都很好。但是現在,現在年輕人,真的要在山上裡面住一個禮拜,包括可能超過三天都很難。可能現在是交通比較方便,我是覺得跟同仁,晚上在一起,大家晚上除了升火取暖,然後喝個小酒,我想,在這個當下,幾乎同仁那個心裡的事情都會講出來。

10:56

這個,其實這個是,我們是去山上跟他們去的時候,在路上挖到這個陷阱。那個時候我們的背工他有帶一隻狗去,這隻小柴犬。我們就在等說看牠路過的時候會不會被踩進去,結果牠路過的時候就真的是踩到被吊在那邊了。其實這個盜獵在山上應該是還是有,但是這個,應該都是要靠我們現場的巡視人員在原鄉或到原鄉部落的時候要叮嚀。但是這個觀念何時能改,這個真的是,唉,要看天啦。其實我會放這兩張照片是因為,山上真的是一個很苦悶的工作,尤其對現代人來講,3C產品那麼發達,在山上,要怎麼樣支持你一直走下去的動力,我想我是靠這個啦,就是山裡面的風景。

11:13

我想這兩張照片是你想看它像什麼就像什麼,這個都是在那瑪夏地區,我是覺得山裡面的萬物都好像有賦予它什麼樣的形式,是看你說你的心情那時候心情怎麼想。這張我這邊會寫3.5萬,其實這個是有原因的,這個是應該是101年610水災的時候,那瑪夏地區剛剛我說的那個、那組就是以前的民生一村、二村,那邊每到颱風季的時候變成一個孤島。你也沒辦法,外面的人也沒辦法進去,外面的人沒辦法進去。但是這一棵木頭,我們在遠遠的地方我們就看到了,仍然是完整的。但是,那天去的時候我也跟所長講說有一棵木頭麻煩晚上幫我們留意一下。結果他晚上在對面的山也是看到這個木頭,他還是跟他照,但是人家還是照砍,還是被鋸走了,可能被鋸走了差不多兩大塊,一塊差不多一噸。然後隔天,路通的時候我跟我同事進去,都沒有人願意幫我們吊這棵木頭,然後後來,就找到以前我們的一個背工,他有怪手,我就跟他講說,這個先你幫我拉到你的住家那邊幫我保管。然後我就跟他說,這個3.5萬,就請他3.5萬幫我拉到他家就對了啦。如果說沒有,隔天不拉的話我想整支都沒有了。但是拉到他家以後,就請他保管,等他拉到我們管理處的時候已經一年以後了。

13:01

因為等到那個路通的時候,車子可以進來的時候已經一年以後了。但是我是覺得,至少這3塊,這一個差不多一噸啦,一噸在外面的行情差不多,17萬~20萬之間。我想說我是這樣估啦,一個17萬的話,今天我帶回一個至少替國家就賺了17萬,所以我花3.5萬都還值得,所以我是這樣去算。那後來我們以前的處長跟這個林政課長他是跟我對調的,也都到現場去看,後來還是都有保存下來到我們,現在都已經拿到我們管理處了。

13:41

牛樟漂流木的集運,這個是88風災以後,有一個在我們林班裡面,漂流木牛樟漂流木很多,30幾根,後來總共運回來160噸,因為那時候我主張就是要把它運回來,不運回來的話,我想說,真的,我們現場也沒辦法顧,盜伐的人這樣慢慢切慢慢切,改天一定會被他切完。後來,管理處就配合我們這個計畫,把牛樟全部運回來總共運回來160噸。但是它在運的時候,還沒有發生那個台大那個案件還有銅門案件,所以那時候我們在搬的時候,原住民還沒有問題。但是在搬得時候,那個里長都有去看,我們也跟他說我們運到哪裡運到哪裡,後來都有請他去看,他們後來都沒有再做其他的動作,這個是比較幸運的地方。

14:40

然後我要講這個故事,這個故事就很長了,這個故事這根木頭,一開始在挖的話,一開始都不是我們發現,一開始都是被人家,它是被大水沖出來以後,原住民就把它挖出來,但是我們的人再去尋查的時候找不到,後來這個都是靠平常那個深山特遣的隊員在跟線民聯絡的時候人家跟我們講。我們再去發掘,才挖到。一開始發現的時候,他可能也是比較緊張,他在偷埋的時候剩下一個洞,只有剩下這個洞我們就先去註記,先去植入鋼片、晶片,還有鐵釘,就是剩下這個洞而已。

15:23

後來,這個在挖的時候,後來挖出來的時候就變這麼大,這個差不多幾噸讓你們猜。猜得到的人也沒獎品也不可能送牛樟。這個挖出來的時候一開始我們也估計錯誤,我們原先也是估這種車子去載就可以了,但是,這個挖出來總共去後面去秤重的時候22噸,這個應該如果大家有看報紙的時候應該也有看過,後來是載出來的時候在原住民地區被原住民抗爭,在原住民地區多放一個晚上。

16:03

一開始在車床,這其實在車床裡面,只能用這種車去搬運,因為它那個離那個村莊還很遠,差不多還十幾公里,但是,就是也是過了蠻久一定要把它搬出來。這個是遭遇的問題,第一個出發的時間,其實我們深山特遣隊就是人多出發的時間也很容易被人家洩漏知道,然後村莊的哨兵他到的時候,村莊的哨兵不是電話通知要不然就是放鞭炮,就是說有人來了。所以你說要抓到他,很困難。所以剛剛我講的,除了那種跑單幫的,就是為了生活費一天兩千塊三千塊的那種,要不然他們放鞭炮那種集團性真的很難抓到他。我們的車子本來是載眾人到那邊,車子都放在那邊,後來都被刺破(輪胎)。後來就改換,開去的人載去的人然後在開回來,他們要下來的時候,再打電話通知再去載他們回來這樣子。

17:05

然後體力相對真的是跟原住民來比,真的是比較不足啦。他們可以臨淵這樣一躍而下,但是我們人真的不敢,在彼此在追逐的時候,我們真的是體力還是輸他們很多。剛這就是那個22噸,後來還是要換這種車來跑比較方便。

17:26

這句話,對我們現場人員很貼切啦。林業人員對工作的使命感,展現在現場的奔馳、披荊斬棘、餐風露宿,這本來就是我們林業人的本能,在山上堅苦卓絕的調查、救災、巡護,更是林業人的基本功,這份能力,只能精進,不能退步,唯有現場檢驗,才能看到真實,做出最精確的處置。然後這是我們盜伐濫墾的那個檢舉專線。其實這張照片是我這張看起來不知道有沒有看出什麼,這一張,這兩張是一樣的,只是時間不一樣,這張看起來好像是一個躺著一個巨人有沒有,看得出來嘛?這一個,好那我報告到這邊,謝謝。

17:54

主持人:謝謝、謝謝洪寶林課長帶給我們很多精彩刺激的故事。我們想要再繼續請教一下洪課長一些問題,就是您跟山老鼠這些鬥智鬥力的過程當中,有沒有什麼讓您印象最深刻的事情?

18:09

其實跟山老鼠鬥智說真的,十件裡面差不多我們輸了九件,這個是,這個是我們需要精進的地方,真的是,其實我剛剛說過,他們是有集團的除非那種跑單幫,單人的那個比較容易抓。但是那個抓到都是現場的那個苦力,真的是,有時候對現場是,對那個山老鼠他們也是為了討生活,有的時候不殘忍,有時候是蠻殘忍的,但是還是移送法辦。

18:44

但是那種集團的,我是覺得在警方跟我們之外,還有一個人最重要,就是線人。這個線人如果能夠充分發揮、發揮得體的話,我想十件裡面,我們會贏九件,一件可能就是,真的是,那個那隻老鼠真的是非常大。只要是這些線人,只要他發揮他的功能的話,我們贏面比較大。最有趣的地方其實就是,你追我跑的那個,那種過程,其實像我剛說,我們體力差他們的原因就是,在現場面對面的警察、警察鳴槍,或者是不敢鳴槍,請他們放下的時候,他們東西放下,沒有叫他們跑他們就跑了。你追就幾乎就追不到了,他們山湖就這樣跳下去你就追不到了。但是我是覺得,我們山裡面的資源那麼多,其實,不只林務單位,警方,還有檢方,包括現場的平地人或漢人,只要大家能共同努力,台灣的森林,一定保留住而且會越來越美好。

顯示完整內容

相關節目

目前暫無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