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問蛾名何處尋?群眾協力打造的蛾類電子圖鑑-林旭宏

16:09
2016-08-18發佈
3,873人瀏覽

講者介紹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研究員兼解說教育組組長林旭宏,大學和研究所就讀森林系所,沒有昆蟲學的相關背景。2005年至高海拔試驗站擔任站主任,肩負起生態資料庫建置重任。
蛾類和蝴蝶是昆蟲界第三大目,全世界多達17萬種,台灣有4千多種,因為數量多且趨光的特性,是最容易進行調查的種類之一。因此為了快速累積資料,林組長選擇蛾類作為調查類群,自此一頭鑽進蛾類世界。

顯示完整內容

影片介紹

2011年特生中心於臉書成立「慕光之城—蛾類世界」,匯聚蛾友分享蛾類照片及時空分布資料;爾後,開始逐步組織蛾調志工隊、蛾類科普推廣小組,經過10多年累積終於達成10萬筆以上調查資料,並開發「飛蛾資訊分享站」,將所得的資料回饋給社會大眾,打開公民科學調查之門。

顯示完整內容

文稿

我是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解說教育組的組長林旭宏,今天要跟各位分享的這個題目是「借問蛾名何處尋?」大家可以透過網路搜尋台灣飛蛾資訊分享站,這是個特生中心結合社會大眾的力量,進行蒐集蛾類的資料,並且把這些資料建置成一個網站。所以這個主題會有三個關鍵詞,一是蛾類,再來就是電子圖件,然後是群眾協力。

大部份的人對蛾類相當的陌生,可是很多人都知道蝴蝶,其實蝴蝶跟蛾都是鱗翅目的昆蟲。大家都知道昆蟲有什麼共同的特徵?牠只有頭、胸、腹、六隻腳,蝴蝶跟蛾共同組成這個鱗翅目。鱗翅目是一個物種多樣性相當高的類群,全世界的鱗翅目加起來將近17萬種,其中大家比較熟悉的蝴蝶,大概只有1萬多種,剩下都是蛾類。

台灣的鱗翅目有4,700多種,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知道名稱的,屬於蝴蝶的只有400多種,剩下的4,300多種都是蛾類,也就是在全世界大家比較熟悉的蝴蝶,牠的物種數大概只有蛾類的十分之一到十五分之一。蛾類是一個物種多樣性相當高的物種,在台灣可以從沿海一直到玉山的山頂,幾乎都可以看到鱗翅目的蹤跡。

[01:46]
我想很多人都會參與自然觀察,在台灣做自然觀察最多的是什麼?全世界也是一樣,就是觀察鳥類。有人賞鳥、蝴蝶、青蛙,可是有人賞蛾嗎?有,慢慢的,越來越多人會參與賞蛾的這一個行列,當你賞鳥、賞蝶、賞青蛙其實是比較方便的,因為很多人參與,而且你在坊間可以找到非常多的科普性的書籍,找到這些要觀賞的生物牠們的相關資訊,但是蛾類呢?

畫面上這幾種蛾誰可以講出牠任何一個名字?如果你現在可以講出名字,我等一下就送你獎品。我想大概有點困難,我們有個比較好的方法,有個網站可以讓大家查詢,就是飛蛾資訊分享站,這個網站有非常多的查詢功能,其中一項,當你對蛾類有不同的熟悉程度,可以用不同的方式查詢,其中有一項可以用牠的輪廓圖。因為蛾類構造的關係,所以牠在停棲的時候,會有固定的樣子,畫面上下面的那一隻蛾,牠長的像哪一隻呢?我們把牠稱為平展型,平展型的蛾類相當多,我們剛剛有提過,台灣有4,300多種蛾類,因為看牠的形狀,你就可以稍微縮小查詢的範圍。

這是個我們稱為尺蛾科的,當你點入尺蛾科的時候你就會看到,我們稱為尺蛾科的電子圖鑑,上面看到的都是我們稱為標準照,每一個蛾種在我們蒐集到的蛾種的照片裡面,我們都挑1張到2張照片,可以當做比對的基礎,每一張標準照片上面都會有一串的數字,這一串數字就是我們鍵入資料的資料庫的流水編號,點進去之後就可以看到這一筆的詳細資料。

[03:40]
這些資料詳細到什麼程度呢?牠是屬於哪一個科的、牠的學名,如果有中文名字的話,就會有中文名字,牠是不是台灣的特有種、這一張照片是由誰提供的、牠在什麼地方棲息、哪個縣市、鄉鎮,這地方牠的座標是多少,甚至你還可以知道,這個學名在台灣的哪一本書的第幾頁可以找的到,牠的資料的詳細程度到這邊。

然後右邊的這一張地圖,就是因為我們有牠的座標資料,所以我們可以畫出牠在台灣分布的情況,各位可以看到,為什麼台北市、新北市特別得多,是不是這邊的蛾類特別的豐富?其實不是的,是因為參與分享的這些蛾友,很多都來自北部,中南部比較少一點,所以我們中南部的朋友可以更加油一點。

除了蛾的停棲樣子之外,我們也會提供標本照,各位牠展開就是這個樣子,蛾類我剛剛講過,蛾類牠其實是鱗翅目的昆蟲,鱗翅目牠的重要的特徵就是全身覆滿鱗紋,各位如果有機會去抓,用手抓到一隻蝴蝶的話,就會發現手上黏到好像粉狀的東西。

牠有兩對翅膀,很多蛾類在停棲的時候,後翅是被遮住的,所以我們必須把牠做成標本來看牠其它的特徵。這個就是把牠前翅跟後翅展開的畫面,這個是我們這些標本採集的地點。

那這些資料是怎麼來的? 各位有沒有聽過「慕光之城」,你們聽到的慕光之城是什麼?是一部電影,我再講一下這個故事,慕光之城是2011年特生中心曾經辦了一個特展叫做蛾類的特展,是以蛾類為主題的特展。

 [05:28]
可是那時候大家對蛾其實相當陌生,我如果告訴你,這是個蛾類的展你會來看嗎?大概不太容易,所以我們搜尋一下有關於蛾類的相關古詩詞,結果我們找到一本書,就是晉朝的《古今書錄》,他非常優雅的形容蛾類,他說「飛蛾善拂燈一名慕光」,各位知道蛾類有一個特性,牠具有趨光性,所以我們說飛蛾撲火,各位當飛蛾撲火的時候,牠是撲它的熱還是撲它的光呢?

牠撲它的光,所以我們的文人就用非常文雅的字叫做暮光,牠愛慕光線,所以牠就飛過來了,不過那個暮光是愛慕的慕,各位你們知道的電影是暮氣沉沉的暮,所以我們那個時候想說,我們如果把我們這個特展叫做慕光之城蛾類世界,那是不是會吸引很多人來看?果然不錯,這個名稱的確吸引到很多人,不過他們有點失望,他們以為會看到是像蝙蝠那種吸血鬼,可惜不是這個樣子。

然後,在同一年(2011年)的4月,我們在臉書成立一個社團,這個社團我們就叫做慕光之城蛾類世界,雖然成立這個社團的目的是,可以用來行銷我們的特展,可是我們很快的就發現,很多人在這上面張貼照片,因為他想要知道,這個蛾叫做什麼名字。

我們製作一個資料庫的程式,把這一筆資料鍵進去的,從2011年的4月到現在2016年,共五年多,各位猜猜看我們藉由這個平台蒐集到多少資料?總共是十萬八千筆。非常的多,這十萬八千筆的資料裡面,我們大概只有一半有鑑定種類,因為很多蛾類是不容易用照片做鑑定的,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必須要蒐集標本,還有一半還沒有被鑑定出來,可是這當中已經包括台灣已經知道的蛾種的62%。

[07:18]
短短的五年時間,藉由社會大眾的協助,我們得到的這樣子的成果,慕光之城網站現在已經有超過5千人加入,其中有提供資料的大概將近有2000個人,分布地點有座標的地方,也超過5千個,所以我們非常感謝,這是個群眾協力打造的蛾類電子圖鑑,牠的資料是來自於加入慕光之城的蛾友。

我們剛剛也看到那些標本,這些標本是從哪邊來的呢?特生中心在2006年時,我們在合歡山開始展開蛾類的調查,在2013年時,我們有個計畫,招募到一批的志工,我們組織了一群對蛾類有興趣的。我

們先有了慕光之城的蛾類查詢網站,慕光之城裡面有很多蛾友加入,總是會有一些特別熱心的朋友,除了他們拍照之外,他們想更進一步的了解蛾類的知識,我們成立一個叫做特生中心蛾類調查志工隊,這個志工隊從2013年成立到現在,我們有13隊,然後大概將近一百個人。

各位知道蛾類是怎麼調查的嗎?其實相當簡單,因為我們剛剛提過,蛾類是具有趨光性的,這些志工還有我們技術調查,第一個動作就是蛾類的採集,採集很簡單,你可以看到燈點著,點燈牠就來了,因為飛蛾善拂的一引慕光,大部份的蛾具有趨光性,當然蛾過來之後,我們就把牠採集,要製作成標本,當然製作完標本之後,要拆卸,拆卸完之後我們要把每一份標本拍照,每一份標本我們都會上標籤,接下來就要把這些照片,上傳到雲端Flickr的網站。

我不曉得各位知不知道Flickr,這是個全世界非常大的照片分享網站,而且它的功能非常強。接下來,我們必須要做標本的鑑定,最後這個標本就會被我們很好的放在標本室裡面典藏,提供後續的研究使用,我們重要的工作就是把這些標本,逐筆的建檔與鑑定,這就是我們資料庫的來源。

[09:42]
所以從那時候到現在,我們特生保育研究中心從2006年到現在2016年,剛好成立10年,我們自己的蛾調團隊,大概蒐集了2萬多份標本,可是我們的蛾調志工,到現在不到4年的時間,他們的採集量已經幾乎跟我們一樣多了。

這些資料建檔之後,我們不是自己使用,我們會把它開放分享,中央研究院有個網站叫做TaiBIF(台灣生物多樣性資訊入口網),這個網站蒐集全台灣的物種出現資料,所以可以在TaiBIF的上面看到我們的資料。

過去2年,我們的政府一直要求開放資料,特生中心在政府組織改造裡面,未來,我們會到環境資源部,所以我們有參加環保署的計畫,特生中心在蛾類調查的這些資料,也可以在環保署的開放資料平台裡面找。全世界有一個叫GBIF的組織,這是個蒐集全世界物種分布的資料組織,它可以透過台灣的TaiBIF收到我們提供給TaiBIF的資料,所以全世界也可以看到我們蛾類的資料。

再來,我們做的這個飛蛾資訊分享站,這個分享站最初的目的是為了檢核我們的資料,因為拍了那麼多的蛾類照片,我們的建檔是否正確?所以我們只要輸入一個學名,就可以把所有的同樣叫做這個學名的搜尋出來,最初的想法是這個樣。後來我們發現,這個真的可以拿來當作提供蛾類比對的電子圖鑑,而且我們就把它公布在網路上面。

歡迎大家使用這一個網站,這個網站的資料是來自社會的大眾,我們謝謝所有參與這一項計畫,提供這一些資料的這些民眾,所以我們把它稱為群眾協力打造了蛾類電子圖鑑,以上是我的分享,謝謝大家。

[11:30]
主持人(鄭佾展):謝謝林組長的介紹,聽林組長講我才知道,蛾類有這麼高的歧異度,竟然高達17多萬種。延續這個問題想跟您進一步請教,培訓這麼多專業的蛾調志工過程當中,有沒有遇到一些特別辛苦的事情或者是挫折?

再來,前陣子剛好國外的調查團隊發生一件引起討論的事件,就是某一種稀有的鳥類被製成標本,類似這樣的採集倫理在蛾調志工的培訓過程中,是怎麼跟大家介紹與溝通的?再請您跟我們介紹,謝謝。

林旭宏:我剛剛有提過,我們的蛾調志工是在慕光之城網站成立2年之後才開始,因為我們先凝聚到一些對蛾類有興趣的民眾,所以找人比較不是問題。各位知道中華民國有個志願服務法,我們對於志願服務是有一些規範的,特生中心是一個志工的運用單位,所以我們根據志願服務法,其實早就訂定志願服務計畫,其實沒有那麼多的困難。困難是什麼呢?其實志工當然是志工,志工就是他自願服務的,可是我們是有付志工車馬補助費的,也就是說,還是需要一些經費的。

我們可以成立志工是因為我們在2013年拿到一個計畫,所以有經費成立這樣的團隊,這個計畫到2016年就結束了,我們現在正在籌措下個階段的志工經費。所以困難度不大,因為志工就是他們本來就是有興趣的人,當我們再給他一些相關的訓練,然後給他一些該有的一些車馬補助費,所以我覺得,重組這些志工,應該不會太困難。

提到的標本部份,這的確是個比較會引起爭議的話題,主持人剛剛提到的例子,的確是有些爭議,不過因為我們的對象是蛾類,蛾類的類群是昆蟲,人類從來沒有戰勝過昆蟲,因為昆蟲很大的特徵就是繁殖力非常強,不過當然不是這個樣子。所以我們在訓練志工時,我們對標本採集,其中有個課程就是採集倫理,基本上是有個三遵的原則,第一個遵守法令,第二個遵照程序,第三個是尊重生命。

遵守法令是中華民國有部《野生動物保育法》,這裡對各種野生動物的採集是有規範的,雖然蛾類並沒有保育類,可是在蛾類的採集過程當中,我們用的是燈光誘集,法令上對於燈光誘集的定義是它是個陷阱,所以如果是採用陷阱採捕野生動物的話,必須遵照法令來申請,這個相關的申請程序我們每一年都會辦,我們會跟林務局、各縣市政府、國家公園,遵照這項法令來辦。

遵照程序是現在很多民眾對於這些野生動物的保育非常的重視,所以當你看到有人點燈抓東西的時候,他們其實是非常關切的,所以我們每到一個地方做調查,都會和我們的志工,到當地的派出所,或者是相關的團體先做報備,讓他們知道今天晚上有個團體在這邊做調查,避免的他們疲於奔命,一直有人打電話報警。

再過來就是尊重生命,做標本不是不尊重生命,我們給我們的志工還有我們自己採集的一個協定是,因為我們的主要目的是要知道這個蛾種在台灣的時空分布的狀況,所以最基本的是每一個地點的同一個蛾種,至少採集一隻,如果有雌跟雄的話,我們就採集兩隻,但若是同一個蛾種,除非有特別需要,不要採集超過5隻,這是我們的協定。

各位可能不太知道,做標本並不是那麼的容易,做好標本之後的保存,是要花費大筆金錢的,所以基本上我們會跟志工提到以上這3點。

主持人:謝謝林組長的介紹,我們才知道原來還有三遵的這個守則,也祝福林組長的飛蛾資訊站能夠蓬勃發展,有更多的發燒蛾友一起加入,謝謝,大家再次掌聲鼓勵。

顯示完整內容

相關節目

目前暫無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