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介紹

黃石龍先生自從民國87年當選市議員後,心心念念都是後勁的污染問題,在高雄市議會質詢時便以此為主軸,爭取經費全面檢測中油土地,直到99年4月才將200多個地號都做完地下水檢測。在黃石龍議員長期透過議會督促市政府揭露中油高雄廠的污染、積極要求中油整治,中油高雄廠迄今已有177公頃被劃為地下水污染控制場址,污染面積冠全台。
中油高雄煉油廠遷廠,這是大高雄地區擺脫石化業污染,邁向低碳、低污染發展模式的關鍵一步,是大高雄與後勁社區得以重生的重要指標。黃石龍議員在這20多年來致力於關懷環境人權議題,維護地方居民健康生存權利、生命財產安全,負起為現在及將來世代環境保護之責。

顯示完整內容

影片介紹

若問起高雄的土壤是否安全,後勁的居民一定會搖頭說NO!中油高雄煉油廠(五輕)在後勁地區運轉超過半世紀,終於在今年底吹熄燈號,但是已經在台灣的土地上留下384公頃,難以復原的深層油污,更嚴重危害當地居民的健康。高雄市議會的黃石龍議員也是後勁人,他希望五輕遷廠後的廠址將逐步轉型成生態公園,期盼後勁能夠真正的改頭換面,創造更美好的環境。

顯示完整內容

文稿

後勁人,長期受到中油污染非常嚴重,後勁在1987年,當初政府要設立五輕時,表示在後勁的環境沒辦法負荷,所以後勁人生活的環境比動物的環境還差,忍受不了,就來反五輕。
你看這燃燒塔,當時在後勁養豬戶差不多有兩百頭豬,燃燒塔的溫度太高,所以兩百頭的豬隻全部都死亡,中油又不承認是他們惹的禍,不承認他們的溫度太高,中油回應為豬瘟,可是後來中油都賠人家,握個手就賠人家。這非常嚴重,再來就是中油地下水抽取起來點火會燃燒,這情況非常嚴重,大家在報章媒體都可以看到。在民生園區這邊,1983年一位婦人,她要在家裡點蚊香,我們以前早期土地只有土而已,下雨之後,水將地層土壤灌高,所以一點蚊香的時候,那位婦人的家爆炸,最後,讓醫生檢查很久,這全部都有證據的。另外,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的林英傑工程師,他之前外出出差,一出差回來到他的宿舍都關了,中油早期大家都知道,搭乘火車時,遠遠就可以看到污染,這個地方的味道很糟,當時林英傑工程師要回宿舍時,過去就是這種味道,他也不知道為什麼這麼嚴重,房間就關著,差不多兩、三個禮拜沒回去,回去的時候味道很嚴重,他想抽菸,一點火整間宿舍爆炸,這地點位於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中油的東門後面。
[02:32]
我剛說的民生園區,這一帶到後來的狀況是,像這間房子被中油購買,之前婦人房子爆炸的隔壁一間,中油買一間房子來做 SVE抽氣,所以到現在目前也還是在做,那麼久了他還是污染還是嚴重在。地下水,這全部點火是會燃燒的,相片都有顯示,過去後勁的環境確實受到污染非常嚴重,我們到1987年時,進而反抗五輕,當初我沒有參加反五輕行動,當時訴求很簡單,就是希望中油重視後勁的環境生態,我們也沒要求回饋,我們的標語寫「再多的回饋,也換不回健康的身體」,我們是重視環境而已,後勁人長期就是這樣生活。
另外,中油曾經派殺手,他們的員工傅文貴和孫天祥,在1987年8月10日,我們在他們公司的西門包圍起來的時候,他們開車衝撞我們的抗議人群,後來我們抗議的人群把他們的車翻倒、翻過去。
[04:07]
大家可以思考我們過去這麼多的長輩通通往生了,你要想1987年到現在(2015年)28年頭,人生有幾個28年?我從30幾歲要等到60幾歲,當時我是沒參加,歲月漫長,尤其在這一輩子最精華的時候,等待中油25年的時間,當時在西門這邊,非常的嚴重,這些長輩很多都過世了。到後來到立法院抗議時,也是相當激烈。有一件尿尿事件就是當你去陳情,當時還沒有解嚴,利用鎮暴部隊製造混亂、製造事端,我們歐巴桑從高雄坐遊覽車上台北,有年紀大的長輩要上廁所,上廁所的時候要進去,鎮暴部隊把她們抓進去,抓進去不讓她們出來,所以就引起這種衝突,他們製造暴動,但後勁人是從來不暴動的。
[05:35]
不論年紀多大,80幾歲都給鎮暴部隊跪下來,拜託他們,你看鎮暴部隊那麼多人,長輩年紀那麼大,當時的社會就是這樣,這位阿婆已經過世了,當時已經80幾歲,她也是到立法院哭,看到鎮暴部隊對後勁人的作為大家都在哭。最後9月29日,棺材事件,後勁人非常憤慨,強烈反對中油在後勁設立五輕,我們將棺材運送至西門把它圍起來,變成一個棺材事件。我們在那邊抗議。
再來,我們誓死護鄉土,到最後1990年的3月25日,我們的劉永鈴和楊朝明,爬到燃燒塔的頂端向中油抗議,那時候這種事件在國際的媒體都是頭條,我們抗爭到最後結束,當時的行政院長郝柏村來到後勁才說,這個25年分三階段,46座工廠全部要清光,這裡面有寫,在遷廠計畫部份,行政院以核定中油公司,25年分三期的遷廠計畫,屆時必定貫徹執行,使後勁這個地區,發展可以預期,這個遷廠的計畫,事實後勁地區發展為新興社區的重大計畫,政府為此下很大決心,後勁人也決心迎接這一刻的來臨,所以2015年12月31日,我們有辦跨年晚會,這個25年跨年在鳳屏宮,讓我們這些有空的人大家可以來參加,這個我們是遵照政府的政策。
[07:52]
這段時間以來,反五輕以後,政府這25年光是爆炸數就有十幾次,丁二烯爆炸的火焰非常大。同樣的,半年爆炸三次,太過密集,這是非常嚴重,像這個丁二烯爆炸,這你想看看,管線、整隻管線變型爆開、爆裂,整隻爆裂就對了,所以這個威力,當時爆炸的時候到阿蓮都能聽到,那邊還有人打電話過來我們這邊詢問是不是煉油廠爆炸,說他們那邊有聽到聲音,很大聲,你想想這樣威力有多大。再來,中油這段時間,他們沒有改善反而越來越惡質、越來越惡劣,偷排廢水,這後面還有很多,偷排廢水從2007年就開始偷排廢水,來、像這個,這偷排廢油,你看整條後勁溪都是廢油,再來烏材林,烏材林是一個油庫,中油把污泥偷運到烏材林偷倒,當時有人檢舉,E-mail跟沈老師檢舉,沈老師拿那些東西給我,我找環保局的人進去烏材林裡面去尋,因為我們只知道位置方位,而不知道確切的地方,我們進去的時候我看到一個半山腰,有這個怪手挖過的新痕跡,我問烏材林留守的人,我問他們這個地方是怎麼會有怪手在這邊挖,他說這邊有老鼠,很難走路,老鼠挖洞挖到很難走路,所以我們用怪手把它整平,我說這樣環保局請他拿採樣、土壤採樣機器來採樣,怎麼全部都是廢油泥,到最後都被我抓出來,這都是2012年的事情而已,我剛才說的廢水事件也是2007年,到2011年也是偷排廢水,還有偷排廢油泥。
[10:33]
再來,那個金屬中心後面鐵道農地種花椰菜,當時污染很嚴重,那時候高雄市還未合併,我跟建設局說應該叫農民不要種了,那邊的水污染非常的嚴重,當時政府官官相護,因為中油是國營事業,也沒有被罰,所以同樣繼續讓農民種植,在2004年5月19日我叫環保局用土壤採樣機當場採樣,環保局當初的局長是張豐藤,現在為議員。當時,採樣的時候,發包是市政府環保局發包給顧問公司,照理說他採樣當天要送檢驗公司檢驗,但他卻沒有,第一次採樣時污染非常嚴重,他採樣起來的時候,送去高雄大學檢驗,檢驗後才知道有污染的數據,可是沒辦法公告控制場址的預計。所以第二次,5月19日又拖到 7月1日,已經要兩個月了,我又硬逼著來,7月1日又來抽檢,同樣的位置污染很嚴重,其實到後來報告出來後5天,把樣品送去檢驗顯示沒污染,我很氣,第三次再叫他來,同樣在那邊抽檢,抽一抽報告出來說明,慢4天送來還沒有污染,又沒有污染,你會不會生氣?最後我是環保消毒監督會召集人,我回去議會開會後,把顧問公司裁決不能在高雄市政府接工作,環保局不能發包給他們做,將他們移送法辦,環保局的科長鄭明偉跟王永仁跟他們的一個股長,我跟他們說,在兩個禮拜不把數據拿出來就法院見,我要告他們瀆職。
結果10天,數據就拿出來了,都顯示污染,你看光是這個污染不是三兩句話就可以說明,當時還很好心,環保局的科長跟股長說什麼,黃議員這個5、6、7月很熱,你回去休息我們在這邊顧就好,不然曬太陽都要脫皮了,我在當場那邊看你們都掉包了,我要是沒在場看怎麼知道數據怎麼跑出來、怎麼知道污染在哪?沒人知道,所以這都是污染。
再來P37油槽漏油漏了2800萬公升,2800萬公升要怎麼算?差不多140間的加油站,一間的加油站差不多20萬公升,差不多140間的加油站,全部漏出來的油。2002年的4月3日,漏油漏到地下的時候,我找中油的公關,我跟他說,我跟公關的說你要問你們中油說哪邊漏油,P37的漏油這樣,經過3天跟我說沒漏油,沒漏油我就不理他,我到2003年5月20日總質詢的時候,在議會拿出這項東西總質詢,當初還沒有合併的時候,我們高雄市議會在總質詢,是現場直播,現場轉播全高雄市都看得到,結果,連電視第四台都被中油收買沒轉播,現在又把那個資料放到2003年的年底,我又總質詢同樣地沒轉播,到最後我知道又出問題了我打電話問慶聯(有線電公司),把慶聯罵一頓,慶聯的說晚上九點半會重播,我現在就不理他,我到2004年又要總質詢打電話問慶聯,慶聯你又壞的話我何時要總質詢?他說不會都好了,一年兩次的總質詢全部時間都給中油收買了,沒辦法揭發,到後來我窮追猛打,到後來逼到他拆掉,全部要整治,這個全部整治,這證明都在這邊,當時要是他知道我要進去抽土壤時,還把全部表皮的土都全部換成新土,你看那個相片黃色的是新的土,他全部換新的,採樣機採下去也有5、6米,污染很嚴重。
再來,中油想要保留幾個油槽,我們不能接受,最近他們就是放風聲,說42個油槽是為了國家的國防,我說全世界台灣最安全,沒有人敢跟我們戰爭,因為沒人敢打我們台灣,打台灣中國大陸馬上來,我們台灣的老將官說的,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這有什麼國防,沒有國防,所以他們都是一派胡言,他們從2000年就提出中油何去何從,他們1994年把五輕建好之後,他們就開機並且開始運轉到2000年 ,總共6年而已。我們是不接受那些油槽的,我們最近還發公文給中油,叫他們停止一切操作,包括油槽全部淨空,我們有個規劃,就是說中油遷廠以後這個廠區,以後要怎麼規劃?我們有去德國魯爾工業區現場看過,我們建議仿造工業遺址,中油像博物館那樣也好,留一些設備讓後面的人知道這裡早期是污染、這是工業遺址,全部留下來,或是全部要做生態公園,當然這個是我們都可以接受,只要不污染的,我們都可以接受。
[17:26]
所以這項規劃,確實就是因為這些學生都是年輕的孩子,所以他們的想法跟我們差距蠻大的,他們設計出來的構想非常的漂亮,因為時間的關係,感謝各位先進,感謝。
主持人(鄭佾展):謝謝黃議員帶來許多中油煉油廠遷廠的故事,因為您身兼環保的監督小組召集人,所以想跟您請教在今年(2015年)初的時候,中油有提送一個土壤及地下水的控制計畫到高雄市政府,我們外界不太清楚他的內容跟煉油廠到底會有什麼轉型的安排,可否請您跟我們介紹一下這整個計畫跟外來可能的一些方向?
黃石龍:好,謝謝。因為中油他有提出整治計畫,目前他的廠區180公頃全部都是公告控制場址,他的180公頃不是中油本身公告的,每一點都是我自己在那邊監督把他全部公告的,一點一點累積全部監督起來,所以現在中油拿出整治計畫,可是中油沒有誠意,被我們環保局的整治計畫小組的學者、專家、教授退回去,退回去讓他拿回去又送來,又給他退回去,因為他們太潦草了,他們沒有內容,他們都以為是國營企業,拿他們沒轍。所以在目前,他們大約是要整治20年,他們拆廠也要拆10幾年,那真的是天方夜譚,我就跟他們說,看這個要不要給人家拆不用錢的,3年我全部包,把煉油廠全部拆乾淨,讓人家拆不用錢的全部給別人,看他們要不要。就是說看他們這個國營企業管理制度真的很差勁,他們的制度,可說一個結構的共犯,好像有利益的結構共犯,好像大家都很團結,要推動都推不動他們。
所以,我們目前說他要整治20年,要分6個區塊,大家區塊就是說第一個區塊、第二個區塊,我們整治應該是山頂,他靠半屏山廠區離地面距離有3、4公尺,水是往下流,我們要往山的最上游,那是油槽區,我們應該從那邊拆起,你要一塊一塊的整治,整治到下面高楠公路到金屬中心這邊,應該是這樣整治才對。
他們不是,現在從旁邊整治回去,這都是多花錢,我就說328跟322場址,已經跟老百姓租地在那裡整治10年了,也沒改善完成。所以他就是要全部要開挖,按照他們規劃,學者專家建議他們要全部用開挖的是比較快,所以中油有時候不想接受,因為中油包括市政府發送公文,叫他們要派代表並需要有一個平台溝通,往後看遷廠之後這個土地要如何規劃,他們有回覆公文說明,他們是經濟部的、屬經濟部管轄的所以他們的土地要由經濟部作規劃,所以也不理睬高雄市政府,市長也有說,不是中油講的就算話,我們大家還有討論的空間。
主持人:了解,也希望未來議員在環境保護的監督小組裡面能夠繼續發揮功能,告訴我們更多關於高雄的環境,並且值得我們關注的事件,謝謝。

顯示完整內容

相關節目

目前暫無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