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簡介

國立中央大學營建管理研究所教授李河清,研究領域為國際關係和科學技術與社會(STS)議題。憑藉出色的教學與研究,獲得2004年,2009年和2011年科研獎項,以及傑出服務獎。
2013年,開授全球環境治理,人類和環境,環境外交和永續台灣等課程。目前也是台灣氣候變遷調適科技整合研究計畫(TaiCCAT)社會科學研究專家,專門研究制度空間和永續發展的整合議題,熟悉城市氣候治理的理論與實務。

顯示完整內容

影片介紹

當今城市氣候治理的行動者已不再只有國家政府,如城市這般的次國家行動者,或稱為非締約方利害關係人所扮演的角色越來越吃重。
西雅圖能夠成功的關鍵在於科學支撐、立法建制、設定優先部門、公眾參與、環境與平權等幾個要件,才有機會達成2050年全市碳中和的目標,值得臺灣城市多加參考。
演講最後,李教授也分享美國總統川普對全球氣候治理之影響,帶來許多精闢的分析。

顯示完整內容

文稿

今天要報告的,基本上就是去年暑假,我的蹲點計劃,在西雅圖兩個月。主要觀察的目標,就是西雅圖市,特別是關於城市氣候治理這個部分。先從學理上,如果從國際關係的角度來看的話,會說討論國際關係跟環境,基本上就是:在不同的跨國的環境議題上,為什麼這個議題會有國際環境合作,而這個國際環境合作是不是成功,為什麼會造成,或者是會有破局,甚至於僵局,那又是為了什麼。所以這個裡頭,一有課題,就是我們說的Issues;另外我們要說的,就是所有的參與者,我們把他叫做Actors,就是行動者。

氣候治理裡面,如果要分的話,我們平常想到的,不管是氣候變化綱要公約,還有京都議定書,這兩個看起來,基本上參與的都是國家和政府,所以平常想到的,所謂的行動者,想到的都是國家和政府,就是Actors,最主要的。

可是在氣候談判跟氣候治理裡面,還有非常多其他非政府,而且也是很重要的行動者。大家可以在簡報上面看到,非政府的行動者,或者最近比較更新的名詞,叫做次政府行動者。

[03:29]

這個次國家行動者裡頭,在氣候談判裡是公開被認可的。這個九大團體,我們叫做Constituency,也是被聯合國秘書處所核定,可以正式參與氣候變化談判的參與的主體,或者是參與的團體。這裡面比方有青年團體,有婦女,那當然還有公會,還有做研究科研的,我們叫做RINGO(Research and Independent NGO)。

今天要特別提出來的就是,關於城市,他的正式名稱是次國家行動者(Local Government and Municipal Authorities, LGMA),這個意思就是,像在美國特別是在布希當局的時候,那個時候美國宣布退出京都議定書,也就是說美國的聯邦政府,不參加京都議定書,而同時美國許多州政府,甚至於城市,還陸陸續續推出非常多跟京都議定書,減量一致的減量行動和減量目標,所以從那個時候開始,這個次國家行動者,特別興起,引起很多學界的注意。

在2015年COP21所簽訂的巴黎協定,這個裡頭,也有一個正式的稱呼,叫做非締約方利害關係人(Non-Party Stakeholders),也就是非締約方,因為它不是國家,也不是中央政府,它是非締約方,但是它對於氣候變遷,是一個重要的利害關係人,比方公民團體、城市,還有像是這些財務機構,這些我們全部都稱叫做Non-Party Stakeholders。

跟前面那個演講呼應,為什麼是城市,Why Cities?因為城市對於氣候變遷還有暖化,以至於現在的實際經驗的氣候異常來看,基本上它既是這個問題的製造者,同時又是這個問題的解決者。如果從人口來看,大概超過一半,大約有70%的人口,是住在城市;使用的能源消耗,佔全世界的70%,而它排放的溫室氣體,大概接近80%,所以它真的是暖化的重要源頭。

可是同時,因為這個城市,或者地方政府,也是中央政府跟公民團體中間一個很重要的節點,它又擁有公權力,所以其實是個非常重要的,次國家行為者。

[07:16]

關於這個部分,有一個我覺得很重要的文獻,大家可以去拿來看,基本上是根據IPCC,就是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或者說委員會,裡頭對於城市特別有一個專章。它整個標題叫做,Climate Change:Implications for Cities,就是氣候變遷對城市的意涵。我覺得很短的、很專業,我們叫做特別的報告,其實非常不錯,我特別推薦;另外還有要看一下,這個裡頭有非常多重要的發現,等一下會就不同的案例,來提一下。

除了這個比較學理的依據,如果看世界看守(WorldWatch)的報告。世界看守它每年都會出一個主題型的年度報告,2016年年度報告,就是說城市如何永續。它以永續城市作為那整年,2016年報告主題。所以現在,城市、永續城市、低碳城市、智慧城市,可以把這個單子繼續的加長,但基本上,它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參與者。

我們如果以紐約市為例,紐約市在布希時代,就是聯邦政府退出(京都議定書)之後,就非常努力的去推動很多減碳的重要措施,一個是從交通方面,還有對於各式各樣的建築,他們現在已經非常積極的,準備推動一個在2050年時,希望能夠把這個增溫,抑制在1.5度C,這樣的一個遠程目標。他們現在非常努力,拼命推的,是針對14,500個商業大樓,推動較嚴格的,低碳跟能源使用效率這方面的規範。

如果再看一下,城市不是只有單獨個別的城市,事實上,城市還會結盟。比方最模範的這些模範生,就成立了一個叫40個城市(C40)。這裡頭,這些模範生就在一塊,作為城市減碳的典範,這個就是我說的城市聯盟。大家可以到網路上去查一查它很多的資料,到底是哪一些城市是模範生,分佈到底如何。

[10:45]

除了這個之外,城市還有一個功能,就是它又是一個很大很大的平台,它自己也做報告,同時也在每一年締約方大會的時候,也會成立特別的小組,叫做 ICLEI。特別講一下,雖然台灣到目前為止,不是聯合國的會員,但是我們每一年,透過 ICLEI的這個平台,許多城市確實是有參與到氣候談判的過程,我們以非政府組織NGO觀察員身份參與,目前台灣城市裡,對我來講,也有非常多是模範生。

新北市我覺得是特別值得講,新北、高雄、台南,大概都做得相當不錯。新北市,為自己訂出了節能減碳的目標,大家可以看一下,就是第一階段跟第二階段,他把基準年,放在2005年,這個的話,是跟美國減量,還有目前台灣所提出來,自主性規範,我們叫做NDC(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s ),就是自主性的貢獻,是一致的。

另外,它會把說,到了2030年的時候,希望把這個碳排放標準,要比2005年再減25%,大概是這個樣子;然後到了2050年的時候,這個長期減碳目標,希望比2005年基準面,再減50%。所以新北市,我覺得特別值得談一下。

現在大概把背景說了下,就是次國家行為者,特別是城市,值得大家的注意,而西雅圖做為一個城市,在美國西北角,不管是節能減碳,還有氣候治理,絕對是模範生。大家可以看一看,西雅圖也訂了比較近程的,跟遠程的目標,所牽涉的部門,有交通部門,建築部門,特別是提高能源效率的這個部分,還有像是廢棄物處理,其實還有電力,能源這個部分,這都是就是一開始說的特別報告Implications for Cities,氣候變遷對城市的重要意涵那裡頭,特別指出的面向。

同時西雅圖它不只是模範生,而且是模範的模範。除了剛才特別寫的這些,比方它是市長聯盟成員,然後又得到白宮特別獎項;西雅圖也非常積極的,給自己訂了2050年碳中和這個目標。

碳中和的意思,並不是說西雅圖就不排碳,而是說排放的碳,盡量的減少,同時,再利用碳匯(sink)計劃,把它抵減;所以一邊排放,一邊抵減,最後希望能夠達到一個所謂零排放,這個叫做碳中和(Carbon Neutrality)。

[15:17]

西雅圖的減碳行動,大概從2000年初就開始,不要忘了那個時候是布希政府,退出京都議定書的時候。所以有想要多做一點,比較有進步想法的這一些州,還有城市都會跳出來,分別陸續訂定蠻多跟京都議定書一致的減量規範。

在這裡頭,大家可以看一下,從2005年走到現在,超過十年,它並不是一夜就發生,而是有一個推動的過程,特別是最近又通過了一個,透過議會,透過層層公民會議,大眾參與,一路到議會,然後最後通過一個Climate Action,就是氣候變遷行動的方案。

這個具體內容,網路都有,如我剛才說的,特別透過:一是建築,二是交通,還有能源跟電力這些部分,這裡還有一個土地使用,以及食物的部分,西雅圖想跟食物安全綁在一塊。如果我們看向未來,其實所有部門裡頭,未來碳排放增加幅度最快的,會是交通運輸部門,這個也是各個城市,目前非常用力的部分,不管是大眾捷運,或者各式各樣Ubike的推動,這個部分是未來成長幅度最快的部門。

另一方面在這個裡頭,我們說公民參與。在這裡用的案例,就是氣候變遷行動方案,不管是在議程的設定,然後是政策的形成,最後政策的執行,還有監督,我覺得NGO透過創意的網絡,對政策監督,應該可以提供一個很好的監督作用,就像是「看門狗」。

再看幾張照片,這一個是進西雅圖的市區,這個裡頭,有點像是二鐵、三鐵共構,除了往市區,還有到外頭,譬如近郊的車子,譬如到機場的車子,還有輕軌,大概通通有,非常綿密跟方便的連接。

另外,我也訪問了我的母校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我已經畢業多年,那現在,在這個地方也成立了一個「環境政治與政策研究中心」。這一位,是政策研究中心的主任;另外也拜訪了當地的智庫(Climate Solutions),那是一個非常重要的NGO,因為他們前任主任,後來就被調到西雅圖市政府,主管環境事務辦公室的主任,所以等於是跟NGO來借將。

[19:39]

另外,也跟當地的代表處接觸,跟西雅圖辦事處的處長,一起去訪問,就是這個主管單位,那天去拜訪拿到很多資料,也有一些面談的機會。西雅圖市到現在為止,是一個人口正成長的城市,非常的蓬勃,經濟活動很活絡。

回頭總結,會覺得西雅圖請了Stockholm Environment Institute (SEI),這是一個智庫,原來總部是在瑞典,現在很多地方有分支。西雅圖辦公室的SEI就幫西雅圖做了整個的情境分析跟路線圖(Roadmap),對於未來的情境,做了很多途徑分析,然後透過當地公民參與議會,來把它變具體可行的政策。

最後我覺得,有一個值得討論,就是它也很注重弱勢跟平權的問題。我們要走的時候,環保局辦公室特別拿了這本書給我們做參考,他說非常非常的重要,這個名字「Equity & Environment Agenda」。今天很高興,跟大家介紹這些。

還有點時間,非常快的講一下川普。現在發現去哪裡演講,都有人要問川普,特別是川普,這一回口頭宣稱要退出京都議定書。我來說一下,按照巴黎協定的規定,川普口頭說要退出巴黎協定的時間是今年2017年6月1號,可是只是口頭宣稱;正式退出,是要用書面,跟大會秘書處,要送交書面的申請。

大會規定要在巴黎協定三年之後,才可以送退出的書面申請,也就是說,巴黎協定是什麼時候生效呢?是2016年11月4號,加3年,就是2019年11月,也就是說,要到那個時候書面退出,才能夠遞交秘書處,而秘書處有一年的時間可以回應,於是就到了2020年的11月,那個時候美國下一次大選,已經發生了,謝謝大家。

顯示完整內容

相關節目

目前暫無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