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介紹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博士,林博士是環保署「非游離輻射預警機制風險評估小組」主席,也曾是公益「科學月刊社」理事長,2013年獲世界衛生組織電磁安全前主席推薦獲「挺身維護科學獎」,曾著有「為何害怕核能與輻射」一書。

顯示完整內容

影片介紹

我們夠認識核能嗎?核能的危險性是否被媒體誇大? 我們是否認識核能具有減少傳統污染的優勢?核能的使用是國家能源政策重要的一環,關係到國家安全和經濟發展。核能也有著再生能源所沒有的優勢,讓我們學習更多關於核能的專業知識後,再來決定核能-能不能?

顯示完整內容

逐字稿

今天跟大家講核能有一點冒險,剛才有先進講環境的保護,包括氣候變遷,我希望跟大家分享核能背後的科學,如果要講抗議那是另一回事。我們希望民眾們能夠了解核能背後的真正、正確的科學知識,不管你怎麼想,對此態度如何,請暫時忍耐。先談一下核能的科學,剛才主持人有講,希望民眾能夠多了解一下核能輻射,譬如舉例子來講「比較能量」,為什麼科學家對於核能有興趣?重要的原因就是因為核能能量高。燃燒整個堆積如山的煤礦所產生的電能,跟一點核能燃料所產生的電能是一樣的,相距差不多一百萬倍,一百萬倍是很難想像,那麼大的數目只要一點點這個物質,把核能的裡面的原子能敲開,其電能就可以非常多。但是煤礦燃燒,在科學上就是把化學鍵打斷,所能夠產生的能量是很低的。同樣,廢棄物也類似,放進去的能源多,產生的廢棄物也多;放進去的能源少,廢棄物也少,當然不是一定的。但是差不多是如此,即使是五百萬倍,反正數量級距差不多是以百萬倍在比較,這是第一個部分比較量的不同。

[03:00]

第二個瞭解台灣的現況,台灣現在有八百多處列管,一般人都不太在乎,也不會去注意,各位看一下那麼多的機車、汽車,會產生多少廢棄物,去問機車行、汽車行是怎麼處理這些廢棄物,會不會好好的回收?這麼多廢棄物,我們是否認真的去瞭解後續處理?譬如英國說核廢料跟其他有毒廢棄物的比例差不多是1:99這是四捨五入,其實更多,其他有毒廢棄物是什麼?例如戴奧辛等,環境的廢棄物太多,講不完。有八百多處列管,就知道這並非小問題,意思是我們不去注意其他的部分,眼睛就只看到核能廢棄物,可能會有所偏頗,沒有看到應該注意到的事情。比較這些災禍,全世界每年漏油量非常驚人,雖然這不是漏油,但是有相關。在2010年,大家如果還有印象的話,發生在美國南部的漏油事件,歐巴馬總統氣急敗壞,前幾天報紙消息指出已經公定,漏油數目是390萬噸。人類要用油,採油、運油的過程中就光在海上而已,漏油量就非常不得了。人類為了要使用能源,在此情況下,對人、對環境而言,是一項非常重大的損失、污染,可是一般人都不太在乎,也沒有人去抗議、抗爭漏油事件,我猜應該是沒有,我們也不會注意使用其他能源以後所產生的麻煩。

[05:37]

再來比較發電致死量,這是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霍恩的報告,有些地方不曉得是否看得清楚,同樣的發電量,譬如說一百萬瓦發電量的電廠,到底產生多少禍害而導致死亡,可以看一下這邊,科學的計算方法是某個時段或最終累積很久,百萬年之類的。美國的研究是比較使用核能發電、火力發電,太陽能發電,同胞們都很喜歡太陽能,因為環保綠能,可是要知道,太陽能發電也有麻煩的地方,太陽能發電的材料污染很嚴重,太陽能的洗液等之類也很麻煩,可是一般人都不會去想到這些,太陽能對於環境、人類的傷害,也有相當的程度;至於燃煤的話,就更嚴重了。每一個人都需要用電,現在也正在用電,家裡的老年人怕氣候轉換出毛病,而買電暖器需要用電;醫院開刀急救房也要持續穩定供電,如果電力一下跳動或暫停,萬一手術過程出問題是很麻煩的事情。總而言之,人類需要使用能源發電的話,都是要付出代價的,只是或多或少的問題,我們應該要保護環境、注意生態發展,要尊敬天地,這當然很好,可是實際上是否能做得到,是不得而知。

[08:00]

舉例子來講,在美國使用火力發電,根據美國環保署跟哈佛公會學院研究在1988年的研究報告中指出,美國一年有三萬個人因為火力發電廠死亡。火力發電廠會產生許多氣體,例如排放到空氣中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二氧化碳等,而排放到液體也是一堆汙染物,固體的就是燃燒後殘留的固態汙染物…。各位先進,可知道燃煤電廠跟核能電廠排放的放射性物質,其實是燃煤電廠較多,放射性物質的排放是燃煤電廠遠多於核能電廠,這一般人是不知道的,所以民眾不斷抗議。舉例來說,環境中有很多不好的物質,例如在食物裡面的農藥等,可是我們不太在乎,其致死的劑量其實是蠻低就會有禍害,只是我們沒有去注意,一般人覺得農藥不太緊,其實並非如此,輻射隨時遞減,可是化學藥品不會,例如排放的戴奧辛會永久存在於環境之中,不會隨著時間自然減少。方才基金會主任說氣候變遷是很嚴重的,果不其然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IPCCE、國際氣象組織等好幾個組織都已經宣布,2014年是有科學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極端氣候會越來越嚴重,而其罪魁禍首就是化石燃料。各位先進是否知道台灣現在產生的電,最大的來源便是化石燃料,佔了全部約六、七成,而核能大概是二成左右,再加上水力、風力發電,如果不先仔細思考此問題,就把核能減少,會如同前面的幾位先進所言,台灣的水位越來越難掌控的時候,人人都希望水庫裡,淤沙不要太多,方便發電、使用,但未來恐怕難講。

[11:44]

還有各位先進現在身上穿的衣服、現在所用的東西,例如杯子等,或是醫藥,例如阿斯匹靈等,都是來自化石原料,假如將之燒掉取暖產生電,是非常可惜的事情,不應如此,地球的資源很有限的,這些化石原料在地底下都是經過億萬年才產生的,但從英國工業革命以來,就不斷的一直燒而快要耗盡,我想這點是大家大概都認同的。煤、石油、天然氣等資源如果都耗盡,我們又如何去做醫藥、衣服?接著,世界上有天然的核反應器,各位也許不清楚,非洲在二十幾年前就有天然的反應器。很久以前地球上的天然物質可以自然產生核反應,便能產生熱,後來再轉換成電,但到今天已經不易產生,因為濃度比較低,所以人類要花點代價來提純,才能夠發電。如果我們現在不用,很久以後子孫們要用,是已經沒有辦法使用,因為濃度幾乎衰變成零,也沒有機會在使用。而核燃料唯一的用途是拿來發電,無法成為其他食衣的用途。至今在非洲都沒有造成災害、動盪或死亡,請各位先進不要誤會,我們在講科學。等會兒如果有時間的話,我們還可以再講三哩島事故。

[14:31]

我覺得這非常重要的,請大家包含。今天在台灣很多人抗議,研究日本為何會產生核能事故,台灣是不是也會發生?日本之所以發生福島事故,有兩個重要原因:天災與人禍。先講人禍,日本在全世界核能管理的評比是第二十五名,是屬於後段班實在不行,我們普遍認為日本一向優良,可是在核能經營管理上是不在行,這個是全世界的評比並非我講的,在全世界的排名中台灣是第五名,是前段班的績優股,希望大家要對自己的國家、同胞們有點自信心。然後是天災的部分,日本非常不幸的遇到九級的地震、十八公尺的海嘯,使得核能電廠受到嚴重的打擊。不曉得大家是否想到因為福島發生事故,全世界都如此關注,可是你可曾知道,在日本有三十位煤礦工人死亡,但都沒有相關報導,所有人不當一回事。但至今沒有人因為日本輻射而死亡,然而在台灣有人一直說,日本輻射災害導致有人死亡都是錯的,這是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如果不相信世界衛生組織,卻願意相信其他謠言也是可以,但是值得提醒先進們的是,世界衛生組織講得很清楚,不管是在日本或以外的地方,沒有一個人因為福島事故的輻射而死亡。

[16:52]

但科技議題適合用於民調嗎?在眾口鑠金的情況,台北市議員,又帶頭誘惑女生犧牲無知的性感,造成民意如流水。在2009年時英國民意調查中,請教大眾對於核能的意見:國家要不要繼續有核能?英國民眾卻有半數以上的說,「對不起,我實在不是那麼懂,你問我,我很難跟你講」,對於核能的高見,英國民眾的應答都是客氣與謙虛。即使今天在美國,仍然有人堅持反對,還成立組織、協會,也架設網站說「地球是平的」。我希望在座的先進能夠了解,全球使用美式的核能電廠,已經有60年的歷史,卻沒有人因為美式核能電廠的輻射而死亡。有反對的人說,不要講機率的問題,因為一旦降臨都是百分之百的災難,所以就是不要核能電廠。各位先進,你真的能相信在如此情緒化之下所講的話嗎?如果那麼害怕災難,就不可以任意待在家,因為家裡也是有許多災難,各位先進尤其是年紀大,摔倒、切到等各種災難都有,甚至是死亡,在家的死亡機率很高的;也不可以不在家,因為在外面的話有車禍,再例如報紙上還登過台北的大樓磁磚掉落導致一死一傷之類的。不可以外出或在家,也不可以不在家,如果真的那麼在乎機率風險,從以前的研究便能知道,台灣每年都有人吃東西噎死,雖然只有個位數,但是每年還是有人因此死亡,所以也不能吃東西。如果每年因為噎死了一些人,就不可以吃東西的話,從現在開始衛生署就倡導全台灣通通不可以吃東西,因為吃東西會噎死。各位先進,如果我開車技術很差,動不動就撞到人、撞死人、撞到電線桿、破壞建築物,我們國家可以說從今天開始,全台灣全部禁止,大家都不准開車。

[2015]

日本發生事故弄得亂七八糟,自己又天災人禍,現在台灣也不行。各位先進,全球暖化的禍源,最重要的是化石燃料,所以我們必須要努力保護環境,全美一年三萬人因火力發電而死亡,台灣沒有確切的統計數字,不然我當然很樂意引用,希望先進們能夠正確了解關於核能的知識,謝謝。

 [20:51]

Q&A:核能對於大眾來說,不但是很專業的能源,也是不太容易瞭解的一門科學。請問一下您會怎麼建議大眾用科學的角度來看待核能的問題?

各位先進誠如剛才所講,核能背後充滿著許多情緒,包括教法抗爭很多,我想跟大家表達的是,科學是需要花一些心力來了解的。平常希望大家能夠接觸比較正確的官方資料,因為小道、網路的消息,謠言滿天飛,聽從不實的言論,只會使自己氣死,謝謝。

 

顯示完整內容

相關節目

目前暫無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