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介紹

現任外交部條約法律司申司長佩璜,曾任我駐菲律賓代表處及我駐南非代表處副代表、駐芝加哥辦事處處長及駐芬蘭代表處代表,係外交部相當資深之職業外交官及法學專家,在國內法及國際法領域,均有豐富造詣。 申司長已兩度擔任外交部條法司司長職務,不包括其派駐國外服務期間,申司長在外交部條法司任職就已超過35年,可謂學驗俱佳,不但學經歷豐富而完整,且具有優越法學素養,是外交部少數兼具豐富法律專業及實務談判經驗之大使、代表。 申司長此次擔任外交部條法司司長期間,正是我國面臨釣魚台、南海等海域爭端、廣大興案、推動司法互助及我國推動參與國際環境公約之重要時期,申大使豐富之法學實務談判經驗,任內對維護我國海域主權疆界、維護我國漁權、爭取與各國洽簽司法互助協定及推動我參與各項國際環境公約,功不可沒。

顯示完整內容

影片介紹

UNFCCC締約國預定今年要在巴黎制定新的氣候公約/議定書,取代2020年到期的京都議定書,各國並承諾在今年3月前發佈各自應對氣候變遷的計畫,目標是要在制定出有目標、有拘束力、適合所有國家的協議。 目前正值新氣候公約產出之際,包括締約資格條款等也會一併重新制定,對我國來說將是加入新氣候公約的最佳契機。 臺灣非UNFCCC及京都議定書之締約國,目前雖無減量義務,倘我未能及時參與「後京都議定書」之相關規範,未來勢將對我相關產業造成衝擊。 外交部多年來從國際條約的研析、到政治外交行動推動台灣與國際接軌,對於舉世關注的新氣候公約,會採取什麼策略帶領台灣加入? UNFCCC締約國預定今年要在巴黎制定新的氣候公約/議定書,取代2020年到期的京都議定書,各國並承諾在今年3月前發佈各自應對氣候變遷的計畫,目標是要在制定出有目標、有拘束力、適合所有國家的協議。 目前正值新氣候公約產出之際,包括締約資格條款等也會一併重新制定,對我國來說將是加入新氣候公約的最佳契機。 臺灣非UNFCCC及京都議定書之締約國,目前雖無減量義務,倘我未能及時參與「後京都議定書」之相關規範,未來勢將對我相關產業造成衝擊。 外交部多年來從國際條約的研析、到政治外交行動推動台灣與國際接軌,對於舉世關注的新氣候公約,會採取什麼策略帶領台灣加入?

顯示完整內容

文稿

今天非常榮幸來到這裡來跟各位來賓一起來討論,我們來參與新氣候公約的策略,本人在誠如謝律師的介紹,在外交部服務了三十幾年,有榮幸跟很多位政府、各部會的同事,以及NGO一起來努力。我們參與UNFCCC已經有多年了,願意把這一方面的經驗跟大家報告、來跟各位分享。
[01:05]
各位都很了解氣候變遷這個議題,其實講的是地球暖化,是人類自從工業革命以來,大量使用化石燃料,造成溫室氣體的增加,等於在整個地球的外圈,製造了一層玻璃。這一層玻璃越來越厚、越來越厚,所以讓太陽製造的熱,就在地球上,散熱的功能就越來越差,所以地球的溫度,就在上升,上升了以後呢,就會造成整個氣候變成很劇烈的變化,造成很多的天災,譬如說旱災、水災,也造成了糧食、魚類這一些的減產,嚴重威脅的一個人類的生存。所以氣候變遷的議題,在近年來已經被全球社會所公認,是一個嚴重危及到人類生存的問題,美國總統歐巴馬最近也提到對於美國來說,氣候變遷是國安的議題,那對我國呢?也是如此。
[02:30]
各位都很了解,氣候變遷這個議題的重要性,但在今(2015)年,這個議題有更重要的一個意義:the time has come for new global climate deal!又到了要再達成全球氣候協議的一個時間了。大家都了解在京都議定書的時候,只有對已開發的國家有要求他們說出減碳排放的承諾,那麼對於其他開發中的國家都沒有,那我國也沒有被要求負擔這樣的義務。可是地球暖化的現象越來越惡化,所以現在全球都有一個共識,在去年的UNFCCC利馬會議上面,各國都達成了一個共識,就是全球各國都要負擔減碳排放的責任,儘管這個責任是「共同但有差別的責任」(common but differentiated responsibilities),也就是說經濟發展程度較高的國家要負擔比較重的責任;經濟發展程度較低的國家,也一樣要負擔責任,總而言之大家都要承擔這個責任。因此,我國是國際社會也是負責任的一員,所以對我國來講,我們也要正視這個議題,我們也要來參與2015年的新氣候公約。我國政府從2009年就宣布開始要積極參與UNFCCC,幾乎所有的政府部門都參加了這個工作,像環保署、像經濟部、像交通部、科技部氣象局。幾乎所有的政府單位都有參加這個工作,那外交部在這一項重要的工作裡面,我們主要擔任的是推動氣候外交,也就是說,我們負責是要跟外國的政府和民間團體一起來聯繫、跟他們進行合作,一起從事應付這個氣候變遷的這項大業。 [05:35] 外交部從事這一項工作雖然有二十年的時間,但是一直都在我這個部門-外交部條法司,不過我們的前身是在2007年才成立的一個永續外交的小組,在2009年我們的政府宣布要積極的參與UNFCCC之後,我們在2012年政府改組的時候,我們就在外交部的組織法裡面規定,我們在條約法律司下面成立國際環境公約科。 我們首先要談的就是,我國為何要參加氣候公約,當然也有人提到就是說,不只是我國、外國也有提到就是說,如果要參加氣候公約,要負擔很大的責任,那我們要調整我們的產業,我們的產業生產的方式,我們要調整我們生活的方式,那麼我們要付出,不只是我國、也有其他的國家,提出這樣的聲音,就是說我們為什麼一定要參加氣候公約?如果要參加氣候公約的話,我們必須要調整我們的生活方式、我們要調整我們產業生產的方式,產業要換購他的設備、要對他的員工進行訓練、要換新的製程、那我們可能要換購我們的汽車、我們要換購我們的電器,都要付出很大的一個代價,我們為什麼要做這個事情呢? [07:30]
而且像美國就有很強大的一個勢力就認為,氣候變遷只是一些科學家他們提出一個瘋狂的想法,美國其實到現在還有一個很大的勢力,並不相信氣候變遷這個事實是存在的。馬上要面對的是2015年協定,今年年底就要在巴黎的COP會議裡面,就是相信會簽定的2015協定。這個協定將會要求各國都提出具體的減碳排放承諾,而且各國就自己承擔這個義務必須要實施,那我國雖然有這樣心理的準備,而且現在政府跟相關機構也都在準備通過相關的法規、而且有各種執行的措施,譬如說溫室氣體減量跟管理法,現在正在立法院裡面進行審查,很有可能今年會獲得通過來顯示我們有這個決心、有這個意願要去準備接受2015協定。2015協定可能會對我國產生的影響,其實是在三個方面:國際形象、貿易競爭力、跟國家的整體發展方面。我想各位都很了解,國家跟個人一樣,形象是很重要的一個資產,如果我國不參與2015協定,將會被國際社會認為在減碳排放這上面不負責任,這樣的話,可能會遭受到有形跟無形的抵制、毀傷我們的形象,而且會影響實際的利益,譬如我們跟我們外國的觀光客也可能對我們台灣產生負面形象,也可能從此不再來台灣、來觀光,也造成我們產業的損失。
[10:02]
在貿易競爭力的方面,如果我們的產業不據以調整製程的話,這樣的產品呢,可能將來也會遭受到其他國家的抵制、也會影響到我們貿易的競爭力。那其次是我國國家整體的發展,現在全球都在進行產業的調整,想要以更清潔、更有效能方式來製造產品跟提供服務。如果我們沒有順應這個潮流,沒有根據減量排放規劃來重新調整我們產業的話,那將來就是我們會在未來的競爭中一路落後。所以,在面臨環境威脅的整體條件下,現在在國際間已經形成了一個普遍參與規則的要求,我國就必須要接受這個事實,勇於和世界各國一起來承擔這個減碳排放的責任,接受2015的公約,這樣才能為我們的國家、為我們的社會、為我們的子孫創造一個健康、更美好的環境,讓我國、還有我們的子孫能夠持續的永續發展,那我就報告到這裡,謝謝大家。
[11:52]
主持人:申司長很可能是我們外交界;外交官第一個參加環境教育的官員。司長我有一個題目很好奇,其實埋在我心裡好久了,不曉得您個人知不知道為什麼我們政府會鎖定氣候公約去加入,為什麼不是其他公約? 申佩璜:這一點,我想在座各位已經都很清楚了,也就是說面臨氣候變遷地球暖化的問題,其實現在嚴重危脅人類的生存,地球現在整個環境在劇烈的變化。有各種的災害,很多地方都遭遇到了空前的水災跟害災、遭遇到各種強烈的風暴都在增加中,尤其是你看到南太平洋、印度洋裡面有很多小島,海水上升幾乎都要亡國了。氣候變遷真的影響到我們的生活,我們還經歷到一個很強的一場旱災,我想董事長你也知道,所以這個不是外交部選擇的這個議題,而是應該是說政府跟人民都體認到這個議題的重要性,所以才就是有一個-等於說我們的國家的社會有一個普遍的共識,所以我們才選定這個公約。
主持人:您個人覺得我們今年巴黎會議,加入新氣候公約的可能性有多高?我們現在跟相關的國家所接觸,那大家都希望我們多參加這個2015的協定,因為這個是一個全球人類共同應付氣候變遷,是全球各國、還有整個人類都必須要參與的,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所以說其他國家都支持我們去參與,也希望我們能夠提出具體的減碳排放。所以因為這個議題不是一個政治性的議題,這是一個高度有關環保永續發展的議題,所以在這個方面就是說我們有很大的參與空間,謝謝。

顯示完整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