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介紹

簡又新教授歷任外交部長、交通部長、環保署長、立法委員,經歷豐富,目前擔任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AISE)董事長,從事氣候變遷與環境保護相關的公益活動。

顯示完整內容

影片介紹

2000年,為了平衡經濟、環境與社會的發展,出現全球盟約,這三個領域交會的部份便是企業社會責任。那什麼是企業永續?永續是抽象的概念,透過企業永續報告書的提出、ESG(環境、社會、治理)的揭露,讓公司願景明朗、也讓所有人能以此監督,這都是一種由外向內的力量。同時,企業必須向內融入CSR的概念,才能往企業永續的目標前進。

顯示完整內容

文稿

我今天接到的題目其實是很硬的題目,就是怎麼樣從企業社會責任到企業永續。那我們要看,這個歷史上怎麼演變,在企業社會責任,那麼大概在二次大戰後,特別是在1960年時代以後,整個全世界因為經濟復甦非常之快,因此各國的這個經濟進步很多,很多的工廠開,然後直接產生很多污染問題。那麼這個問題從那個時候到今天延續不斷,從早期大家聽到的說倫敦是霧都有沒有?那其實它根本不是霧,那是霧霾,到今天北京的霧霾,這問題不斷的在發生。

那最嚴重的時代是在1960年的時候,特別那時候有一位非常有名的女士叫Rachel Carson,她寫了一本書叫寂靜的春天,由她所看到的,因為人類過度的使用這些化學品,過度的使用農藥,她就想像有一天,有一天她春天的時候,打開窗子要呼吸新鮮空氣的時候,她發現說怎麼窗外這麼的安靜,都變成花不語,鳥不香,這個鳥不語,花不香,然後昆蟲的聲音都沒有,非常寂靜的春天,因為大部分都被農藥毒死,被化學品毒死。所以她寫了這一本書,這本書在全世界非常的震撼,那麼那個時代就引起非常多的這些環保人士開始他的工作,覺得人類必須要有反思,開始做一些事情。

然後到1990年代,全世界進入所謂全球化的時代的時候,很多西方的公司到落後的國家去,利用他便宜的勞工,更糟糕的時候,是他們利用他們公司的權勢、金錢買通當地的總統、部長。所以很多的開礦,很多的工廠,不但是不合法,而且是欺負勞工,而且完全破壞當地的環境。

[02:37]

這引起非常多的環境問題以外,加上一些社會問題,所以本來是剛才講,兩個圈要平衡,經濟跟環保要平衡,現在變成三個圈,三個圈你都要照顧到。這個時候聯合國開始注意這個問題,本來西方進步國家對環保問題,對社會問題,他其實是關心得很早,但是對整個地球而言,很多地方是非常落後,他沒有能力關心這些問題。所以聯合國就做了一個全球盟約,全球盟約要希望所有各國都要注意到幾件事情,第一、要注意人權的問題,要注意勞工的問題,注意環境的問題,注意反貪腐的問題。前面兩個是社會問題,中間是環保問題。第三個是所謂治理的問題。這三個問題必須公司要遵守,不能夠違反這十個盟約,如果這違反這個十個盟約,聯合國透過他的公約到各國裡面去,有各種不同的法律要制裁他。所以這時候在經營企業的人者,他除了獲利之外,他很重要,他必須遵守整個社會的法規跟規範。

好,那這個時候這個觀念都就慢慢開始形成了,本來三個圓圈是分開的,那這個三個圓圈慢慢開始組合起來,這個組合起來的話,就形成所謂企業社會責任。那企業社會責任定義很多,非常複雜,最簡單的講法,我用歐盟的講法就是說當這個經濟在發展的時候,我要同時照顧到社會公平面、社會公益面,我也要同時照顧到環境的永續面。這三個東西是大家互相結合在一起,不是分開的,你同時要達到。

你如果達不到,你這個公司就是不盡社會責任,甚至你必須接受社會或國家法律的制裁,這就開始形成企業社會責任,也就在這一段時間,這個變成一個全球性的顯學。各位如果看報紙,看最近的報紙,我們是比較慢一點,那2000年以後世界各國非常重視這個問題,那我們現在也非常重視這個問題。那如果一個這個企業者,如果沒有這個概念的話,他的企業是進入一個非常高風險。


[05:06]


好,那現在又一個名詞出來了,叫企業永續,那你講企業永續跟企業社會責任有什麼差別呢?企業社會責任剛才講過,這是我們對企業的要求,那企業你要擔負這個責任,你擔負好這個責任,你講話,擔責任,你講完算話,你做到,很好,你的公司的商譽很好,你公司的品牌也很好。但是對企業他不會只滿意這樣,他覺得很煩,他說你每天都跟我講這些問題,我的企業很難做,但是他們也想出一個方式出來,特別投資者對這個企業社會責任有時候有很多反感,他說你花很多錢,在做對公司沒有意義的事情,所以這個很多的企業主他們的想法是這樣,我怎麼樣從這個社會的風險面,我怎麼樣從社會的這個競爭面跟價值面來想這個問題。所謂風險面就是說,最簡單的,法律風險,我做任何事情會想到我的公司會不會被罰錢,這個是比較,可以是講是被動式。但是他想到說這個社會在演變的過程當中,怎麼樣從社會裡面,你所看到這個面可以得到你生意的機會。

比如說現在我們談氣候變遷,因為氣候變遷產生,我們不能夠用化石燃料,因為不能用化石燃料,我們產生碳權,這些問題產生。他就可以從這裡面去了解到說,我如果從這個社會發展的風險面,我可以得到我公司最強的競爭能力出來,這就是所謂企業永續的觀念就從這樣開始。

那我們過去台灣這幾年進步得非常快,因為我個人從事這個工作有一段時間,那麼第一件事情,我們要讓這個企業要盡到他的社會責任最重要是什麼事情?最重要的工具叫作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或叫企業永續報告,為什麼呢?因為你說企業社會責任,你講的跟他講的不一樣,到底我的企業社會責任是什麼?所以我必須要界定得非常清楚,什麼是我的企業社會責任?當我知道企業社會責任都很清楚的時候,你同意、我同意的時候,我就可以講說我做得好不好,所以我要把我成績非常清楚的寫出來。


[07:38]

所以在台灣你看看我這個簡報上,四面圍了都是各公司出的企業永續報告書。那報告書裡面要講出什麼事情呢?講出說我這個公司我得過什麼獎,做過什麼好事,我的目標在哪裡,願景在哪裡。但是反過來講,如果他被罰錢,都要寫在上面,我公司去年被罰錢了。所以變成怎麼樣?你要非常的誠實的,透明的說明,說我公司如何盡企業社會責任,我公司的願景在哪裡,然後我跟社會宣誓,我做什麼事情,我講完,我要當責,我要做完,這樣的公司就可以永續下來。所以在十年前其實你在看台灣很少公司出企業永續報告書的。
那我們這一段時間推下來的結果,各位可以看,從這個表上看得出來,一個是CSRone,這個NGO他出的一個報告,可以了解我們在公元2000年的時候,台灣其實沒有出什麼CSR報告,企業永續報告書。那麼在這段時間經過政府的一些努力,還有我們NGO們大家一起推廣,大家就開始寫這個東西,寫出來有什麼好處呢?一個公司跟社會很清楚透明表現出來做什麼事情。

[09:00]

我常常覺得很多NGO在跟這個公司在對談的時候,很可惜,沒有好好的運用這個CSR企業永續社會書的報告,因為那裡面有非常清楚的說明,這個公司的環保做怎麼樣,社會面做怎麼樣,他可能做得很好,可能做得不好,做不好,要說做不好,要講得很清楚。如果多能利用這個報告書的話,那我想監督一個企業,他好處會很多,然後讓上面的老闆知道這個事情的話,就會很有效,因為這個東西是需要公司的這個經營者,他有這個理念、概念才完成。

我們在每年在發獎品的時候,今年我們在發這個得獎人的時候,我們可以看台灣這一段時間,公司的老闆們開始非常重視這個獎,很重視他的表現,為什麼呢?這就是我們的目的,我們在對一個公司的這些社會責任的時候,有兩種做法,一個是用鼓勵的,一個是用懲罰的。那對NGO講起來,我們比較容易做的,我們是鼓勵他們做,讓他知道這個問題的所在,讓他了解我怎麼做好,引領這些人,然後鼓勵他們,然後大家往前跑,那我從今年的這裡面可以看得出來,台灣這一段時間,這些老闆們重視程度,比如說我們在發獎的,得獎的這些公司他的營業額加起來是將近88%的GDP,非常的高。

但是來領獎的人有九個董事長,一個副董事長,三十三個總經理,十幾位副總經理,表示說他們非常關心這個他們公司的形象、商品、信譽。那這個結果產生說我們在國際上的評比講起來,這一段我們也進步得非常得快。

我根據彭博(Bloomberg)的那個統計資料跟各位分享一下,他把全世界二十四個主要的經濟體來講一下,說他們的公司的揭露的狀況大概是怎麼樣。那麼各位可以看表看得非常的清楚,台灣是在全世界二十四個主要經濟體裡面排名第四名,是非常之高,比德國、英國、法國、日本都還高,比法國稍微低一點,那比新加坡高。大家就可以了解,這個的好處在哪裡呢?我們的公司雖然不是表現最好的這個企業永續或社會責任,但是我們走向這一條路,我們也走向正確的方向,我們要透明,我們要誠信,這是企業永續最主要根本。

[11:41]

好,就在這個時候,聯合國又推出一個非常重要的事情,聯合國在去年推出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他一共訂了十七項目標,因為講這個永續太空泛了,到底永續在講什麼東西。所以他就根據全世界196的國家大家開會,兩年多得到一個結論出來,得到什麼結論,有這十七項是他們未來發展最重要的事情,這裡面如果把十七項仔細分析一下,你可以看到也就是我們講的三項,社會面、環保面跟治理面。比如說社會面是,什麼是社會面呢?這個社會面講的就說第一條要講什麼,就是要消除貧窮,要不然這個實際上,老實講到今天為止,貧富太過於懸殊。那麼很多人在全世界到現有為止,每天的生活費賺到的錢還不到一塊美金。

那第二個是消除飢餓,很多人還是沒有飯吃,但是你不要忘記,在這麼多人沒有飯吃的時候,根據聯合國統計,我們生產的糧食三分之一是浪費掉,沒有吃掉,它是很可惜的一件事情。所以怎麼樣讓全世界大家都能夠平安,過得很快活,他就推出這十四項出來,比如他第十項講的是教育,我們在台灣大家都有非常好的教育機會,但是全世界像台灣這樣機會沒有的國家還非常非常多。

當然這裡面也特別提到,比如說氣候變遷的問題,比如說飲水的問題,水的問題在台灣不是問題,其實也是問題,我們是全世界降雨量最多國家之一,但是我們也是全世界最缺水的國家之一。但是很多國家根本連水都沒有,還很多,這個時候怎麼樣有乾淨的水養活一個人,這也是個問題。所以這種種十七項問題,聯合國就希望大家一起來做。

那麼你要我做,怎麼辦呢?因為聯合國其實是一個上面通下,還需要各國來配合,所以聯合國就透過公約,就把剛才這三個主要的目的,經濟、社會跟環保三個面向推向世界各國,因為聯合國知道一件事情,知道什麼事情,聯合國曉得全世界最大一百個經濟體,所謂的經濟體是什麼意思呢?它可能是一個國家,可能是一個公司,但是各位曉得,全世界最大的一百個經濟體,有一半以上不是國家,當然我們知道的經濟體最大的,美國、中國、日本、德國、英國、法國、印度等等。

但是後面的經濟體是誰啊?如果你算公司也算的話,好,蘋果,Microsoft,還有其它非常多的公司都是其大無比。因此所有的資源、人力掌握在這些公司非常多,他們掌握是遠超過我們政府所有的資源,所以他就很希望公司能夠投入企業社會責任。同時他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做一個世界的永續,公司的永續。

[15:05]

所以透過公約,透過各種產業的標準,透過各種這個事業的標準等等,我們把這些責任就移到公司來,那公司就開始做了,公司有三件事情,公司就把經濟面變成所謂他的公司治理面,然後公司要非常重視他的這個社會公益,社會公平正義,然後公司要非常重視他的永續發展。那這三個方向都做好以後,再回報到國際,回報到聯合國,那這個圈繞來繞去的結果是什麼?就逐漸在全世界推出所謂的世界的永續,公司的永續就開始。

好了,那問題就來了,問題在什麼地方?怎麼做比較好?十七項太多了,公司講說,我公司要賺錢了,我做你這十七項,我就等於在當政府一樣,我沒有辦法做這個事情,所以聯合國也講得很清楚,其實他並不是說要大家做十七項,十七項做不完,所以一個觀念就產生了,什麼觀念產生呢?就是當年我們在談企業社會責任的時候,我們怎麼談法呢?我是以小我為中心,我就在公司,我在經營公司,我看我做的東西會不會違反環保標準,我做的東西是不是社會認為我的公司治理有問題,我做的問題,是不是會人家認為我是欺負勞工,欺負童工,欺負女工。

我從我的觀念去談,如果這些問題都能夠把它解決的話,我就是可以做公司的很好的社會責任,也是做到公司的永續,這是從個人的觀點,從公司的觀點,從裡面看到外面去。但是聯合國來了十七項目標以後,給我們一個新的啟示,新的作法。

聯合國說我現在有十七項目標了,我這十七項的目標希望大家一起幫忙,希望全世界大家一起做。譬如說第一項是講的是這個貧窮的問題,第二項是產生飢餓的問題,你有沒有辦法提供就業機會,減少他貧窮,那當然企業最重要的責任之一就創造就業機會。

[17:28]

好,那現在我們來看一下,這樣好做嗎?十七項我們都做,剛才講不一定要十七項都做,你挑幾項你能做的,那在台灣其實有些表現非常不錯了,比如說我們談玉山金控,他就挑第四項,第四項是什麼?講教育。那各位了解一件事情,就是說玉山金控他發一個就玉山卡,這個玉山卡他有一個目的就是他的頂級卡,他說如果你簽我一張卡,我就相同相對的付千分之三的錢去給偏鄉的學校蓋圖書館,養圖書館,給他們電力,給他們一些義工、志工,讓這些偏鄉學生可以受到很好的教育,得到很好的一個圖書的一個服務,這樣做到今天為止,做了110個圖書館在偏鄉。

那你說他公司虧錢,其實沒有虧錢,這個是所有的這個高端的信用卡裡面在成長最快一張卡片,收入最好一張卡片之一。換句話說,他把這個永續的責任SDG第四項跟他的這個企業的利益相結合在一起的時候,結果產生出來永續,不但是公司可以永續,他的這個,我們整個社會跟著永續,很多人得到很好的教育。

那譬如說這個台達電,台達電是一個非常好的公司,那麼他在做這裡面第十三項,十三項講的氣候變遷,我們知道氣候變遷產生問題,我們要節能減碳,所以他在他公司裡面推行節能減碳,他在過去五年裡面他減少50%的用電,各位,50%是不得了,你們家裡電能不能減5%,連減50%,這有點困難。

他不但減了50%,他從節能減碳的這個產品中去發展他,他產生比如說坐電梯,電梯,我們拉上去用電,下來的電梯可以發電,他用這樣的方式做了節能減碳的設備,不但是說他產生一個新產品,公司的生產成本下降,而且他也替社會達到一個永續的目標。總而言之,這個十七項裡面,單一項,單一項跟公司的結合,可以做到公司最好的永續的發展。
所以我今天跟大家分享就是說從一個企業的不盡責任到盡他的社會責任,到今天我們把它提高成是公司的發展要跟世界的永續發展結合在一起,這就是我們未來努力的方向,這樣會徹底改變公司的風貌,也改變公司未來的發展,以上這些跟各位分享,謝謝。

[20:27]

主持人(高思齊):謝謝簡董事長非常精彩的分享,那我們知道永續發展其實是一個很長久的事業,但是近期,近年來有一些世界各國的領導人物他們表現出來的環保治理的表現並不是很理想,譬如說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最近就公開表示說他不信,不相信有人為的氣候變遷。那其實在同一時間有一些大型企業,比如說星巴克,宜家和惠普等三百多家公司他們就同時一起向各國領導人發送了公開信,表示會致力於貫徹巴黎協定的承諾。那我們是不是可以說在永續發展的工作上面,企業家其實扮演,有時候扮演得比政治人物更重要、更堅定的一個角色。

簡又新:你剛才講的問題很有意思,我做過民意測驗,透過我們台灣的民眾,90%以上都相信氣候變遷事情存在,那我們都認為大家都這樣相信,你跑到歐洲這個比例也很高,到美國不是這麼高,美國人基本上分兩類,如果多一點講起來就是民主黨跟共和黨的觀念是不相同,大部分的民主黨相信氣候變遷是存在的,共和黨不相信,共和黨相信的比例偏低很多,所以這個川普是其中之一,共和黨很明顯代表性人物之一。

那麼他上台以後,他現在任用的新的美國的環保署的署長,他是很有名的,叫作氣候變遷懷疑論者,就是這樣,他就不相信這個氣候變遷的存在。所以我們在未來時間要去觀察,就是到底美國這個政策未來的發展的方向,因為川普影響多大,當然現在我們還不是很清楚,因為上台前、上台後是不太相同的。不過因為美國也簽了這個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會議的巴黎協定,那在協定規定如果你要退出的話,不是你今天申請,明天就退出,你要三年前通知,一年以後生效,也要四年之後,所以未來這個變化是很多。

[22:48]

不過剛才講過,美國相信氣候變遷的人還多於這個不相信,當然比例不像台灣這麼高,但是大企業是非常相信,大企業基本上是站在後面,因為大企業考慮到的問題,他如果將來外銷出什麼問題,國際性的問題,他的產品跑到,如果不合格,跑到歐洲會被退貨,會被退回來,所以大部分的這些企業界,他不但是從他生意的立場談這個事情,他也從觀念上,他們是接受這觀念,甚至有非常多的大企業參加一個叫RE100,RE就renewable,再生,再生100。100是什麼意思?他說公司宣誓我要100%使用再生能源,這是個非常的一個,一個承諾,不太容易做的事情,不過很多美國公司這樣做,跟其它世界各國做。

所以現在看起來的話,不但是說政府,現在其實民間跟企業界,特別是企業界,聯合國也以企業界為主力之一,因為剛才我說過一件事情,全世界最大的資源掌握都在企業界手裡,全世界一百大經濟體,五十大是非國家,是企業。

所以現在企業界逐漸已經形成一個氣勢、氣氛出來,大部分的國家的企業界都從向這裡走,所以我們看這個事情,基本上還是樂觀以待,當然這個路徑很難走,將來未來變化也多,不過看起來的話,現在還是以正向在往前走就是。

顯示完整內容

相關節目

目前暫無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