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介紹

台灣中油公司張瑞宗副總經理,成大環工系70年畢業,於72年取得台大環境工程碩士學位,78年加入中油公司推動企業環保改善整體規劃及提昇整體環境品質工作歷10年,其後参與企業工安再造團隊工作,建立各項作業準則提升作業安全,後續投入公司輸儲運籌系統更新工作,99年升任副總經理,除提昇經營管理績效及改善財務結構之關鍵任務外,更以打造中油公司各生產設施為鄰居之好厝邊及獲得肯定認同,提昇公司形象為要務。

顯示完整內容

影片介紹

商業與產業組織是極早就開始在UNFCCC場域活動的類別,在UNFCCC的體制內,被歸類在BINGO的類群中。許多企業在經營過程中,對環境產生極高的外部性,尤其是造成今日難以復原的全球暖化,就是工業化快速大規模發展的後果。企業靠資源與服務營利,並且維持事業體的永續經營,而氣候變遷衝擊資源結構,將會造成企業的直接威脅,此外,企業掌握社會經濟的潮流,擁有極高的技術、人力與資金調度能力,是我們對抗全球暖化時,重要的工具、支援與能力。當前政府要求企業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其中,環境保護也是重要的一環。

從台灣出發,企業如何逐步把環保思維納入核心商業策略,讓企業在追求獲利的同時,同時也讓環境能夠永續發展?該如何藉由綠色企業的理念推廣,讓企業能有效運用綠色資本的策略,在追求獲利的同時,也能為地球盡一份企業公民的心力?

顯示完整內容

文稿

針對不可忽略的氣候角色企業,中油公司是台灣企業的一員,所以很榮幸來跟各位分享我們公司的作法。整個分成五個領域來跟各位說明。從企業氣候的角色開始、減碳的策略作法、還有氣候風險的調適、永續積極的作為,以及最後的建議。第一個是氣候公約,就我們這次時代論壇,第一個是新的思維,還有整個企業的角色,我們提出三點淺見,第一個是減碳是發展的主軸,這一個非常重要,同時要共同承擔差異的責任,自主提出減碳目標的同時,以一個企業來講,我想,不只是守法,更要善盡社會責任。不但是面對危機,同時要開創一些商機。中油公司的具體作法:中油有成立永續發展推動委員會,由我們董事長來指導,同時,我們的領域包含環境保護的推動、節能減碳、環境調適、還有一些社會責任,還有一些因應環境變遷的新能源開發。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大概從民國93年,我們就做整個溫室氣體的盤查,整體來講,我們也設定了一個目標,到民國98年要達到減量一百萬噸二氧化碳排放的目標,實際上,也提早在民國97年就達成了。除此之外,我們更設定一個新的目標,在今年年底要達成兩百三十萬噸二氧化碳減排的目標,正朝目標持續的努力。當然另外一個就是我們本身成立的綠能科技研究所,就是希望,有關的一些氫能、生質能、還有太陽能,我們公司都不會缺席。

[02:21]

除了這個之外,第二個,就是整個減碳的策略做法,分成五個領域來跟各位做簡單的說明。第一個是強化能源的管理,以落實我們整個節能的目標,其實這樣的做法可以看的出來,剛剛有說明,從民國93年到民國103年年底,整體針對二氧化碳的減排已經達到了兩百一十四萬公噸的目標,整個能耗也降低了大概七十二萬公秉油瓶的油當量,整體來講這個目標是一個非常有效的目標,同時會在這樣的基礎繼續往下繼續努力。第二個非常重要的,包含我們考慮到廢棄回收,還有廢熱能的回收,我想這是兩個主要的關鍵,當然也包含了一些新的設備、設施的引進,這都可以讓我們整個節能減碳的目標能夠大幅超前。除了這個之外,也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以我們講說汰舊換新,我們用新的一些製程設備來取代舊的,它本身可以達到的目標,以我們的新三輕為例,每一公噸的產品產量,它的能耗大概可以降低百分之三十八,在中油公司,引進達到類似相同績效的新的製程所在多有。另外一個就是整個區域的能源整合,這裡有幾個值得跟各位分享。第一個是,中鋼有一個廢熱廢蒸氣,我們跟中鋼企業合作,繼續為我們公司所用,每一年可以減少四點二萬公噸的二氧化碳的排放。除了這個之外,我們在永安跟台中有兩個液化天然氣的接收站,它是一個冷能的利用,除了我們講的空氣分離,還有一些壓能發電、冷能發電,整體來講,他每年所能夠達到的效益,也非常非常的具體。我們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就拿我們整個冷能利用,光永安跟台中廠,它一年可以達成二氧化碳的減排,大概就有十一點六萬公噸之多,而且它本身可以達成整個耗電的節省,我想這也是對企業有另外一個方向的注意,除了這個之外,更重要的一點就是整個天然氣在國內的擴大應用,其實在民國93年,全台灣的整體液化天然氣的消耗量,大概是一千萬公噸左右,預期在未來,它整個的需求,可能到2030年會擴充到將近兩千兩百五十萬公噸,甚至更多,從這個角度,從源頭就可以增加二氧化碳減排的效果,可以達到兩千兩百萬公噸之多。

[05:00]

同時,中油公司因為有探勘部門,他在我們苗栗、在全台灣各地,只有執行探勘,所以我們有一個碳捕捉封存的先導計畫,配合政府在執行,我相信這未來是節能減碳非常有利基的區域。除了這些之外,我想另外一個要跟各位來分享,就是整個氣候風險的調適,以中油公司,大概簡單講就是,第一,我們分成兩個區塊,我們要了解我們的設施、設備、營運,到底存在哪些風險;第二,我們有哪一些因應的措施,可以給業界來參考,整體來講,基本上不外乎可能溫度的上升,或者是閃電、雷擊、或者是澇旱災,或者是一些其他的影響,因為氣候變遷所產生的風險,大概以中油公司所有生產的設施,我們都有執行非常詳細的地質穩定調查,也包含掌握它本身的一些訊息,可能是岩層是不是有高的、崩塌的顯示,或者是說,我們本身是不是在土石流的高危險區,同時也採取一些因應措施。除了這些之外,另外一個就是整個整體供應系統的穩定,也盡量朝全面多元化,同時可以分散我們的來源,提高我們自有的油源,整體的方式來供應;另外一個就是,以國內穩定的供應,當然不可或缺的就是我們本身要有一個複式的備援系統,大概也都會因為氣候潛勢的高低來做一些搭配。同時另外一個就是剛剛有說明,我們有一直在持續進行綠能的研究跟發展,也希望在未來可以替國內的能源產業貢獻一些心力。另外一個就是整個永續經營的積極作法,這裡面也有幾個事情值得來跟各位分享,第一個,剛剛有說明我們成立綠能科技研究所,有關風能、太陽能、氫能、生質能,這都是我們發展的重點。第二個就是綠色管理的部份,包含了企業的永續經營,還有我們本身一些環保的績效、碳足跡、水足跡、還有綠建築。綠建築的部份,也有幾個可以跟各位分享的地方。

[07:30]

中油公司在今年之內,總共提出了十七個加油站,既有的建物要申請綠建築。其中一個已經取得鑽石級,一個是黃金級,預期未來的十五座,大概也會陸續通過。另外,大概在十年之內希望我們所有既設的加油站,都可以有綠建築標章的認證,除了剛剛所說明的之外,做一個簡單的結語來跟各位分享,我想第一個就是自主減量、善盡整個企業的責任,危機調適、積極擴展商機,我想我今天就非常簡單的跟各位做這個分享,謝謝。

[08:12]

主持人(謝英士董事長):謝謝張副董的分享,平常我們民間的環保團體不太有機會在這樣子理性、溫和的氣氛底下跟企業做對話,通常都在企業的門口見面。不過我覺得,我們TEED的計畫跟精神就是希望,它是一個可以對話的平台,那我想,我要趁這個機會,來問一下,以張副總的經驗,怎麼看整個全球在去化石燃料化的取捨?是不是百年之後,石油產業的問題能輕鬆一點?此外,我們剛剛有看到苗栗永和山,CCS,站在環保團體的立場,很好奇,我們怎麼去看待所謂風險的管控,那這個計畫大概是什麼時候會完成?

張瑞宗副總經理:第一個大概簡單的做一個說明,我想大家也都了解這個化石燃料,總是有它使用完的一天,不管是一百年或者是八十年、甚至有比較悲觀的可能認為六十年,包含所有的能源產業,大概都會朝多角化的經營規劃,剛剛也有說明,以中油公司也不例外,我們的一些綠能研究所,他就是希望為中油公司,在未來,還是可以替國內的產業跟我們的居民,穩定供應能源的任務。當然不可諱言的,這樣子的方式終究會是替代,而台灣本身就有一個非常好的條件,包含了風能、太陽能以及一些其他的再生能源、或者是生質能源,其實政府也有計畫的在執行,這個不外就是希望能夠降低對化石燃料的依賴,我想這個包含了政府跟業界,大家可以持續來共同努力,當然也不可諱言的,在做決策之前,以一個企業的角度,我們總是希望,可以做一個全盤的思考,把它對我們的產業、對我們的老百姓、對我們的環境的衝擊能夠降到最低,這是我們最大的希望,這是第一點。

[10:37]

那董事長剛剛所指示的第二點,就我們這個永和山的計畫,我稍微先補充說明一下。我們永和山他本來是我們的一個生產結構,就表示說這個結構是非常完整的,他才有辦法讓一些能源存在裡面。我們生產大概到了快要枯竭的時候,這個結構還在,我們認為可以用這樣的結構,來做一些配合政府的前導計畫,這個計劃本身剛剛董事長也想了解,,我們是不是可以掌控它的變化,整體來講,我們在做這個計劃之前,周圍有非常完整的配套監測設施,包含了它本身的一些變異量,如果操作異常的話就會去了解,就是說以這樣的一個計劃,依我們長期從事探勘來講,在全世界是一個非常普遍、非常常見在執行的計劃,而這只是一個前導型的計畫。我們的了解大概是要配合政府政策做三年,做一個非常小規模的嘗試,當作政府未來要推廣與否的參考,簡單說明,這是一個很完整、很安全的結構,而且有非常完整的監測的配套,我相信應該是讓一個科學的研究,在安全可以確保的前提之下,有它的執行的空間,這是我們提出的一個簡單的說明。

主持人:謝謝,最後一個小問題,是,副總您開車嗎?

張瑞宗副總:有開車。

主持人:你有開油電混合車嗎?

張瑞宗副總:沒有,沒有開油電混合車。

主持人:好,希望以後繼續加油。

顯示完整內容

相關節目

目前暫無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