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介紹

現任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負責公務人員退休基金所有業務。在此之前,他是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管理委員會財務組組長,負責投資組合管理。

顯示完整內容

影片介紹

環境責任是每個人的責任,但社會上除了個人力量外,許多企業也在無形中默默付出來回饋社會。蔡副主委在影片中提到Green House的成立理念,和堅持使用全天然無毒清潔用品,除了可使清潔工的健康多一層保障外,更可以讓客戶置身乾淨安全的環境和減少對生態環境的破壞,且亦受到國家認證,可說是一舉兩得。而除了Green House,蔡主委還提及巴西里約石油公司在開採石油時顧及到生態環境的保護,因此選擇採用較新的開採技術,需要較多的設備和資金,卻也吸引到其他企業願意幫忙募款、投資。企業營利的方式有很多,選擇採用對生態衝擊小及降低員工健康風險的方式才是永續經營之道。

顯示完整內容

文稿

以前到餐廳去用餐,一坐下來餐廳的服務人員會遞上熱毛巾,在冬天的時候你握著這個熱毛巾熱呼呼的感覺非常溫暖,不過當要使用它時你會想到高溫殺菌嗎?為了衛生安全,後來很多餐廳業者都改用濕紙巾,因為很方便,用完就可以丟。不過在2005年時有部分的餐廳業者使用的溼紙巾被檢驗出含有對人體有害的螢光劑,所以一時之間大家都非常害怕,餐巾紙即變成了大家最佳的選擇。幾年前餐廳業者使用的溼紙巾或是很多業者推出的濕紙巾,強調的是溫和抗菌而且還標榜99.9%有效抗菌,不過既然是抗菌的話難免會含化學添加物,所以過了幾年之後業者又推出另外一種濕紙巾,叫做淨水濕紙巾並強調它的溼紙巾含有維他命E跟蘆薈的成分,可以有效呵護你的肌膚。但是其實所含的成分越複雜對大家的肌膚負擔反而就會越大,所以消費者的疑慮仍存在。這幾年下來你會注意到「濕紙巾」這個名詞不見了,因為業者推出的濕紙巾叫做濕式面紙,它強調天然紙漿並指出它全程製作的過程是用飲用級的純水製作;除此之外,它也會強調製作過程沒有添加香料、沒有酒精也不含有螢光劑,讓消費者能安心接觸臉跟口。但濕紙巾的製造繞了一圈到最後只有回歸大自然的其實就是乾淨的水,濕紙巾的演變讓我想到電視有兩句廣告詞「自然就是美,天然的最好」。如果各位喜歡天然跟潔淨,那麼大家一定要重視環境永續發展的問題。
[02:56]
美國紐約市有一家清潔公司叫做Green House,這家清潔公司是由一位叫Sophia Davies的女士在2006年所設的。Davies女士的祖母來自於西印度群島但最後罹患癌症過世,因為祖母從小父母親雙亡所以一生都是在做清潔工的工作,但Davies跟她的家人相信祖母是因為吸入了這些有毒化學物而得了癌症,特別是平常她在打掃時所使用的清潔用品,因為含有化學物所以導致她生病,Davies女士為了要紀念祖母所以在2006年創設了Green House這一家清潔公司,提供大紐約市地區一般的住家跟企業這種室內的清潔服務。Davies女士希望能夠創造就業,而她最重要的目標是希望能夠創造員工一個無毒的環境,讓客戶的生活環境變的乾淨健康。
美國環保署曾經做過一項研究,研究指出室內的空氣污染可能比室外的空氣污染還要高出兩到五倍,所以如果你90%的時間都待在室內的話,很可能會吸入一些像塵螨或是黴菌的過敏原,或是吸入像家庭使用的清潔劑散發出來的這些化學毒素,所以Davies所創立的這一家Green House在清潔客戶的環境時,他們拒絕使用有毒的清潔用品。公司所有使用的清潔用品全部都是天然而且有機的,尤其是一些清潔用品沒有味道的配方,對於那些皮膚敏感或是呼吸道敏感的人其實特別有幫助;Green House還有他們自行開發的一些清潔用品,都是全天然植物性而且有經過嚴格檢測,他們的清潔用品沒有含任何的化學成分,公司也承諾在生產這些清潔用品時不會進行動物測試,公司也不會使用跟動物相關的副產品。Davies女士設立了一個工作準則,就是回收、重複使用,再製造,這是他們的工作準則,她也常常提醒她的客戶一定要創造一個綠色無毒的環境。
[06:02]
Davies女士為了要回饋社會,所以她把公司自行生產的清潔用品銷售金額的10%捐贈給美國一家非營利機構叫做CancerCare。這一家非營利機構是專門針對癌症病患提供服務的,Davies女士希望透過回饋社會來幫助癌症的病患,所以今年9月Green House獲得了美國B型企業的認證,就是Benefit Corporation,因為認證這家公司可以證明該公司的經營策略可以全面考量到利害關係人的利益和友善員工、環境、友善社區,甚至於是供應鏈。公司的企業永續經營目標一方面可以獲利,另方面又可以改善社會環境。
Green House的成功除了Davies女士自己的努力之外,美國有一家金融機構其實功不可沒,因為這家金融機構不僅提供Davies資金也提供了企業管理跟行銷顧問的資源,並且還安排Davies女士到附近的社區學苑進行會計跟經營企管行銷方面課程的訓練,所以美國這一家金融機構基本上也實現了Davies的夢想,應該說它是促使Davies實現夢想的一個重要推手。從投資的角度來看,Green House應該列為我們優先投資的企業,因為這家公司企業的經營除了維護員工的健康也維護了客戶的健康,而且它的產品不會傷害生態環境;從融資的角度來看,這家美國金融機構因為結合了金融本業,提供了資金而且也支持環保產業,事實上它實踐了企業社會責任,所以我們應該給予肯定。
巴西在里約熱內盧那邊有一家石油公司叫做巴西里約石油公司,叫做Petroleo,公司剛設立的初期其實是在幫很多全球的大型石油公司做地質探勘跟調查研究的服務工作,之後才轉型為生產天然氣跟石油。後來里約石油公司有一個計劃,他們計畫在很多蘊藏豐富石油跟天然氣的盆地裡去探勘石油跟天然氣,當然探勘的範圍還包括了亞馬遜河上游的一些盆地,這家公司希望藉著探勘石油跟天然氣能夠壯大公司規模和提升巴西的經濟,甚至為巴西創造就業,不過這個計畫需要大量的設備來探勘石油跟天然氣以及龐大的資金。亞馬遜河其實是發源於祕魯山區,全長六千五百一十六公里,河流量是世界最大,流域面積也最廣。亞馬遜河雨林的密布其實被稱為是世界之肺,在亞馬遜河還蘊藏了很多珍貴的動物跟植物,不過因為許多企業的進入開發讓亞馬遜河的雨林在這幾年來嚴重惡化,也已經失去了它調控天氣系統的功能,這家公司在開採石油跟天然氣的時候就在思考如何在探勘的過程中避免去傷害亞馬遜河的生態環境?所以公司決定要用比較新的開採技術,包括水平鑽探以及使用軟性油管,這些的目的都是要降低在探勘的過程當中發生漏油或是一些探勘的風險。公司還對於亞馬遜河附近一些柴油的發電廠提供了一些天然氣來降低這些發電廠帶來的汙染,而公司最主要目的還是要降低對亞馬遜河熱帶雨林生態環境的衝擊,里約石油公司的使命是它想用最高的效率和最低的成本來開採石油跟天然氣,除了尊重環境,員工的安全也是該公司所注重的。
[11:17]
美國一家金融公司看到里約石油公司這麼重視環境,所以決定幫助它做首次的公開發行股票進行籌資,且很成功的為這家公司募集到十五億美元石油的探勘基金,在籌募的過程中美國這家金融機構還告訴投資人「公司的管理階層已經承諾所有募集到的資金將會投入對於生態環境有幫助的設備跟技術上」,對石油業來講,像里約石油公司已經把健康、安全跟環境這個管理體系納到他們公司的作業流程裡面,可以減少跟降低公司在探勘過程中所造成的環境汙染或事故的發生,所以對里約石油公司來說,它們的目標是無事故也無損害員工健康,更要無損於生態環境,這家公司在環境的層面設立了六項準則,汙染控制、環境監測、社會溝通、員工環境的教育、環境教育專案以及漏油的反應計畫,因為這家公司很重視生態環境,有很好的公司自理,今年已經被獲選為最佳的拉丁美洲企業。從投資的角度來看,因為它自立保護亞馬遜河的生態環境,我們應該列為優先投資的對象,而幫助這家公司籌募的金融機構也實踐了企業社會責任應該值得肯定,從熱毛巾到濕紙巾,從Green House到巴西的里約石油公司,我們自己身為機構投資者,把健康安全跟環境納為我們自己評估公司投資標的的指標之一,我相信健康安全跟環境也是您追求的目標,讓我們大家一起努力,謝謝大家。
[13:40]
主持人(高思齊):謝謝蔡副主委分享的這些案例,我想要請教在退輔基金的眾多投資裡面如何選擇並確保投資標的的環境績效。
蔡豐清:我們會去注意我們自己投資的公司在本身生產這個產品的時候,是不是耗用很大的能源,生產產品的過程當中是不是有很好的環境汙染控制計畫,生產出來的成品會不會對於社區造成危害,會不會對消費者造成危害,然後這個公司在開股東會時或在開股東會前有沒有把公司對於這個環境監測的計畫或是環境污染控制的計畫,透過媒體或是透過網路來跟社會大眾溝通,然後讓他的投資者知道這些訊息。
主持人:請教您在案例裡面有提到Green House跟里約石油公司,那個也是我們的退輔基金可以投資的對象嗎?
蔡豐清:這兩家都是美國的企業,它們都是屬於比較環保的企業或是石油的企業,其實對我們機構投資者來講都是我們的投資的標的的範圍。

顯示完整內容

相關節目

目前暫無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