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曾看過的濕地風貌,夜觀桃園埤塘-吳聲昱

11:48
2016-12-16發佈
2,458人瀏覽

講者介紹

吳聲昱,大毛埔水草生態教學研究中心負責人。近年為生態教育,努力復育稀有水草,如: 台灣萍蓬草、龍潭菱、桃園草等。運用最自然的方法,並結合易經原理,建構出以柔克剛的循環共生機制,讓環境回歸純樸。吳聲昱同時也體認,日益發展精緻農業,卻忽略生態教育的重要,因此設立大毛埔水草生態教學研究中心,讓更多人能親身體驗水草生態之美。

顯示完整內容

影片介紹

桃園曾經有一萬多座埤塘,都是先人一斧一鑿挖掘的,但不肖子孫將之填平,現今只剩下三千多座。挖埤塘必須要在山脈、水脈及人脈所聚集的地方,這樣的天時地利人合,才能讓桃園成為萬塘之縣,這樣獨特的美麗,更需要在地社區共同保護及維護。吳先生認為,環境教育是傳承,讓不肖子孫知道哪些要保育、哪些要重視。埤塘多的地方,生態也多,生態與生活息息相關,桃園人要守護埤塘,找回過去的童年,只要心情快樂,健保費自然就少。

顯示完整內容

文稿

大家午安!我本身是住在平鎮市的,也是在地的,講到這個埤塘呢、我們社區有沒有看到埤塘?有齁,應該看得到,因為這個埤塘就是在我們的全世界裡面唯一的一個縣市最多的,69年度的時候大概是一萬兩千多口,現在剩下大概是三千多口,中間的跑哪裡去?蓋房子齁,這很多但是很遺憾的我們這些不肖子孫全部把它填掉,但填掉做了很多公寓益社會啦,也有啦工廠最多啦,這是我們最主要的說今天講到埤塘,因為在我們桃園這個地方要了解埤塘,人家說我們朋友來到桃園之後,請問你們桃園市到底有哪些特色?要講那些特色?你看我我看你不對吧,這個怎麼講、唯一的我們的埤塘生態最多,然後呢我們飛機最多有沒有,飛機阿這也是特色,另外勒我們的工業區最多,二十六個工業區,也是居冠我們整個台灣最多的,但是呢很不幸;汙水廠汙海水很多,汙水很多,然後再來呢、我們就是埤塘最多生態也最多,所以這個就是我們的特色,在埤塘這裡的特色。

我姓吳啦,叫吳聲昱,但是呢可能是天命的關係,從來就是噢,閩南人講的,你叫做沒生意欸,但是我不敢做生意,都是做環保教育。做了大概是三十年左右,走完桃園埤塘一萬多口。還有剛剛李老師講的,我在南部也是走很多魚塭,他們都不一樣,這個桃園的埤塘呢,真正的就是他帶給我們很好的幸福,因為住在這個桃園的話,就應該要感謝我們的祖先,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在桃園是很好的一個幸福,第一個它有天災有颱風的時候,我們有中央山脈把它擋住啦;另外一個呢,我們地震的時候,過去有九二一大地震,但是呢桃園沒有損害到,有沒有,為什麼?因為就是埤塘太多,剛好埤塘多的話它會反震壓,所以這個就是我們最主要的在我們這邊。然後呢,我們有沒有旱災?沒有旱災也沒有水災,因為我們整個桃園縣裡面的,這種的內陸河就是丘陵河地,但是我們看到大漢溪的水但是喝不到大漢溪的水,現在就是這樣的方式,所以我們的祖先就一直以築塘為主。

這個埤塘的文化呢,埤塘它有身分證噢。為什麼講身分證,你知道埤塘是怎麼來的嗎?天上掉下來的?不是齁,都是人工挖的,人工挖的呢,過去我們的桃園埤塘的歷史演進,就是說所謂的一個叫公池、一個叫母池、一個叫子池,為什麼這樣分呢?有公池、母池和子池,公池大部分都是不同性質,所以這個桃園埤塘都是叫持分地不是水利會的。水利會常常講說,阿吳老師不要去講這種話,因為大家認為這個是水利會就是水利會的就好啦,其實這個不是!因為都是我們祖先的持分地。

或許你們看一看,看它變更地目的時候,會通知給你說,某某人你們的地目已經變更啦,要來領錢,但是呢後面還跟你講說,領錢的話你先繳稅。一拿到稅單多少,八、九十萬繳稅金,然後可以分多少?八萬塊,要不要繳?你不會繳對不對,所以那個就是歸公了,因為什麼?因為過去我們的祖先大部分這個水租都沒有交,後來這個埤塘就等於[R1] 你有持分地,但是沒有繳稅,還是一樣共用,那是叫公池,所以不分姓氏。

然後母池是像吳家池、劉家池、張家池、彭家池,這個屬於是母池,就是我們吳家宗池的池,這個持分;然後子池,就是大部分過去我們所有的家裡的,我們三合院裡面前面一定是有一個供水池嘛對不對,那屬於是子池。

[02:16]

過去的農業社會,都是養什麼?養很多家禽阿、養牛阿,會自已挖一個池塘,這個就是埤塘的來源。事實上桃園埤塘特色特別多,分那個地理來講它分東西南北向,這個四向來講,東為木,木的話應該大部分屬於蛙這類生態。所以你朋友來說,欸某某人阿你帶我去來看看,調查看看桃園的蛙類生態在哪裡,你不要跑到西部去,西部是為鳥類的,東為木,木的話大部分是以蛙類生態棲地。

那為火的話,大部分是以水生生態,水生裡面的動植物,靠南邊的,比較溫和性;那麼靠北邊的,大部分是魚類生態,靠西邊的就是大園、觀音阿那是候鳥的地區[R2] ,所以那邊是賞鳥的。

桃園的特色有很多是叫桃園草,有沒有看過桃園草?都沒有齁,有沒有聽過?也沒有齁,今天講就聽過啦有啦齁,當然呢再看一下桃園草,桃園藺有沒有看過?也是沒有,那稍微搖一搖就好嘍,那桃園草、桃園藺、桃園石龍尾?這個都是在本草綱目,你看他文的打上去說桃園草,為什麼用桃園草?就是他這個原產地是只有桃園有的,所以這個是在社造裡面很重要的一環。不然的話你別的地方來參加我們社造說,欸、到底要參加我們這個社區營造,這個理你要講什麼給他聽?煮一些美食給他吃?那是一般本、普遍的啦。

來到我們社區營造裡面,我們一個里大概是二十五個鄰嘛,每個鄰分配是用盆栽就好了,因為現在要找地作社造相當困難,政府找地都困難,何況我們一個小里,當然是很難,你可以用這個方式去做,就有這個社區產業,就是用不同的方式,不同鄰種不同植物。

[04:23]

像我們最主要的八德原生稻,什麼叫八德原生稻知道嗎?也不知道齁這個八德原生稻,它是鬼稻。過去的講我們的台灣的三盜,以前的台灣三盜大概是海盜、竊盜和強盜,現在會講的大部分不是這樣子的,它是叫八德原生稻,然後呢在來稻,再來就是蓬萊稻,這是台灣三稻,目前發源就是在八德原生稻,過去人稱的鬼稻。

所以這個埤塘在我們這,真正在桃園的話相當相當好發揮,它也在民國96年的時候列為國家濕地。現在所有埤塘都是社區裡面,但是要怎麼應用呢,他們經常問我說老師這個是大家的,要怎麼應用?我說沒關係都沒關係,只要有持分你就有使用權,我們可以做水中綠化。他說綠化什麼?欸但是我們現在目前呢,剛才講的到底這個吸碳量誰做比較好一點?國外大部分是推濕地,因為它的吸碳量超過陸生地,真正吸碳量最多的還是水生植物,因為水生植物先天上它不會缺水份,所以一直在工作。如果是旱生的,乾旱太久的話會閉鎖,所以我們這個埤塘很重要 。

[06:00]

我們的桃園還有很多的保育類,像我那個棲地大概是五種,第一個就是台灣萍蓬草的保育、台北赤蛙保育,赤腹游蛇的保育,再來就是雨傘節龜殼花,都在一個地方裡面。但是呢也很諷刺,因為經常這個復育地和工業區只是鄰居[R3] 而已,可以做嗎?可以,共生共存,我們做生態人的心態就是說,工廠是養很多人以父性,我們是養很多生物以母性,所以這個必須要共生共存,不要說常常去抗議人家,去抗議也是沒有什麼意義啦,你把這個工廠消滅掉,那些人跑那裏去?跑到社會去,然後呢會增加社會的成本。

我們生態人就是必須,要融合這點,去了解真正桃園埤塘的美,尤其晚上時候過去,白天看到水中光明燈,晚上看什麼?看到我們的天燈都在埤塘很多。阿現在有沒有看到螢火蟲?又沒有齁,又頭搖一搖,沒關係、我們繼續來努力,從今天的平台開始齁,我們可以在這個時候繼續把過去的童年找回來,這樣子的話人在這個社區裏面也會生活得相當快樂,而且會融合,只要你心情快樂,健保費就會減少啦,心情不快樂就是因為五臟不調和,就是會產生有病的關係,那健保費就浪費掉啦。

所以生態和生活是息息相關的,最主要的要做什麼,我們就要做四生,有生態、生活、生產還有生命;再來就是陸海空這三態,陸海空都要平均,少了一態就是變半態。最後要達到什麼?要達到三育,保育、復育、教育,就是最主要的我們真正能夠達到生態意義的這個教育怎麼去傳承,必須要自己寫一個目標。

社區營造盡量用生態代表,為什麼?因為生態它真正不會騙我們的,能夠成長就是會成長,那不該成長你硬要它成長之後,就會死給我們看,那個時候我們就要懺悔啦,為什麼奇怪哩它會死掉,它不是平白無故死的,就是因為那個棲地和生態理念沒有相通,我要地方你不給我,我偏不要你偏偏叫我去成長,這樣子背道而行就是磁場不合。

看到埤塘最好多發言,人家要把埤塘填掉的時候盡量說欸不要填,這是我們祖先留下來的一個特色,過去都是沒有怪手的,都是用我們祖先一個一個石頭一個挑的,把泥土挑起來,所以這個緣我們一定要繼續集延[R4] 下去、續延下去,好、這個就是我們桃園埤塘的一個真正的意義和環境教育結合,好、謝謝各位!

主持人:謝謝,謝謝吳老師的分享,非常的精彩。我們通常在講埤塘,大部分人可能想說哇、可能是過去在的地方,可能是我們人類建造的地方,而不是真正的所謂的自然地方,但是剛剛老師談到一個非常大的重點,就是它是天時地利人和才有辦法在那邊存在的,所以有更大的意義是怎麼去延續下去。其實老師做了非常多社區營造的部分,今天正好有兩位里長在,我們可以在這一塊多分享一點,就是老師在做埤塘生態復育過程中,社區復育過程,大概要投入多少?一個埤塘如果要把它維護好、保護好,那我們大概需要多少的人力跟資源來投入呢?

這樣子齁,就是把它當作一個巡守會的方式,現在每個社區大部分都有環保志工隊,就是利用那些人員,早上去把環保治好,中午的時候埤塘裡面順便清潔,然後大概去了解一下守護這個埤塘。因為現在都市的埤塘大部分都是靠社區,所以大部分都變成汙水的排放口,那個時候就可以去把它清潔一下。做了幾次以後,這些人員做幾次以後也是可以申請,我們有窗口可以申請到這邊做埤塘的守護員,不是很多啦,就是要持續的做,生態就是持續的。

[09:11]

主持人(邱虹儒):老師走過這麼多個埤塘,一萬多個還不只是桃園的,在這個過程中,您看到有沒有發現那些物種,是因為有了這個埤塘的存在所以才過來的?然後甚至在這邊定居的。

這個齁,埤塘生態大部分會分成這樣說,一草一功能、一草一生物,但是這個每個區域的生態不一樣,它的生態體系也不一樣,所以大概了解這個就是特色,要想盡辦法說我們這裡有的,不一定這個A的埤塘和B的埤塘,不一定每個都通用的噢,不是這個樣子的。水系態的不同的東西,然後我們的風煞也是不同東西,然後坐落還有光譜不同景,它產生的生態體系都不同,都有它的特色。

主持人:好,謝謝,非常精采,那我們在這裡就掌聲謝謝吳聲昱老師,謝謝老師。

顯示完整內容

相關節目

目前暫無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