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介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保育治理組傅桂霖組長,出生於群峰環繞、風光明媚的南投縣,畢業於中興大學土木工程學系,自小對於山林就有著一顆崇敬的心。
2002年調任水土保持局,主要負責集水區規劃、工程管理與資訊系統研發及農村再生規劃及建設業務,2009年榮獲行政院農委會模範公務人員獎。後續為更瞭解臺灣山坡地環境及治理觀念,至中興大學水土保持學系攻讀博士學位,勇於追求知識與理想。

顯示完整內容

影片介紹

除了城市周遭與河川整治外,上游水土保持對於控制土砂量,避免下游淤積非常重要。農委會水保局傅桂霖組長特別就坡地治理、坡地環境類型進行詳細介紹,例如植生護坡、坡地排水、野溪與土石流整治等;而在農藝作物保水的創新作為,責以水梯田的實踐最讓人印象深刻。每公頃水梯田等同於以調洪為目的水庫之3.3倍效益,相當驚人。

顯示完整內容

文稿

非常高興有這個機會跟大家分享上游坡地水土保持的工作,從我們推動的業務工作方向跟主軸,與大家分享。在分享之前我想跟各位報告,大家小時候都唱過一首歌,對4年級、5年級的夥伴們來講,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這一首歌大家都耳熟能詳,但是曾幾何時,我們的山坡、我們的河,怎麼都不見了?

所以這樣的議題,引發我們怎麼去推動這樣的工作,並且恢復我們小時候的記憶,這是我們身為水保人的理念跟構思。面對這樣的世界,氣候環境變遷的一個因子,我們都知道在巴黎峰會也好,之前日本的京都議定書也好,都規範著國內、世界各國都要節能減碳,或者是因應氣候變遷。

但是我們也想了解,在台灣的環境裡面,921之前都是以洪水災害為主,但是921地震之後,台灣的國土已經產生動搖,當地震的搖動後,會產生一些土砂災害,這些土砂災害隨著而來,到莫拉克颱風的時候,大家都了解這是一個複合型的災害。

什麼是複合型的災害?它不是只有單一的淹水,或者是單一的崩塌,可能是一起發生的議題,崩塌、地滑、土石流、地震,或者是清了堰塞湖之後的洪氾,這都在在考驗政府部門、民間、百姓,怎麼樣因應這樣子的氣候變遷狀況。

[02:15]
2011年巴西里約熱內盧,一天累積雨量240mm的情況之下,造成崩塌的災害,死傷1,400人;2014年,阿富汗巴達赫尚省,也是一個發生崩塌的災區,因豪雨造成的災害,死傷2,500人,好像跟我們沒有關係,因為那是在別的國家,但是大家還知不知道,我們的小林村,在莫拉克颱風時,一夕豪雨,3天累積雨量突破3,000mm,造成426人死亡,這個我們要面對,因為這就是未來的趨勢。

再來,從天時我們講到地利,台灣是屬於高風險性的國家。2011年,英國國際保險公司,針對世界各國做風險災害的評比,台灣是全世界裡面排名第4名,遭受3種災害以上的高風險國家。第1名是日本、第2名是大陸、第3名是美國,台灣是第4名。天時,因環境變遷不好了;地利,我們所處的環境有危機。

我們再講人和,人和這個區塊,國人對於一些國土保育的觀念,有些人就是比較薄弱,甚至有些開發的行為,為了營利,為了希望能夠有些開發建設,或者是為了公部門的重大建設等等,常常對國土造成傷害,這都是我們要去克服的議題。

因此,農委會目前的主軸業務,就是克服這樣的議題,在這樣的環境之下,從農業的水土保持工作開始,希望把山邊坡的道路,做有效的水土保持,可能透過一些植生、農藝、工程的方法,來解決這樣的議題,希望能夠透過這三種方式,治理跟管理面向,把這樣的治理工作做好。然後我們剛才講到的這些課題裡面,要做的是水土保育,可能做一些坡地保育的部份,我們用過也治理的工程、土石流災害防治等等,來做有效的控制跟管理。

[05:00]
另外,是山坡地防災部份,大家都知道,每當颱風災害來時,新聞媒體都會發布訊息叫做,行政院農委會已經發布土石流的紅色警戒跟黃色警戒,然後警告山區的朋友,注意這樣的議題,還有注意這樣的危險度,避免到山區等等…。

大概颱風災害或者是豪雨的時候,都會有這樣的媒體報導,呈現在大家的面前,這也是我們在做土石流管理時跟防治裡面的重點業務。剛才講到人,有些人為的開發,我們怎麼樣抑止?就是在我們的山坡地管理面向中,需要落實並改善的。

目前我們的主軸業務除了對於違規的查報取締加強,並在刑法上或是苛責的額度加強之外,事實上我們輔導是重於懲罰,希望這些可能是農民無知的、簡單的開發,或者是簡易的使用行為導致超限利用,利用輔導方式改善。但是面對不法的開發行為,可能是大規模的破壞,為了蓋一棟飯店,或者是以它為營利目的,做大規模破壞的部份,這時就會以強制的手段,做強迫管理的動作,這個大概就是整個坡面上,我們在做的工作。

大家知道,台灣有3萬6,195平方公里,這3萬6千多的平方公里,有73%是屬於山坡地範圍,這樣的山坡地是大家居住的環境,所以這樣的工作,也是非常重要。講到海綿城市,要跟大家說明一下,我們在坡地上所做的努力,希望大家能夠看一下,我們在做的工作,讓大家也能夠了解,因為坡地上你想把水留下來很困難,水都會在平原地區造成洪氾的危害。

[07:30]
如果沒有把土跟沙放在上游,做有效的攔阻,或者是有效的滯留,如果水直接流下來的話,可能就會造成洪氾,但是在這樣的環境之下,我不曉得老天爺要給多少雨,不曉得這次的災害會有多大,再加上氣候變遷的因子,我們都是戒慎恐懼。因此農委會加強推動的業務,就是水梯田,我們知道我們有很多的良田,或是很多的廢耕地,因為某種因素可能讓台灣田地改變,大家不想從農,變成休耕的方式,但是我們希望把這些活化,讓這些休耕的田,用水梯田的方式涵養這樣的水源,把水存在坡地上,不要每次下雨就讓這些雨水直接到海綿上,或者是平原,造成城市的氾濫。

我們調查台灣總共有7萬6,980公頃的面積為水梯田,我們鼓勵施作。從前人的研究知道,水梯田可以攔蓄存的水,可以攔土沙,都相當的驚人,剛才講的7萬6千多平方公頃的攔蓄量,可以攔蓄多少水呢?每年可以攔蓄4億立方公尺的水,相當於1.2座的翡翠水庫,它所攔阻的土砂量用這些公頃數計算,如果把它堆成3層樓高,就是9米高,它相當要40個足球場才能夠容納下這樣的足球場面積,所以水梯田的效益是存在的。我們未來會持續推廣,推動這樣的業務,讓更多的工作可以持續下去。

再來是在坡地裡面做滯洪沉沙設施,調解這些水土資源的應用,希望能夠把水留在坡地上,然後我們也透過水土保持計畫的開發業者,在他們的基地裡面設置滯洪沉沙池來截蓄水土資源,另外,我們在農村社區裡面的工作,除了節能減碳外,我們還鼓勵種水種電。

[10:04]
種電的部份,最明顯的例子是在枋寮,枋寮在龍膽石斑的養殖場,將近5、6公頃的一個地,在養殖場的上方鋪設一個太陽能板,做節能減碳措施,希望能夠讓種水種電的成效出來,當然還有一些雨水蒐集的製作做法。

目前,我們很重要的業務就是大規模崩塌,小林村發生之後,政府一直很努力地想把這樣的問題解決,避免造成這麼大的災害,這個計畫已經奉行政院通過。未來,2017年開始會再持續的推動,希望把這樣的工作,落實到我們之前水保局在做土石流經驗的這些方法,建構完整的「坡地水土保持預警防災系統」,這樣的話,居住在坡地的民眾跟百姓,就能夠得到生命安全的保障,這是我們希望能夠做到的。

希望在4年裡完成這樣的任務,當然這樣的任務還需要你、我們,一起共同來努力,還需要各位夥伴還有先進們一起奮鬥,與台灣的所有的民眾,共同捍衛水土保持的工作,台灣水土保持需要各位的力量,謝謝。

[11:28]

主持人(鄭佾展):想跟您請教,簡報裡面有一頁提到「建構安全永續利用的坡地環境」,有提到非常多的坡地治理方式,我們是海綿城市論壇,想請您再深入的跟大家介紹,為什麼這些跟城市海綿化有關係?

再來的話,在您負責的業務,水保計畫是相當重要的一環,能不能請您用一個簡單的例子告訴大家,水保局在整個海綿圖像中所扮演的角色,水保計畫又能夠做到什麼程度?謝謝。

傅桂霖:先回答第一個問題,這個問題在坡地治理和海綿城市,剛才我分析面對這樣的天時、地利都不順的情況下,就是人和的部份。所以在管理的工作中,我們希望把一些開發行為降到最低,避免這些開發行為所造成的土沙或是水的漫流,造成城市的災害影響,就是盡量把水跟土沙做有效的攔阻,不要讓城市再承受這麼大的洪水跟土沙。如果可以防範的話,我們相信在下游,水利署、其他相關單位,或我們共同承擔的話,希望這樣的模式,能有效解決下游的淹水,至少把災害降到一個水準下,這是我們在建構坡地環境、永續環境裡重要的管理工作。

剛才主持人提到水土保持計畫部份,我舉個例子,大家都知道如果乘坐高鐵,從高雄到台北,經過烏日站往左手邊看,在大肚山的山脈裡面,它是什麼地方?是中科園區,在中科區塊中有414公頃的開發面積在坡地上。那時在中科提水土保持計畫的時候,水土保持局審議這樣的重大開發建設,我們有個要求,就是它的排水要自己排、自己處理,上面的集水區所排的水,要有效的容納,因為下游的地方,就是高鐵旁邊的那條溪叫做筏子溪,筏子溪是台中市居住的精華區,包括烏日、大肚都是在筏子溪的兩岸。

我們要求中科,提出水土保持計畫的時候,必須有效的解決這裡整個開發,414公頃裡,有效的解決水跟土沙的問題。因此,大家可以想像,如果一個開發案有八分之一的土地是用來做滯洪沉沙池,平常沒有辦法利用到的話,成本會是多少。大家可能說這是公部門,可以利用很多土地,類似這種案子我們也要求民間開發案中,不管基地是大或小,所產生的水,要有相關的技術手冊,來規範這樣的設計規模。

我們也要求民間的開發業者,需要把上游集水區所產生的水,做有效的管理跟治理,才能夠再往下游處理,如此一來,就像回歸到海綿城市,希望把這些水有效的攔阻,不要一下子就到達城市精華區域,減少下游區的災害,以上簡單的回應。

[15:12]
主持人:了解,所以如果我的理解沒錯,水保計畫有點像是自己的水自己管好,在集水區範圍內透過規範或者是標準,要求這些開發單位能夠做好水管理的工作。我想下游要能夠安居樂業,上游像是傅組長這樣的坡地治理角色將會非常重要,我們再次熱烈掌聲,謝謝。

顯示完整內容

相關節目

目前暫無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