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賣土地要當心,土地公也要看無污染證明-沈建全

沈建全
2016-03-10發佈
4,105人瀏覽

講者介紹

沈教授在生態及環保領域貢獻頗多,有許多關於生態工程、海洋工程、人工魚礁之發明專利,對社區環保及生態環境之推動不遺餘力。

顯示完整內容

影片介紹

全台灣受到嚴重污染的土地共3,145筆,尤其是在新北、桃園、彰化、台南、高雄特別多,如果不慎買到這些土地,不但不能開發,還要負整治責任!怎麼避免土地買賣勿觸地雷,讓長期關心土地污染的沈建全教授告訴您!

顯示完整內容

文稿

今天很榮幸受邀來這邊針對買賣土地要當心,然後土地公也要看看土壤沒有污染的證明。這個議題好像很一般化,沒有什麼學術性,事實上台灣以前因為我們都市計畫沒有落實,所以到處開工廠,農地也開工廠,住宅區也開工廠,這邊如果年紀大一點的人都知道以前(1972年)謝東閔(時任台灣省主席)提到說家庭即工廠,現在住宅區就是污染區,就是這樣造成的。

[00:42]
其實我今天要介紹的就是說,要怎麼樣去查查看以後我們如果要去買一塊土地,怎麼樣去避免去踩到地雷,因為如果買到污染土地的話,土地的所有人,就要負責去整治這些污染。整治費用一般很高,所以會造成很大的損害。還有我們高雄市真的是有很多的污染的整治廠址跟控制場址,台南安順廠址那邊也是污染很嚴重,還有其他的土壤污染案例,還有我們中油整治的進程、高雄煉油廠的一些劣跡,其實土壤的污染裡面包含我們的重金屬,還有 VOC,VOC 就是揮發性有機物,還有 SVOC 就是半揮發性的有機污染。這些東西其實很多都是對我們人類健康會產生嚴重影響,甚至是致癌的物質,所以長期而言跟這些東西來相處的話,很容易生病,所以我們的環保主管單位才訂定說,所有地方都要符合這一些環保標準。

[02:08]
單一的污染物質超過標準的1倍到20倍之間叫做「控制場址」,代表我們需要去持續關心,然後(把污染)加以控制。「整治場址」是我們環保主管單位說、認為說這個是對我們的國民健康、還有生活環境產生很大的影響的時候,就要來做整治。一般是大於20倍以上或是說總積分達到1200分以上,就要做整治場址。整治場址是非常嚴重的問題,就是說這個地方如果沒有經過整治的話,這一塊土地不能買賣、不能建房子、不能分割、不能做任何使用。所以如果去踩到這個地雷的話當然是非常嚴重。我們要怎麼樣防止我們自己買到這種土地呢?當然你要買賣的話一定要讓對方先拿出這個土地的所有權狀,拿出來之後你請他影印一份給你,這一份當然我們上面有一些它的地號、有一些它的一些地址、地號,我們就可以拿這個東西看看它是哪一個縣市,然後我們就拿來查詢。查詢呢,環保署的網站有公告,甚至各縣市的環保局都有公告這一些污染的控制場址或者是整治場址的地號,我們如果一對,對到的話那就糟糕了,這個東西當然就不要去買,所以我們當然要特別的小心,不然的話買到的話當然責任就是我們的。

[03:54]
這個是控制場址跟整治場址的列表,首先我們就打入環保署,然後環保署之後再打入土壤及地下水的選項,然後下面它就可以連結到各縣市的控制場址跟整治場址的面積還有地號。這裡面當然包括了它的位置還有它的地號、地址等等,這些東西都可以很詳細的列在這裡面。我也認為說,環保署雖然在環保的取締方面不是那麼樣的認真,但是在做這個公告跟控制場址這邊,我是覺得他做得還是蠻詳細的,所以你們就看看買的土地在哪一個縣市,就可以依據這個來查詢。

[04:50]
高雄市目前有控制場址有62筆,整治場址有17筆,所以算起來數量不是很大,但是面積都是很大,包括中油 187公頃,在我們後勁這個廠通通都是控制場址,它的裡面大概 1/5 已經被列為整治場址,還有我們新光那邊中油的油庫等等,當然還有一些不只是中油,這邊有一些列表我想就各位可以上網去看一看,有好多的這個表都列在上面,整治場址也是一樣。接下來就是說,有很多我們台灣誤買污染土地這一些要怎麼樣、要去整治的一些消息,包括2015年的10月5日自由時報的新聞,有高雄的居民就買到一塊控制場址土地,買到以後當然後續的工作當然就非常非常的麻煩、囉嗦、還要花很多錢,所以叫做得不償失。公共電視在今年的10月7也有做這方面的報導,這種報導當然這對我們來講都是應該引以為戒的。

[06:17]
台南安順的場址原來在日據時代是鐘淵曹達株式會社在這邊蓋廠,生產燒鹼,後來民國時代就生產五氯酚,還有生產一些農藥,然後被中石化買走。中石化買走以後,它這邊有包括重金屬的污染,還有包括一些戴奧辛的污染,都超標非常嚴重,居民他們在這邊不知道的情況之下,暴露在這邊,而且有很多的魚,被他們捕來吃,吃了以後身體的重金屬還有戴奧辛都超標,很多人的健康都受到非常嚴重的影響。最近好像在 6、7天前有報紙新聞說,(中石化)好像被罰了1.3億要賠償當地大概360個人左右,所以中石化承接到這一塊土地,目前他也在做一些整治,包括五氯酚的生產工廠,還有一些含五氯酚污泥的堆置廠,還有一些含戴奧辛海水的蓄水池,蓄水池有很多的吳郭魚,居民去抓來吃,造成後面的一些後續的影響,包括有毒的鴨子,還有有毒的鴨蛋等等,前一陣子鬧的很大,後來通通被銷毀掉。

[08:00]
在(台鹼)這邊有一個二等九號道路拓寬,黃煥彰老師他們去查到以後,(中石化)竟然很快就整個蓋起來,然後就鋪成柏油路面,就像下面這邊他鋪成柏油路面這樣,所以有時候這個政府的單位要對付這一些污染者動作也要快一點。

這邊現在是公告的整治場址,也在做整治的工作,我們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林啟燦教授有在這邊做一些整治研究,目前進展發現還不錯的樣子。其實在這邊就是說中石化污染場址已經啟動整治,當然目前是由污染者或者是土地所有權人,包括中石化來支付這一筆錢。不過依據土地的價值跟它處理的費用,我想他們很願意來做這些事情,因為怎樣?整治好了這些土地它的價值是遠高於這一些整治(費用)。

[09:17]
我們全台灣大概有 3、4000個污染的控制場址跟整治場址,在屏東的話,大概有 6個整治場址跟 6個控制場址,它面積大概達到4公頃以上,所以是紅色的,然後在高雄市的話 62個控制場址、17個整治場址一共 79筆,面積當然是很大,接下來是台南市的話是 50個控制場址,有 16筆的整治場址,當然嘉義的話、嘉義縣會比較少一點,嘉義市也少一點,然後雲林縣也不多、目前還不多,然後彰化的話有 1347筆的控制場址跟整治場址,彰化縣也算是一個污染大縣。我在推測它的原因就是,這邊很多電鍍工廠,電鍍工廠把廢水排放到灌溉渠道裡面去,結果農夫就拿這廢水來灌溉,所以前一陣子彰化那邊有很多那個鎘米,後來被命令銷毀,彰化這邊因為透過灌溉渠道,它的分布它就比較廣,所以筆數是 1300多筆。然後台中市也有一些,苗栗還不多,然後南投也是橘色的這代表不太嚴重,然後新竹縣也不嚴重,新竹市也不嚴重,但是到桃園縣的話也是 1300多筆,我在想桃園縣那邊接近於新竹縣那邊很多電子產業,電子產業其實它的很多的這些廢液裡面還是很多的重金屬,所以應該也是這邊的分布會比較廣的的原因。然後台北、新北市也是比較嚴重的地區,還有台北市當然是很OK,就只有 7筆而以,然後宜蘭縣他是比較不嚴重,花蓮縣也算是嚴重,他是面積比較大,我們的台東縣當然只有 1筆, 1筆的整治場址好像比較少就是綠色的。包括澎湖縣也是綠色的,還有金門是有一塊、有一筆,馬祖也是綠色的,所以這一些東西對我們來講,當然就是說整個台灣環島、整個國家每一個縣市都有這一些污染的控制場址或整治場址,所以各位我們如果要買土地的話一定要先查清楚,當然以免你是下一個受害者。

[12:01]
我們要注意哪一些東西,如果這塊土地以前是加油站那要特別小心,當然工業區裡面的包括石化工業、包括化學工業這邊都要小心,甚至是醫院,以前這塊土地如果當醫院的話,也有說醫院的土地也是都受污染的,包括一些做農藥的、或是那些高污染的工廠,所以要去買一塊土地不要說他把上面東西都推倒了,下面長一些綠草就覺得很OK,要去查一下這一塊土地原來的歷史,否則可能成為受害者,所以寧願我們多花一點心血來做這些處理。

包括一些農地,農地我們想應該不會有害吧?但是像在彰化那邊的話很多的農地都是受到重金屬的污染,你如果去買到這些東西當然就非常麻煩。中油這邊我就不贅述,他們目前的污染監測,我跟我們學校幾個老師有參與,抽出來的水是黑色的,我們來看看抽出來這桶水黑嘛嘛的,這在中油東邊的萬興廠址抽出來的,目前他做整治也花了很多錢,紅色的區域就是整治場址,黃色的區域就是控制場址,大概控制場址175公頃、整治場址有11公頃,目前他有做一些整治,不過大部份的整治因為中油還在、前一陣子還在生產所以都還沒有執行,目前執行的狀況是不多,唯一有做的就是P37那幾塊,那邊其實也花了很多錢,據說是花了3億多,平均1公頃的話要 2億台幣以上,中油那邊187公頃我不曉得要花多少錢,所以將來會是國家的重大的負擔。

我的結論就是說,買地要特別注意,包括加油站、石化工業區、化學工廠、電鍍工廠、醫院、製藥廠還有廢棄的這一些填土區,或者是電鍍廢水灌溉的農地,或者是山谷偏遠、曾經被偷埋那一些化學的廢液桶,或者是傾倒那些污泥的,這些都要小心,所以買土地先查查看,雖然不一定是100%準確但是至少我們已經曝光的這些部份我們可以來避免它,所以也希望各位能夠都買得到非常乾淨的土地,來去成就我們現在蓋房子或是說要去做有機農園的夢想,以上是我的簡報,謝謝各位、謝謝。

[15:22]
主持人:好,謝謝教授精采的分享,沒想到我們生活當中在台灣竟然有3、4000筆的土地污染列管案件,我在想說在土地買賣裡面,剛才有提到彰化跟桃園其實是特別要注意,竟然有1300多件,在演講當中教授您有稍微簡介了一下可能的一些原因,在就管理面上面您覺得可能有哪一些地方是我們要特別注意的,才會、未來才可以避免說更多像彰化或者是桃園這樣的事情發生?

沈建全:其實,台灣最主要就是說,我們的都市計畫沒有落實,而且亂畫,像大社石化工業區、這邊南邊的大社石化工業區周圍都是住宅區,仁武的話也都是住宅區包圍,在國外是不可行的,這是第一件事情。所以看看一開始就是說把這些工業區、商業區、住宅區是把它分開的,國外他們都分的很清楚,所以台灣這方面當然、以前的政治我們不知道人家喊說家庭即工廠、家庭即工廠,家庭就是電鍍工廠,那當然就是住宅區就是污染區,這是很嚴重的問題。另外一個問題就是說,我們台灣需要發展石化工業嗎?這是一個很嚴肅的問題,我認為、個人認為說,台灣不出產石油所以台灣根本沒有發展石化工業的條件,但是我們卻發展了,當然前一陣子是用污染環境來創造台灣的經濟奇蹟,但是現在那些污染繼續污染我們,我們經濟也沒有變好。所以目前頁岩氣出來以後,頁岩氣的價格它來做成乙烯再做成塑膠氯化,只有一般我們的輕油裂解的 1/4 ,就是 25%的價錢,所以台灣這些輕油裂解的模式的這種石化工業應該把它汰除掉,這是我想應該注意到的。

剛剛講到說彰化或桃園的話,應該來講說要把這些污染的工廠集中管理,還有當然就是環保單位要加強稽查,其中是讓他不會到處亂竄、因為每一個地方都是小小的,小小的話它就不會去投資這些污染防治的設備,但是如果把它集中起來,第一點容易管理,第二點大家一起來建置這些污染防治設備的話,對他們來講就是比較合成本的。

主持人:了解,剛才教授其實提到了一些比較嚴肅的問題,比如說一些土地利用型的整個配置跟規畫,再來的話就是產業的選擇,剛才您提到很多有關於土壤整治的一些事情,可不可以請您用一些比較簡白的方法告訴大家到底什麼是土壤整治?為什麼土壤整治需要花這麼高的經費?

沈建全:因為我們污染物質一旦把它丟到環境裡面去的話,用100倍的價錢都拿不回來的,這是第一個原因,就是說我們現在手上有一把米,這把米你把它放到電鍋裡麵煮成飯這是可以的,但是你這把米你把它灑到地上灑到草叢裡面去的話你怎麼去把它撿回來?如果這不是米這是一把重金屬或這是一把有毒的那些石化的那些液體,那怎麼辦?它往下滲,往下滲的話它分布很廣,分布很廣的話如果濃度很高還容易處理就把它挖起來把它燒掉,它面積很大又很深的話,這個時候要去處理的話開腸破肚,中油在那個P37油槽它是用燃燒的方法,你看看要把整個2、3公頃的土地把它挖起來燒,光是這個東西想到這邊頭就大,燒完以後那些土壤完全連微生物都不存在,你在種什麼東西也種不活,所以這種整治方式我個人是不贊成的,最好的污染防治方法就是說不要讓污染跑到環境裡面去,當然要把它集中集中的話處理的話它才是一種比較符合經濟的一種處理方式。

主持人:了解,其實大家可能很難想像我們剛才講到的整治其實是要把整個地給挖起來,用非常多的不同的一些化學方法,可能是用燒的或者是整個土把刨除整個替換,所以之所以1公頃要花到 2億這麼多就是因為這個背後的成本其實是非常驚人。

沈建全:我來補充一點就是說,像中油那個污染我們不贊成用這種方式,你可以分區,有一些當然中油現在停工以後要每一塊土地都是做一個全面性的調查,這是要打一些井去探測,哪裡有污染哪裡沒有,然後我們把一些污染的潛視把它畫出來,哪一塊土地污染最嚴重、哪一塊比較不嚴重哪一塊是沒有污染,把它圈起來,然後把污染嚴重的把它怎麼樣,它用板樁圍起來之後用灌注的方式,加上營養源讓微生物去處理,然後再把它抽起來,就在土壤中循環。中油其實有這個能力來做這個事情,也不用開腸破肚,那些樹還是照常長,草還是照常長,花還是照常開,循環的話就可以把這些污染整治好,這就叫做生態工法的整治,這個中油應該用這種方式來處理會比較合乎它的成本。

主持人:了解,感謝剛才教授補充了很多土壤整治的一些方式,其實不同污染程度當然會有比較建議不同適用的一些方法,好,謝謝。

顯示完整內容

相關節目

目前暫無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