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團體參與環境立法-陳椒華

陳椒華【若您使用手機無法聽到影片聲音,建議您改用電腦觀看。】
2016-01-14發佈
2,902人瀏覽

講者介紹

為了替孩子打造更好的生存環境,1993年陳椒華老師開始投身環境運動,至今已超過20年。早期投入反核與關心各項環境議題,代表運動包括:台南市廚餘回收、建立台南市選舉廣告物管理規範、電磁波預警防範、反對永揚廢棄物掩埋場案搶救烏山頭水庫8年奮戰、推動遷移七股氣象雷達等。
致力於推動反對汙染產業擴張,把關健康風險,保護水資源,反對破壞水源的各項政策。此外,持續領軍義工團隊監督環評審查以及環境相關法規修法工作。現任嘉南藥理大學食品科技系副教授,曾擔任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等協會理事長多年,目前擔任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

顯示完整內容

影片介紹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的陳椒華老師投身於環境保護工作多年,在推動水土保持法的歷程中經驗豐富,其身為民間的水資源保育聯盟代表,身兼多職,主張反對水土保持法修法,強調自然保護區的重要性,同時呼籲立法委員能居中協調並扮演重要角色,她希望在反對水土保持法修法的過程中,立委也能夠同步監督全國區域計畫、地方政府區域計畫,促成環境保護的永續性。

顯示完整內容

文稿

很榮幸今天有這個機會來跟大家報告水資源保育聯盟還有我們結合的環保團體,這兩年來的針對水土保持法修法的工作,希望大家能夠協助支持,因為這個法還在繼續修沒有定案,水土保持法修法是在2013年6月,由行政院核定送立法院來做修法的議案,從這兩年來環保團體的努力,所以修法還沒有通過,水土保持法是非常重要的法案,是目前所有法律位階中唯一具體認定水庫集水區不應該允許開發的法案,所以如果草率修法的話那對我們的整個水庫集水區的影響是很大的,也就是說整個水庫集水區將會開發氾濫。

水土保持法裡面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就是依據法條第16條,包括水庫集水區、森林區以及其他重要地點,是應該被劃定為特定水土保持區,不過行政院農委會主管機關到現在只有公告約一萬八千多公頃的特定水土保持區,也就是台灣大約有兩百萬公頃的水庫集水區目前仍未公告特定水保區。這一次的修法到底爭議在哪裡?

[02:38]
到底要修什麼?為什麼我們會那麼反對?從2013年6月到現在我們大概已經舉辦過接近20次的記者會跟公聽會,也結合國會的立委來召開立法院的公聽會來反對,其中修的第19條,要把水庫禁止任何開發這個部分刪除,刪除之後他是改成只要依照12條列舉的項目限制開發,不過因為列舉的方式他的效率就不如19條禁止任何開發這麼的強,所以環保團體認為是不應該修的。再來要修第16條,16條是把本來水庫集水區的部分全部都劃為特定水土保持區,並改成特別需要保護的才需劃定,什麼是特別需要保護的?根據修改版本就是崩塌地或者是土石流潛勢的溪流才劃定,農委會把這些面積加一加大概只有33萬多公頃,也就是說修法之後只有16.2%的水庫集水區,未來才會被劃定為特定水土保持區,這草率修法使整個山林的保護是可能會被瓦解,再來修法要修第3條、20條還有21條,這三個修的重點就是要把整個水庫的保護帶修掉刪除,原來在20條的定義就是整個水庫的集水水位的幾公尺範圍內都要劃定為保護帶。

[05:05]
保護帶的特定水保區是禁止任何開發,如果被刪除的話,未來可能所有水庫都要變成像日月潭這樣,都可以蓋很多觀光飯店,再來就是修17條,17條就是授權地方政府,他未來可以變更、刪除特定水保區的權力,因為現在只有中央可以做變更的權力,所以修17條等於是給地方政府更多的權力變更,我們是認為非常不妥。目前我們看到台灣的山林保護出現很大的問題,整個水土保持的破壞,我們認為農委會長期怠惰,沒有公告,依法他們可以公告特定水土保持區,我們希望盡速公告,目前只有公告1萬8千多公頃,至少農委會認定33萬公頃左右的崩塌地、土石流區可以公告,就盡速公告。環團從2013年到現在召開記者會與國會請立委一起召開公聽會、遊行、抗爭反對水土保持法修法,在103年10月、104年4月跟6月,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也召開審議會及公聽會,我們感謝很多立法委員,包括國民黨、民進黨還有台聯很多委員都有來幫忙反對水土保持法修法,也包括丁守中、田秋堇、劉建國等等,很多委員都有來支持。

[07:50]
台灣的水庫集水區可以說是非常的破碎,我們可以從2006年開始我們要編列非常多的治水預算,從2006年編了8年的1160億到八八風災的時候編了5百億,去年又編了660億,總共超過2千億的治水預算,這已顯示現在整個淹水、土石、崩塌、水庫淤積是非常的嚴重,所以對於水庫集水區的保護立法,還有不當的阻止法案修訂是非常的重要,希望更多的立委支持環保團體在國會阻止不當的修法。104年1月我們在農委會召開水土保持法修法公聽會,再次召開記者會反對修水土保持法,除了修水土保持法之外,7月3號環保署公告環境影響評估法實行細則,這個實行細則做了非常大的修訂,未來廣大的水庫集水區未來如果要蓋旅館、休憩遊樂區,之後的環評都會到地方政府,不用再送環保署,我們長期以來就是看到地方政府支持水源區的開發案。

[10:00]
像現在台南市的統一夢世界、去年南投的水里大灣的遊樂區休憩案、施做纜車的車站等等,我們很擔心環保實行細則的修訂,未來在地方環評的狀況之下我們的水源區是在配合水土保持法修法,更大的災難將會來臨。統一夢世界就是在台南市的玉井,這邊是全國目前最大的水源區開發案,他占地達150公頃,如果這案子通過,未來台灣更多自來水保護區的開發案可能很難阻止,整個反對不當的修法或者是水庫集水區的重要自來水保護區,可以發現國會、立委,像剛剛看到邱委員非常專業,我們看他4年來做了非常多的事情,我們也希望更多的立委,不只是環保立委,希望更多的區域立委能夠了解不當修法是增加災難,對台灣整個水資源的永續都是傷害。目前內政部還在修訂全國區域計畫,地方政府擬定地方的區域計畫,一旦通過,未來包括農地、包括水源區的開發,只要地方的區域計畫通過,未來都不用再送內政部,大部分的開發案不需要走內政部的區域計畫委員會審查,未來更多的全區開發,地方政府有更大的權力。

[12:30]
我們除了反對水保法不斷的修法,我們也很努力監督全國區域計畫及地方政府的區域計畫,包含審議與政策環評,這我們需要更多的人參與、支持,因為除了環境運動我們需要大家出錢也要出力,共同參與反對不當法案的修訂,我想這樣台灣的水資源才會是一個最好的保護的方式。

主持人(謝英士):水土保持法非常重要,像我剛介紹的時候,我想先謝謝陳老師,這麼多年來的努力,能夠把這麼重要的法案,讓全國的民眾能夠又更多的機會思考,一個簡單的問題,因為你在台南,因為我們這單元是叫作國會參與,陳老師等於是民間團體的代表,可不可以分享一下民間團體要去推動這不管是阻擋一個不好的法律或者是要去催生一個好的法律,要用什麼樣的方法才能去影響國會?

陳椒華:目前大概是要做連署,然後遊說讓國會委員能夠更了解這些法案的重要性,當然我們也會召開工作坊、公聽會結合國會的委員來共同舉辦這些活動,同時讓民間參與和了解。

主持人:我再多問一個問題,就是聽你剛剛的報告包括水土保持法或是我們現在的環境影響評估的細則還有區域計畫法目前好像政府都有點把權力要下放,好聽一點是要下放,可是跟我聽到我們現在環保團體對象不只在中央,可能還要在地方,這個部分你有沒有什麼樣的呼籲或者什麼樣的想法?

陳椒華:其實權力已經下放,因為全國區域計畫在前年已經公告就是下放,現在在審議地方政府的區域計畫,所以通過他們就可以開始做,目前我們就是希望在地方開區域計畫的工作坊,讓地方的團體也能夠來了解這個法案、計畫。現在就是我們認為政府就是用這個區域計畫的方式不必經過立法院審議,這個是很不妥,也就是說國土計畫法並沒有通過之下,內政部只要提個區域計劃就可以讓地方政府有這麼大的權力,我們覺得這是相當可怕的計劃。

主持人:我們的工作好像還蠻辛苦的,時間的關係我們在這裡先停住,以後有機會再多跟陳老師請教交流,我們掌聲謝謝陳老師的分享。

顯示完整內容

相關節目

目前暫無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