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環境變遷50年

台灣環境變遷50年

用描述(謝英士)與圖像(柯金源),帶觀眾走過台灣這五十年的經濟發展與環境變化時光隧道,認識我們如何走到今天這一步,才能思考未來該如何前進。

【台灣永續發展的困境與未來-謝英士】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謝董事長從媒體社論出發,道出台灣現階段在經濟上的邊緣化,用一張張老照片,帶領觀眾走入台灣發展50年的時光隧道,回顧台灣歷史背景、時代軌跡與重大事件脈絡,同時探討臺灣永續發展的困境與未來。

藉由自身法律專業背景,從法條與實際案例分析,深入淺出地說明台灣土地與水治理問題。謝董事長更指出良善治理的關鍵,在於法規變革、立法進程、行政官員與司法系統的覺醒,期許透過教育打造一個利基於自然、永續的文明社會。

【與環境議題俱進的環境紀錄片的演進-柯金源】
臺灣環境議題紀錄片的演進,跟臺灣環境運動的發展以及人民環境意識的轉變息息相關。回顧環境類型的紀錄片演進歷史,1970年代政治戒嚴時期,言論自由與資訊傳播仍處處受限,「生物保育」類型紀錄片是當時的主流,1985年後綠色小組的成員扛著攝影機,走入鄉間、深入公害現場,貼緊社會運動場域的第一線,讓環境類型紀錄片的格局與視野不斷擴大,更真實貼近環境變遷的脈動。透過柯導的分享,從紀錄片的演進一起走過台灣環境運動和觀念遞移的歷程。


<延伸閱讀>

我們只有一個地球,韓韓、馬以工。
中華民國重大環境事件彙編,環保署。
南風(攝影集),鐘聖雄、許震唐。

請列出你生活周遭的重大環境事件,並加以描述為什麼你認為該事件是重大的環境事件,一項十分,共一百分。