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介紹

黃正忠博士出生與成長於花蓮,中原大學化學工程研究所博士畢業。技術背景為能源及工業廢棄物熱處理領域。1997年轉至企業永續發展領域,擔任台灣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秘書長達16年,為我國推動企業社會責任、綠色創新、環境會計、企業永續報告書等的先驅。

顯示完整內容

影片介紹

全球目前面對的挑戰愈來愈多,人口增加、氣候變遷、全球暖化加劇等,如何在變化的環境下調適生存?過往的線性經濟模式,已不堪使用,如何做到循環經濟讓產品在末端不在只是報廢,而是能循環回到經濟流程中,才是思考的重點。臺灣其實很大,不該把格局做小,只要掌握永續發展脈絡,臺灣企業在世界地位將舉足輕重。因此,企業社會責任更應該成為企業的DNA,讓責任不僅是法律,更是獲利的能力。

顯示完整內容

文稿

我今天來談這個我們不要的未來,我相信,我們需要做一件事情,就是我們到底認不認識,我們自己的原形是什麼,台灣的原形是什麼?這個世界的原形是什麼?我們不要的未來,很明顯就兩個字,毀滅,兩個字不夠,再加四個字,變六個字,歹活加不得好,我們知道這個字是一個什麼樣的字,所以我們今天來看,我們處在一個什麼樣的世界?

我們說這個世界很小,小到你影響我,我影響你,所以我們在一個越來越小的世界裏頭,我們今天看這個投影片show給各位,我們的股市、我們的健康、我們的經濟、我們的能源、我們的原物料;人搭飛機,細菌搭飛機,貨物搭飛機,細菌也搭飛機,所以我們在這樣一個你影響我、我影響你的時代裡頭,我們看全世界的問題。今天我們台灣很厲害,我們產品從工廠做出來,但是工廠做出來不是價值就會來,我們沒有撒到世界各地,人家口袋裡面有錢,看了我們的東西喜歡,把錢掏出來,這個交易完成,我們價值不會來,所以今天我們台灣很厲害,是因為我們有一個可以支撐的是讓我們創造價值的世界。

讓我們來看一下,今天這個讓我們來創造價值的世界,對我們來講,我們是不是有看到,目前這個世界正在發生跟未來即將會發生,我們不想看到的毀滅這兩個字,所以如果我們說,這個世界現在有什麼樣的風險,風險跟機會永遠都是一體兩面,如果沒有風險,我們不可能會掌握這個機會,那我們要掌握這個機會,我們必須要考慮有什麼風險,我們看,你不改變、我不改變的狀況之下,從現在人口七十三億到未來三十五年,2050年,全世界要讓大家看不到第三次世界大戰、第四次世界大戰,我們得把每一個人餵飽,讓每一個人有得吃、有得住、有醫藥、有教育、有和樂可以安居的一個條件,但是從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剛剛陳所長所提到,在未來三十五年,要讓世界能夠過得好、吃得飽、穿得暖,滿足基本所需,我們需要二點三個地球的資源才夠;所以我們面對未來三十五年,全世界的國家政策,我們的消費行為,企業界所提供的產品跟服務,如何能夠創造大家一個安居樂業的一個地球的環境,可以撐得起我們台灣想要創造的價值?

[03:27]

這個時間是很快,只剩下20年。我們說,現在我們所處的是氣候時代,大家要熬得過21世紀,必須要共同努力,巴黎協定告訴我們,科學家告訴我們,這個世界我們造成的全球暖化,不能夠超過工業革命以前,平均溫度的兩度,這兩度C,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不能夠超過一百萬分之450個溫室效應氣體,可是我給各位看,到11月的二氧化碳,大氣中濃度的一個數字,今年的11月是403.6,去年的11月是400,前年的11月是397,按照你不改變、我不改變的狀況下去,活命線是450個ppm,一除起來,一年會增加3.21,每一年11月的濃度來計算,不到15年,不到20年,我們就會面臨兩度C的挑戰;接著我再給各位一個「二」,從1970年一直到現在,在全世界的脊椎動物,這是根據巴黎協定,世界公約大會之前,世界野生基金會所公布的數字,全世界這樣子脊椎動物的物種已經絕種減少了百分之58,一年減少的速度是百分之2,只剩下48個percent的世界脊椎動物存在我們的自然生態系當中,按照這樣的滅絕、消失的速度,我們不到20年,在接近20年這樣的狀況,我們就會面臨生態系更大的一個危機。

再四年,我們就要2020,兩個20,我們要控制全球暖化在兩度C的世界,邁向低碳經濟的一個里程碑,會在2020年會更具體的來鋪陳,兩度C是以1880年的世界平均溫度來看,當時為什麼要用1880年,實際上是1850年到1900年,在1880年到1900年這個一百多年以前,是人類工業革命大量有突破創新,而且也是大量使用化石能源,埋在地底高溫、高壓所形成的煤、油、天然氣,所以講氣候變遷,我們就必須思考我們的能源,今天台灣很嚴重的狀況,我們百分之百沒有的油,在市面上卻賣得比我們老天爺給我們很多水,喝的水,還要來的便宜,但我們知道科技的發展是無遠弗屆,二十年前的今天,我們還在使用B.B.Call,二十年後的現在,行動裝置已經幾乎我們用到不想再用,我們不知道還會有什麼樣的創新的科技出來,所以未來會是一個怎麼樣的世界我不曉得,物聯網的時代開始即將要推出,不需要人開的車子,你坐在一個車子裡面,像坐在一台電腦裡面,今天我們帶的行動裝置、我們的行動手機變成是我們的電腦,所以世界的變化是無遠弗屆的,我們要能夠躲得過暖化兩度C,我們要能夠躲得過物種滅絕的生態的危機,全世界都必須要自律與把科技、產品、服務、投資行為、我們的消費行為必須做改變。

[07:17]

這裡面有九條重要的途徑,從我們過去一百五十年來,從化石能源演變成石化產業,變成我們今天所有重要的材料,必須要根本革命性的改變,我們用的車子,我們住的房子,我們所使用的能源,我們吃的東西,那你如果不改變,老天爺就用更多的天災,可能會衍生更多的人禍,剛剛陳所長告訴我們,責任就是法律,法律會變成在公司損益表裡面,對我們增加額外的成本,他就會是一個風險。

巴黎協定已經不需要再去爭議,爭議氣候變遷到底是不是真的,當全世界都已經上了這個減碳之路,我們即將面臨的是一個新的氣候、經濟,在這樣一個狀況之下,就算我們有很棒的IoT(Internet of Things)、自聯網、物聯網、雲端、大數據,你的雲如果是髒的雲,將來老天爺會用更多的天災收拾我們,就算老天爺沒有用更多的天災收拾我們,我們在損益表裡面,我們必須要支付,已經越來越成型的所謂的碳價格,我們現在使用能源要付錢,我們把什麼能源用掉,產生多少二氧化碳,我們即將要付錢,所以全世界的網際網路公司,自聯網、物聯網、雲端大數據的公司,全部都在創造,把雲變成乾淨的雲,所以雲端大數據不夠炫,你的雲必須是低碳跟零碳的雲,才是夠炫,所以剛剛陳所長也提到了循環經濟,過去我們是線性經濟,從大自然生態系取得材料,經過我們設計、製造、物流、送到零售據點,變成消費者產品,功能發揮完畢之後就報廢處置、回收或者是棄置,但是自然生態系裡面的材料被我們挖得差不多了,怎麼辦?

[09:30]

我們現在七十三億人口,未來三十五年,人口會增加到接近一百億,他也要滿足基本所需,他也要過智能生活,金屬就這麼多,怎麼辦?只好創造一個新的設計的觀念,一個新的製造的環節,讓這個鏈結,從線性經濟,從尾巴再把他拉到前頭,變成循環經濟,循環經濟不是只是像我們過去說報廢了,再拿來用,報廢了再把他做資源回收,而是在前頭,設計的時候就必需要考慮這個材料,用到末端的時候,我們該怎麼樣再把他進到工業製程,再讓他塵歸塵、土歸土,回到自然界的環境,這是我們現在的世界,這是我們未來的世界,那我們來看看台灣怎麼來因應這樣的一個變遷的環境,我們說世界很小,接著我要來跟各位說明,台灣很大。

台灣大到什麼程度,美國商業週刊2005年,出了一本專輯,叫Why Taiwan Matters,為什麼台灣事關重大,因為他說,從電子高科技的供應世界一百台,八十台電腦台灣做的,世界一百條電源供應線,有九十條是台灣控制出貨,全世界一百條遊艇,有超過四十條是台灣做的,世界一百件潛水衣,有七十件是台灣做的,台灣很厲害,光靠一個三百塊到一千三百塊的電源供應線,不讓他正常出貨,全世界的經濟就必須為之癱瘓,你的手機不能充電,你就不能上LINE、不能看FB,你的筆電不能充電,你的IPAD不能充電,你的日常生活就不能夠繼續下去,所以台灣很大,我們是最有潛力可以成為世界最恐怖的國家,就靠一個三百塊到一千三百塊的電源供應線,能不能穩定出貨,他就會產生一個很大的衝擊,所以美國商業週刊告訴我們,為什麼台海必須維持穩定和平發展,因為台灣事關重大,重大反映在所有的經濟數據,我們是世界前二十大股市,前二十大貿易國,前二十大對外投資的國家,前二十大最具有競爭力的國家,世界一千大台灣有十八家,世界兩千大台灣有四十二家,國籍排名我們是世界第九大,台灣很小嗎?台灣很大。

[12:10]

我們再來看這張白板上面,我們佔世界人口千分之三,可是這個小島裏面所有的物種,幾乎蛇類、魚類、菇類、鳥類、蝴蝶、花類都佔世界的物種超過百分之二以上,所以台灣很大,不是只有我們的經濟實力,還有我們的生態系統,我曾經接待過瑞士一家跨國公司的副總裁,他到了台灣來,從桃園機場要進台北的時候他說,你們台灣真的是漂亮,我說你開玩笑,你們瑞士才漂亮吧,他說NO,瑞士的漂亮,是單調,然後他就說LOOK,指著窗外,你看,你們台灣這麼亂,指著山坡上,這麼多元的物種多樣性,所以人家的美是單調,我們的美是複雜,這個世界要越亂才會越平衡,這個是從熱力學定律裡面,從物種多樣性也是這樣,所以我們今天台灣很大,我們大到必須要了解,這個世界跟我們之間綿密的關係,我們必須要了解,這個穩定的世界是創造台灣的價值很重要的基石,我們心中不能沒有這個世界的風險雷達,我們要看世界風險,我們要看亞洲風險,我們要看中國風險,我們要看我們自己的風險,這是我們自己不想要的未來,我們有憤怒的少年,我們有無力的青年,我們有養不起的老年,這個是我們過去五十年來,這塊土地靠石油化學發展出來的一個社會,我們今天必須要非常謙卑的來省思,接下來,我們邁向2050年,我們台灣在全世界的經濟座標中的位置在哪裡?全世界的生態系統中的座標在哪裡?

我們一直鼓勵,我們也期待,我們自己的企業,可以把風險擺中間,企業社會責任變成是DNA,透過我們的核心產品,跟服務的能量,我們希望尋找永續的商機,我們希望能夠取之有道,過去五十年,當我們還在很貧困的時候,我們有得吃就阿密陀佛,三十年前,我們有得吃,我們要讓它變成好吃,十年前,我們有得吃,要好吃,我們還要吃得健康,接下來,我們要有得吃,我們要好吃,我們要健康,我們還要讓我們的風險可以降到最低。

[15:24]

所以,陳所長講,責任是法律,我也非常認同,但是我再加一句,責任是獲利,很多企業家一聽到責任是獲利,NO,not possible,我說,稍安勿躁,我後面再加三個字,責任是獲利的能力,Profitability,一樣,Responsibility is profitability,所以我們今天談的企業社會責任,要賺錢、獲利擺第一,但是要把產品服務做到好,可是我們要降低對自然界的衝擊,我們還要讓這個世界是可以持續的,我們開一個公司,還沒有獲利,還沒有營收,我們就要請會計,我們要請業務,今天時代走到現在,即將邁入2020,我們開創一個新的公司,我們要繼續創造這個公司的價值,相同的,企業社會責任的專長,企業社會責任的知識跟能量,變成是一家公司從新創開始,他就必須具備。

所以這張投影片show給各位,我們今天看企業社會責任,其實是看無形資產,要把無形資產變成有形資產,必須要靠環境,要靠社會,要靠公司治理,那這裏頭社會裡面,有很重要的其中一個基本的元素,就是我們的產品責任,怎麼做?我們今天不是只有看自己,我們看上游,我們還要看下游,今天一個越來越小的世界,全世界的供應鏈,跨地理的範圍,跨世界五大洲,跨世界各種不同的產業,Nobody can do it alone,沒有一家公司可以獨力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必須要跟利害關係裡,建立更綿密的網絡,但是只有一條路可以做得到。剛剛我們日月光集團的吳營運長也有提到,只有一條路,就是由上而下,公司的經營、治理是非常重要,因為我們要辨識這個風險,我們要掌握這個機會,他是創新,他是投資,他是研發,他是供應鏈管理,他是公司、員工、技能、向心力,所有每一個傳統過去公司經營的要件,都必須要在2020年以後,開始有越來越多永續、環境、責任的色彩在這裡頭,台灣今天不管是大公司、小公司,我們開始有跨國營運的經驗,但是我們基本上最弱的一環是我們沒有跨國公司治理的能量,我們現在才剛起步,而且我們錢管得很好,可是我們非財務的環境跟社會面的議題,還有很大的空間,所以最後這張投影片,我們如果要能夠朝向因應全世界,將來責任就是法律,責任就是獲利能力,如果我們都不相信的話,老天爺會用他的方法,來收拾我們。

[19:03]

我們該怎麼做?這裡面有六道解碼,我們必須把風險擺中間,從公司的治理開始,要能夠創造公司的無形資產,要跟本業結合,要跟公司的供應鏈來連結,同時必須要內化到公司裡面的每一個部門,最終我們會做,我們還要會說,我們會說,我們還要說得對,說得好,說得能夠帶動我們的利害關係人。

我想今天很高興有這個機會,我們透過企業社會責任這個議題,來省視自己,世界很小,台灣很大,只要我們今天,在每一個角落、每一個產業,我們積極尋找未來之路的每一位台灣人,看得懂自己的方向,看得懂世界的布局,我們在未來這樣一個變遷的環境中,肯定、一定會有我們自己台灣、台灣企業、台灣人的一個下一個階段,會創造亮眼的座標,感謝各位,謝謝。

[20:15]

主持人(高思齊):非常謝謝黃總經理的演說,我們知道黃總經理推動社會責任有非常長的時間,台灣現在,剛剛謝董事長也有提到,有一百四十萬家企業,不管這些企業是大或者是小,我想請問的是,如何讓更多的企業認識永續發展?在他們的經營過程中來實踐。

[20:38]

黃正忠:我想中小企業是大家非常關心,在面對這個時代變遷當中,到底怎麼協助讓他們看得懂這個趨勢,我剛剛在投影片裡面有提,我覺得中小企業不管是創業家,就是新創的公司,進到這樣的未來競爭環境當中,總得要先看得懂這個世界、產業、產品跟服務,發展的脈絡,我們就隨便舉一個汽車好了,汽車從過去的燃油,到柴油,到生質柴油,到酒精汽油,種甘蔗作的酒精,用痲瘋樹或者是棕櫚樹做出來的,或者是種甜菜種出來的生質油,現在可以用藻類,可以做生質油,到油電雙動力,到電動車,到氫燃料汽車,還有包括無人車、自能車,這樣子的一個產業,產品布局的轉型,其實基本上就有一個很大的特色,他是使用越來越少的原料,提高能源使用的效能,所以這樣子未來一百年已經布局完成的一個汽車的產業,如果今天我們要投入這個領域,我們勢必不可能違反這樣的一個趨勢,那有沒有違反,有,兩家,一家叫福斯汽車,一千一百萬輛,他是排氣造假,結果被踢爆以後,不到一個禮拜,股票市值無量下跌,市值蒸發百分之三十五,CEO必須一個禮拜下台一鞠躬,他到目前為止,市占率已經也掉了超過百分之三十以上;第二家車輛沒那麼多,七、八十輛,就是Mitsubishi Motor,他是什麼造假?他是能耗造假,一公升的油可以跑多少公里?結果他造假了以後,被踢爆十天,股票無量下跌,市值蒸發百分之五十,所以這個都非常的再再證明給我們,環境的議題、資源的議題、氣候變遷、能源效率的議題,在汽車這個產業幾乎可以說,已經是不可逆的趨勢,你只要違反這個趨勢,不是真正紮紮實實的掌握這個趨勢,市場會給你非常嚴刻的考驗。

[23:07]

再讓我們看電子產品,電子產品很直接,沒有電,所有電子產品都不可能創造價值,要有電,電從哪裡來?是什麼電?是燒油產生大量二氧化碳的電?還是不需要產生二氧化碳的電?還是他是可以創造永續的電?所以我們要創造價值就必須製造需要靠電力才能使用的產品,我們不可能不檢視,讓這個產品要能夠發揮功能的電力到底是哪裡來的?這個趨勢是也已經不可逆,今天你賣東西給人家吃,你一定要吃的健康,吃的永續,不是要讓人家吃的中毒,這個就是非常明顯,所以我覺得基本上以小公司或新創公司、中小企業,在這個議題上頭,過去可能大家對這個領域的風險跟產業轉型的趨勢不是那麼了解,但是,我想應該是在這個面向上面,任何想要做生意的人,就必須心中要有把尺,今天永續社會責任環境的議題,就跟你請會計、請研發、請業務一樣,他已經是變成必要的元素,不需要去爭議為什麼,因為你只要違反這個趨勢,不用講,你沒進來根本就會被淘汰出去,更不要講你花了很多大錢之後,被淘汰出去,這是我的看法,謝謝。

顯示完整內容

相關節目

目前暫無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