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介紹

林業試驗所太麻里研究中心黃俊元助理研究員,從事植群調查及海岸林造林等相關研究工作,
曾任職林務局台東林區管理處,在林區管理處服務期間主要以辦理森林保護及森林資源調查為主。
主要專長為植群分類調查及國有林地森林資源調查,具有執行國有林地人煙罕至地區,長期留宿山林調查等特殊能力,也是多次森林資源調查的健將。

顯示完整內容

影片介紹

原來,在山林工作可以如此不一樣!
透過森林第一線觀察者的眼,近距離欣賞台東山區的美好,看見台灣真正的美麗。
透過森林第一線觀察者的腳,一步一腳印,走遍台東山區,用腳走讀山的故事。
透過森林第一線觀察者的生命經驗,讓不曾翻嶺踏山的民眾,感受山區巡守員的真實感動。
四年研究計畫,他曾猶豫也想放棄,但為了完成森林調查的使命,他選擇堅持下去!
那段在山林的日子,有喜悅有辛苦,和黑熊打照面的初體驗,也經歷九死一生的瞬間。
森林第一線觀察者的角度,循著山沿、走過艱辛,挑戰極限,見證土地的生命旅程,
原來山林的日子是如此美好充滿無限回憶。

顯示完整內容

逐字稿

執行森林資源調查的那段日子,這段日子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特別的日子,對我來說是一個永生難忘的一個日子。今天要分享的重點,並不是我在執行資源調查的工作內容,我覺得資源調查過程是最吸引我的地方,也是讓我最回味無窮的地方。

﹝0:47﹞

其實我們森林資源調查有35位隊員,我是負責台東林區管理處的國有林地的一部份範圍。所以我們看到這張圖的時候,上面小格子就是我們資源調查隊員必須到達這個地方,調查樹木,然後設立樣區。其實這個地方就包含整個台東山區,整個台東山區的國有林地。

﹝1:23﹞

今天很高興有這個機會來跟大家一起分享我執行的工作內容,當我第一次聽到我們處長派我做這個工作的時候,第一個反應就是我不想做這個工作。為什麼? 因為對我來說這是不可能完成的一個工作,因為我沒有這個雄心壯志把整個台東縣的山區把它走完。所以,第二個月處長又來了,我就馬上把握機會,跟處長說我真的不想做這個工作。但是,處長還是要我堅持把它做完。

﹝2:00﹞

然後,就是四年之後,我們台東資源調查隊就把這個工作完成了。那上面看到這個線就是我們台東資源調查隊一步一步慢慢把它走遍,走出哪個路線,這不是水溪。所以,接下來要跟大家分享,為什麼這個工作從剛開始我會不想做,到最後我還記得我們設完最後一個樣區的時候,我們沒有那種,歡聲雷動那種神情。大家還覺得說,這個工作為什麼這麼快結束,神情有點捨不得。所以,我在執行過程中,就覺得這工作我要是可以一直做到退休那該多好,但是,天下就是沒有這麼好的事情。

﹝2:54﹞

那這個工作為什麼讓我這麼投入,因為我覺得這個工作可以感動我們這些工作者,它的酸甜苦辣,我覺得我很喜歡去享受這種過程。每次調查的時候,我都會走後面,從後面看著這一群人,他們背著很重的行李,那你會覺得他們忍受那種辛勞,一般人幾乎沒辦法忍受那種辛勞。你會覺得於心不忍,但是沒有辦法。我們資源調查隊就是,你必須要背負著平均三四十公斤的行李,每天就是要這樣子的走,就是他們這一種的精神,就為了爬過這裡咬緊牙根這種精神,讓我覺得非常感動。

﹝3:46﹞

路坍的時候,我們自己修。我們用簡單的工具,就是為了把這個工作就是順利完成,縮短時間。那整個過程,最難得的是,沒有人抱怨,大家很開心的去完成這個工作,我們把它當作一個藝術品,把這個工作做好。

﹝4:06﹞

那我們碰到急流的時候,也是小心翼翼,有無畏的那種精神。我們一步一步慢慢的爬,然後碰到深潭的時候,也不會想撤退,我們就是想盡辦法,我們就是要克服這種地形。

﹝04:25﹞

那我覺得資源調查最棒的一個地方,就是,我們整個團隊的精神,就是同舟共濟。很簡單,我們就是要把這個工作做好,享受大家有難同當那種精神。當然在執行過程中讓我覺得最開心最無價的時候就是你在調查過程可以看見整個南台灣福爾摩沙的那極致森林的美麗。

﹝4:57﹞

所以當我走在稜線上的時候,我就會特別佇足在那邊,然後看著四周的風景,這時候你會覺得,你會覺得,那種生命,真的是非常的美妙。你會覺得你的身體充滿著活力。然後你的腦袋是非常的清晰,眼睛是非常亮的。真的可以感受到,那種自然萬物那種,旺盛的活力,隨著那山風這樣一直搖擺,所以這個過程是非常享受。真的有空的話,大家可以去爬爬山,去感受一下就是帶了那種全身充滿著活力的一個感覺。

﹝5:37﹞

那我們當然也造訪過很多就是高山湖泊,我跟大家推薦一個地方,如果說喜歡爬山的人,可以去造訪嘉明湖,那這個又叫做「天使的眼淚」。為什麼要推薦給大家,因為到這裡只要三天兩夜,就一般人的體力的話三天兩夜可以來回,它又有個很完善的一個國家步道系統。那其他三個地方,當然一般登山客沒辦法到達的地方,那就不建議了。整個過程我們除了享受我們森林美麗以外,我們還可以欣賞到很多可愛動物。看這個可口可樂,這裡都是魚,這就是我們台灣的國寶魚,何氏棘魞、高身鯝魚。這是我們紮營在這個堰塞湖,那這裡多到像那池塘餵魚有沒有,那是多到讓我覺得很驚訝,很不可思議的地方。在這堰塞湖裡面,充滿了魚,也不時看到充滿著活力的台灣水鹿,還有難得一見的黑熊。

﹝6:43﹞

那黑熊,我整個台東山區走過之後這輩子碰過四次黑熊,這個是在兩百公尺遠慢慢看牠,然後有三次非常難得的經驗,就我走前面,突然跟那個黑熊撞見,總共兩次。那你看到黑熊那種感覺,那頭髮會豎起來的,因為那真是,你知道嗎,全身,這時候我才知道背包原來那麼重,我就背著背包,因為全身豎起來,就攤下去了。然後我怕到我是用爬著離開。那黑熊比我勇敢,牠是用衝的。所以我們看到黑熊的時候,其實牠怕我們我們也是怕牠們,所以我們欣賞黑熊的話我們就是遠遠就好,千萬不要近距離接觸。

﹝7:33﹞

有時候我們也是會像小孩子一樣,看到好玩的地形,不管年紀多大,我們一個一個接一個,大家玩得不亦樂乎,玩累了我們再繼續工作。這個地方就是整個台東山區跑過了後,我覺得這是我心目中的一個世外桃源,就是阿凡達世界。那這地方有多麼漂亮,跟大家稍微介紹一下,就是說,這個地方是整個台東山的一個心臟地帶,我們如果要到這裡,步行需要五六天才能到達。這是台東布農族他們祖先居住的地方叫做內本鹿。後來因為日據時代,日本人把他們遷村之後所遺留下來的一個遺址。

﹝8:22﹞

那這裡的地形,是一個盆地地形,海拔是介於1000~1200公尺之間,非常的平坦,然後它四周是由超過2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所包圍著。這個地方是整個台東山區,紅檜跟台灣杉貴重木資源分布最豐富的一個地方。動物就是水鹿、就是黑熊,我就是在這裡看到的。所以這裡真的非常美麗,然後整個山都是種滿了楓香,我們走進森林裡面,你不會感受到、你覺得這不是台灣的森林,這很像是溫帶那種落葉的森林,都是楓香的落葉。

﹝9:07﹞

然後,我們也造訪了這個地區最大的部落。這個部落非常的平坦,就是他的所有的石牆還有一些小巷街弄都還非常的完整。我們在這個地方調查將近兩個月,然後,結束的時候,我就刻意一個人就是留到最後才走,因為想說好好跟這地方道別,然後就想著想著,心中就覺得以後可能我沒有機會再來這個地方做調查,突然間,眼睛就很像很多砂子就跑進去。好好的享受一下自己的心靈饗宴之後,然後就離開了這個地方。這個地方對我而言是我想住下來的地方,就是這裡,非常的漂亮。

﹝9:54﹞

這個工作除了前面,就是遊山玩水,其實台灣的山區就是非常陡,地質也很脆弱,有時候我們也是會碰到危險的地形。碰到峭壁的話我們也是要小心翼翼的通過這地形,小心翼翼的走過。那給各位看這些相片,並不是說要刻意跟大家說明,說我們之前調查工作是多麼危險,我們的身手是多麼的矯健,其實不是。為什麼呢? 其實我們台灣的森林就是這樣子,即使你是再優秀的登山客或是調查者,所規畫的道路你一定會碰到這種地形,那包括這種地形。我們當然就要透過長期要經過一些訓練跟經驗的判斷,能夠通過就通過,不行的話當然我們就是要繞路。

﹝10:56﹞

整個過程我覺得讓我最痛苦的地方,不是說這個工作有多辛苦,因為背著背包到最後都你不會感覺到它的存在,然後就是這個工作有多麼危險,反而就是那一種你長期在山上,你沒辦法跟家人,你擔心他們但是你沒辦法跟他們聯絡,那一種痛苦是非常的難受,對有家室的人來說的話。

﹝11:25﹞

我記得我們在執行一次19天的工作,那這工作你超過15天,我們調查人員幾乎重量已經沒辦法承受,必須運用直升機來做一個物資的補給。那當然上山之前也會特別跟家人交代說,幫忙準備我們的精神食糧,我們到上面也是會嘴饞,就是一些糖果、水果,幫我準備好。當我拿到物資的時候,我覺得根本那時候已經不再是個大人了,他們像個幼稚園小孩,非常可愛。

﹝12:00﹞

當我就是拿到家人幫我準備的精神食糧,看到這張紙的時候,我的眼淚就流下來了,因為你可以感受到那小孩子很遙遠的那種心意。讓你非常的窩心,你會覺得這種感受很像他在旁邊,那一種強烈的感覺。所以我當下馬上躲起來把這一顆橘子給他吃完,這是我這輩子吃過的最酸最甜的橘子。

﹝12:33﹞

其實我是覺得像大家就是每天工作,就是那麼認真,學生也是很認真的念書。但是我們對回家的感覺,很像反正我就是上下班,那對學生而言就是上下學,但是回家對我們資源調查隊或是從事深山林業工作人員而言,回家就像過年一樣,無論你是山上兩天或是十天,那種喜悅感覺就像過年一樣非常的興奮。你前一天晚上你都睡不著,所以第二天那個廚師煮的早餐就很可憐,他都要拜託,拜託我們把他吃完。

﹝13:14﹞

所以每次我們就是走在那個中央山脈稜線的時候,除了盡情的欣賞我們台灣的就是森林美麗外,我們最後的目光都會放在回家的路上,那家就是在這山的後面。那很高興,今天就是有這機會把我人生我覺得,在公務生涯中最精采的一頁跟大家一起分享,真的感謝我之前單位林務局給我,最棒的一個工作。然後跟最棒的這一群人,一起生活,一起調查,使我的人生更加的豐富更加的精采,謝謝,謝謝大家的聆聽。

﹝14:00﹞

主持人:謝謝黃研究員給我們帶來這麼多精采的故事,我們也想要請教一下,在您行走山林這麼多年當中,有沒有哪一件,是讓您印象最深刻的事件?

好,印象最深刻其實有很多啦,我覺得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事件就是有一次,我們幾乎就是要喪生,失去一個隊員的時候。有一次我們為了執行一個工作,必須游很多深潭。剛開始我們通過三四個,其實剛開始要通過的時候我們都有做好防護措施,比如說游過去都會綁繩子。但是到了最後快到達樣區的時候,大家就覺得鬆懈了,就覺得剩下最後一個瀑布一個急流地形,就沒有在做一些防護措施了,就是很簡單就背包背著就游過去,我就先游過去了。

﹝14:58﹞

然後第二個隊員,他在游,瀑布在這一邊,然後我們應該游這個路線,結果他跳的時候他跳往瀑布的地方,我這輩子第一次看到所謂暗流把人捲入情形,我可以看得到,親眼看到他,在離瀑布兩公尺遠的地方被它拉回去。然後整個人在那個瀑布那邊整個打轉,沉下去。過程大概有一分鐘,我只能無助的看著他,我心裡想他真的已經沒有救了。然後那一段後續那段記憶就消失了,因為我那時候已經嚇呆了。

﹝15:41﹞

大概在兩分鐘之後,他突然就從水裡面冒出來,因為我不曉得他是怎麼冒出來,然後又看到另一個隊員又從另外一邊冒出來,原來就是他跳下去救他的。而且跳下去救他的那個是我們中華民國國軍訓練出來特種部隊,他是那種志願役八年的,所以他憑他的能力跟經驗把那個人救起來,所以我也很感謝他。因為如果不是他,我這輩子可能充滿遺憾,這個工作,即使做的再好,如果說有隊員不幸的話,也沒辦法彌補這個人。所以也感謝老天爺給我運氣這麼好,幫我們救回這個人,謝謝。

顯示完整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