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介紹

劉俊儀檢察官在屏東地檢署服務期間,長期投入砂石及油品流用查緝案件,對於盜濫採砂石及盜賣漁船補貼用油,不法現象遏阻,著力甚深,亦有重大貢獻。

顯示完整內容

影片介紹

山老鼠、盜採砂石都有黑道介入的蹤跡,台灣黑道已經成為破壞山川的主要元凶。然而黑道擁有槍支武器,一般人無法與之對抗,所以只能依賴檢察官率領警力將他們繩之以法。屏東地檢署的劉俊儀檢察官曾搭乘直升機與其他六位檢察官從陸空夾擊盜採砂石的黑道犯罪集團,也曾經將漂白的黑道民意代表送進監獄,讓我們一起聽劉檢察官阻止黑道破壞國土的智勇故事。

顯示完整內容

文稿

我今天主要是跟各位講黑道的跟環保的犯罪。在黑道的環保犯罪當中,最常見到的就是砂石的案件,在屏東非常嚴重也蠻有歷史。因為高屏溪是一條很大的溪,帶來很多石頭,從上游比較大塊的石頭,到中游、漸漸到下游的話就變成砂礫,所以可以作建材,上游大塊的石頭可以作橋墩。

[1:15]
我們在民國86年開始查緝,為什麼會查緝?因為記者跑來告訴我們,檢察官你們都在辦公室裡面,不知道外面發生什麼事情,全屏東已經被挖得滿目瘡痍了。後來我們去看,真的是滿目瘡痍。高度曾經高達3、40公尺深,各位想看看,一層樓差不多3公尺啦,如果39公尺的話就是10層樓的高度,可以看到底下,所以那時候我們就開始展開行動。

[2:11]
我們砂石有分陸地上的砂石跟河岸的砂石,為什麼陸地上會有砂石?因為它也是以前河流的流域,河流後來改道,但是以前的石頭還是留在原地,所以就會有陸砂的開採。

[2:46]
陸砂的開採必須經過縣政府,原則上用行政作第一道防線,縣政府先處理,等沒辦法處理的時候,處罰沒有效果的時候,才移到地檢署來處理。當時因為縣政府沒辦法管這個現象,所以當時就先找縣政府來地檢署開會,找幾件嚴重的,而且縣政府已經處理過但沒有效果,且可以變成刑案的,再由檢察官來處理。我們就幫縣政府作一個規劃,在法律上作什麼樣子的設計,但是後來縣政府還是沒有辦法做,我們就開始結合地檢署同事去行動。第一件我們挑面積挖得蠻大的地,然後帶警察過去,警察也蠻慓悍的,一去就把槍掏出來,對準砂石車的司機叫他下車。這是陸砂的部分。

[4:22]
河砂的盜採的歷史更早,除了盜採的情況之外,不法業者有時候會利用疏浚的計畫,因為政府會看河川的淤積情形,像88風災淤積了,形成一個高灘地,水流不順就必須開放來疏浚。屏東也曾經發布過1期、2期、3期的疏浚,不法業者很厲害,他們劃的區域就慢慢挖,好像很久都沒辦法挖完,在旁邊沒有規劃的地方,會去偷偷的挖,所以除了合法的疏浚的地外,其實他們在外面獲得更大的利益,這是疏浚的盜採情形。

[5:37]
國有地,在屏東有一個地方是埔姜崙段。政府當時用來收容大陳義胞那個地方都是國有地,因為時間久了,有些人就不住屏東了。埔姜崙段的土地因為下面都是石頭,所以就沒辦法耕種,所以就逐漸的離開,黑道看到這個現象,就開始挖國有地,300型、400型的怪手進入,挖斗就是一個人的高度,所以一挖下去沒有幾次就可以裝滿一部砂石車。

[6:42]
很多砂石場甚至是就地取材,違法砂石場就蓋在河床旁邊。甚至早期砂石廠就蓋在河床裡面,所以根本也不用多大的運輸成本,就獲得暴利。當我們開始注意到的時候,他就用蠶食的方式,準備一些廢棄的,譬如說人家挖地下室的沒有價值的土石,甚至夾雜垃圾回填,所以表面上看起來地貌沒有變更,但事實上已經被掏空了。

[7:52]
濫採被抓到時,會用很多的理由。例如說要改良土地,所以要挖沙石,但是挖了39公尺未免挖太深了,改良土地不需要挖到這種程度,所以我們必須去破他的漏洞。然後有人說我要做魚塭,做魚塭為什麼挖了2、30公尺?有這麼深的魚塭嗎?所以他們的辯解也是不足採的。有人說要養鴨子,30幾公尺鴨子怎麼爬下去?所以都是藉口。

[8:52]
然後地主在動這塊土地之前,他會先向銀行抵壓、借款取得資金,然後再挖,挖完之後就掏空了,可能就擺著、放著,不管它。如果將來沒有還錢,銀行要拍賣的話,就沒有人要買。或是挖完再回填廢棄物,他還可以收錢。所以是挖砂石之前,借款先賺一筆錢,挖砂石又賺一筆錢,等到最後回填廢棄物又賺了一筆錢,獲得三層暴利。

[9:56]
除了砂石之外,黑道也容易涉及廢棄物的傾倒。台灣曾經發現一件傾倒在高屏溪的「運泰案」,業者將化學的廢棄物倒在裡面,讓河川變成銀色的,吃下去會損害人體的健康,也會傾倒陸地,屏東已經挖得坑坑洞洞的地區就是很好的傾倒點。我之前有辦一件,人造化鉛的化學物質從工廠進到處理場,而處理場只是一個過境程序,蓋子也沒有打開就過水,進到廠裡面擺了一夜就轉出來,載到高屏地區被挖的坑洞裡面,然後就倒下去。為什麼會被發現呢?因為在傾倒的過程當中鐵桶外漏,顏色還有味道出來了,被民眾發現,所以來檢舉,我們才查知說有傾倒廢棄物的情形,所以這是一個傾倒陸地的方式。

[11:45]
黑道有一個回填的案例,是在自由時報提講到的新聞,就是有黑道把持國內的有害廢棄物,除了廢棄物之外,山林裡面的山老鼠跟黑道也會有很大的關聯性,其中有用槍的就是盜伐山林,可以雕成佛像的這種情形,利用巡山員人力不足,造成很大的破壞,大家可以看到古木參天,1500年的樹一下子就被砍掉了。

[12:49]
我再講一個移植樹木的情形,也是我偵辦的一個案子。在屏東的牡丹鄉,有一個地方山勢比較高,上面有非常多漂亮的二葉松,非常大棵,大概要2、3個人才能夠環抱。山老鼠看上了,要把它運下山來當作庭院樹,可能要賣國內或是賣國外。要到山上必須經過很多的路,有些路他就先破壞、通過,有些路他有先講好,然後就把整個林木還有水土保持破壞得很嚴重,後來我們找了屏東科技大學的教授還有發現本案的熱心警察。

[14:19]
這是高屏溪的濫採情形,底下挖的像千島湖,甚至讓高屏大橋斷裂。在87年為了查緝,我們也要讓全國民眾能夠知道這種現象、以遏止這種情形。所以我們就聯合地檢署的7位檢察官,採陸空的方式,當時候我是搭直升機,其他的檢察官在陸上,為了讓法官也知道這種情形,所以也有院方的法官參加,有如千島湖造成公共安全的威脅,後來在偵辦當中,為了在理論上取得依據,也找屏科大的教授一起來做。

[15:42]
這是砂石的槍擊命案,有一個52歲的人被開槍,返回住處的時候,槍手就逃逸了,槍擊的案件在砂石當中,是經常見的,也曾經有人被綁,連黑槍都能夠用租的,可見狀況的嚴重,這一件後來就一審就判20年,二審改判更重,判無期徒刑。另一件暴力組織的案子是霸占砂石行,還有他濫採這個土石的情形。本來這家砂石行是一個叫作卡車的黑道經營的砂石行,他在一次跟黑道火拼當中死掉了,後來他的砂石行就被黑吃黑,又被黑道奪走了,然後這群黑道比較有組織,就在新埤鄉那邊日夜的挖,讓附近的民眾不堪其擾,有一個警察他的家就住在那邊,他的父親就告訴他,然後這個警察是高雄的一個蠻優秀警察,就成立了專案來查緝這一件案件,後來就用組織犯罪來辦他。

[17:31]
這些是純粹的黑道,也有漂白的黑道,其中一件是利用清疏工程的案子。屏東有一條武洛溪,算是高屏溪的支流,有一位民意代表是背後的老闆,利用清疏工程挖取砂石。我們當時看現場,大概有5萬立方公尺的砂石在那邊。原先不清楚民意代表是幕後的老闆,結果這個民意代表跑出來跟我關說,後來就把民意代表送進監獄,判了2年6個月,但是這個民意代表現在還繼續當民意代表,所以我們只能夠關他一時不能夠關全部。這個民意代表也利用區域計畫法,在屏東的沿山公路,也是高屏溪的流域,把砂石挖走之後,又利用民意代表的身分,變更地目,變成住宅區又賺了一手,然後住宅區又蓋房子,蓋別墅型的,所以民意代表可以做得穩固也是因為他有這一個金錢來源。

[19:15]
所以怎麼消弭黑道?以前我們經常覺得案件層出不窮,因為說砂石的需求量非常多,民國86年、87年要開南二高建設的時候非常嚴重,政府當時允許開採的砂石非常少,所以難怪案件、黑道會起來。第二個檢舉管道暢通以及保密,我曾經接過檢舉人直接打電話給我,後來我們就派警察去,但是我們沒有任何的洩密情形,因為只有檢察官知道,包括警察也沒有跟他講,結果隔了1、2天那個人打電話給我說他被恐嚇了,所以如何能夠真的保護檢舉人的生命安全,是能夠取得檢舉秩序的重要關鍵。

[20:31]
政府機關應該各司其職,縣政府發現有盜採砂石,就要去阻止,不要等到被挖了那麼深,已經沒辦法救濟的情況之下,再來找地檢署。本來政府的設計就是各司其職,但是現在的問題是行政機關的執行力很弱,所以後來屏東就成立「地鼠終結者」(民國87年1月),行政執行機關每次出勤的時候就有配警察。

[21:22]
前面幾為講者也都有提到法院的判決,因為我們檢察官覺得有時候法院的判決是比較輕的,沒有達到遏止的效果。另外資產沒收法制要周延,我們在查砂石案件,經常一去人就跑了,剩下怪手、機具在那邊,怪手值不值錢?很值錢,如果可以直接針對怪手沒入,或是引進美國的資產沒收法,不需要有被告出現,就直接可以沒收財產,我們每到一個地方就沒收一台怪手,不肖業者就不太可能再做傷天害地的事。那報告時間就到這邊,謝謝。

[22:35]
主持人:就你的經驗,有沒有會保護環境的黑道?劉檢:黑道應該就是環境的剋星。
主持人:我的意思是有沒有一天黑道真的翻轉了,以保護環境為主,但他專門整頓那些不愛環境的人?劉檢:我們可能就請羅福助或是顏清標來當內政部長,因為假設這種情形的話,黑道已經變成一個改邪歸正的人,他應該就是白道了,不是黑道。
主持人:了解。謝謝,謝謝劉檢察官的分享,我們掌聲謝謝。

顯示完整內容

相關節目

目前暫無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