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論壇全集】(全10集)

環教饗宴--氣候論壇彙編
2015-09-11發佈
2,867人瀏覽

氣候論壇紀實

TEED環教饗宴第三場於2015年1月10日舉辦「氣候變遷論壇」,講者精彩分享,現場觀眾熱情參與,活動獲得極好的評價。 
論壇一開始由本會董事長謝英士博士致詞。他指出聯合國第20屆氣候變遷大會剛在秘魯首都利馬結束,今後不分南北國家、先進或低度開發國家,都會參與新的氣候協議,共同對抗氣候變遷的挑戰,這是人類共同締造氣候文明的關鍵時刻,我們需要更瞭解氣候科學、更關注氣候政策、採取更多氣候行動,因此,氣候變遷論壇的舉辦具有特別意義。 論壇主題演講邀請我國著名的氣候變遷專家,同時也是本基金會董事的台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前主任柳中明教授。 
柳教授點出了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全球在面對人口及經濟高度成長的壓力下,要如何兼顧減量和需求? 他以附件一國家(已開發國家)的排放量目前不到全球50%為例,指出我們的經濟型態極需要轉型。族果我們只單靠科學技術以及國際談判達到減量,恐怕最後的結果是令人失望的。最後他提出可以從城市的層級開始改變,如城市可透過透水鋪面的施作因應劇烈變化的氣候和水資源的短缺等問題,最後他期許每個人發揮良心,一起改變社會也改變國家。 
接下來,「氣候科學」單元,邀請到3位講者,分享要如何以科學的方式了解及改善環境問題。第1位是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的張詠斌教授,分享古氣候代用指標,氣候指標如珊瑚、石筍等,都像是需要被破解的軟體,蘊含了許多氣候的秘密,透過解密,科學家們也發現了歷史上朝代的更迭多和氣候變遷有關。例如農民起義常發生在氣候較冷的年代。第2位講者是中研院的劉益昌研究員,他進一步介紹了文明的興衰是如何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他指出天災一直衝擊著社會及安全,如蘇花公路開挖時挖到了一座被大石壓垮的古建築,充分說明了人面對自然災害的脆弱。他更指出,同理可證小林村的選址當初也是個錯誤,最後他期許人類應該以尊重大自然、平等的態度面對各種生命,才是符合環境倫理的態度。而第3位台師大地球科學系的陳正達教授,則和大家分享關於如何預測氣候變遷的未來,他除了介紹氣候模擬模式的運作之外,更進一步指出,預測工具所推估出來的結果,是為了要我們做出對未來的選擇。 
接下來,「氣候因應」單元,海洋大學環境生態研究所的龔國慶教授,介紹因應氣候變遷的新技術:利用海洋吸收陸地的二氧化碳,透過撒鐵入海的方式刺激藻類生長,利用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估計可吸收和陸地相當的二氧化碳。接下來台灣大學地質系的劉雅瑄教授分享二氧化碳的捕集技術,她指出二氧化碳不只是排出的氣體,也是牽涉減量和交易的成本,雖然台灣不能參與排放交易,但同樣不能置身事外,因台灣以出口為導向,一樣會受到世界貿易的牽制,而封閉二氧化碳的技術,其實不如大家想得可怕,因地底的溫度壓力和地面不同,會產生礦化封閉的狀況,最後她進一步強調台灣必須要減量,不能置身事外。該單元的壓軸是交通部公路總局的陳進發副總工程司,他提到人面對大自然的脆弱,他的轄區曾因天災而喪失數十條性命,讓他下定決心要推動預警措施,預警系統結合了10年累積的大數據及半年的實地調查,該系統建立後4年來達成了零死亡率的優異成果,但他仍提醒我們,面對大自然的災害,我們必須讓大自然先行。
最後的「氣候行動」則透過講者和聽眾分享如何利用個人行動面對氣候變遷。花蓮樸門永續生活協會的顏嘉成總幹事指出人都是對土地有感情的,他結合了來自鄉村和城市的人們,彼此互助,彼此學習,他也提出大自然本身就提供了許多豐富的素材,讓我們解決問題。文學與環境學會的蔡振興理事長以文學家的視角分享他對環境的關懷,他告訴大家文學對於環境的關懷,從早期對大自然產生共鳴的自然書寫,到後來的環境意識、環境正義、及污染等,另外面對環境問題是風險管理的觀念,並呼應陳進發副總工程司讓大自然先行的說法,提出我們應該要用謙卑的態度和大自然共存。CARPO的吳敬庭創辦人則和大家介紹共乘的觀念,提出透過共乘,可以減少個人通勤的成本之外,也可以藉由定位系統有效管理行程,進一步減少路程中產生的溫室氣體。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的許菀庭團長,以青年的角度分享要如何影響氣候變遷的決策,並且在國際場合以青年的身分為台灣尋求定位,最後她提醒我們,今天我們做的決策,都是要為未來的子子孫孫負責的。
氣候變遷,是一個不只衝擊現在,也衝擊未來的議題,需要政府、科學家、教育界、年輕人,甚至是我們每一個人的參與,唯有如此,我們才能扭轉氣候變遷下的未來。

顯示完整內容

節目一覽表(點圖到影片)

*右鍵另開新分頁*
 【對政治無感的人為氣候變遷(上)-柳中明】

 【對政治無感的人為氣候變遷(下)-柳中明】

 【氣候福爾摩斯:古氣候代用指標的探索-張詠斌】

 【文明、氣候與變遷,興衰背後的故事-劉益昌】

 【二氧化碳捕集及再利用技術簡介-劉雅瑄】

 【氣候模式-科學家推估未來氣候的水晶球-陳正達】

 【防災先預警,人車平安行-陳進發】

 【武裝綠色戰士,因應氣候變遷-顏嘉成】

 【氣候變遷與文學再現-蔡振興】

 【海洋隱形森林,超級碳吸塵器-龔國慶】


顯示完整內容

相關節目

目前暫無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